單獨練習100次,而不是練了100遍的套路.jpg

UFC前傳奇冠軍 町田龍太
談談空手道 型 MMA中間的想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52340203358648&set=a.521824263076910

 

 

 

影片網址:【自制中字】空手到底能否适用于MMA??伝統空手王者町田龍太访谈

 

【傳武】

 

傳統之所以被稱做傳統,不就是因為它已經落後於時代趨勢了嗎XD (誤)


對我來說,傳統是一種階段性,比如火繩槍是現代火槍的其中一個階段,你要說火繩槍就是現代火槍的祖先那倒是說得通。

 

但即使貴為現代火槍也不代表已經發展結束了,搞不好未來世界還有光槍。

 

但你說要用火繩槍打贏現代戰爭?個人只覺得可笑。打贏土著或許可以吧。

 

============================

 

到處逛了一圈,最後又分享了回來。感謝好心人發了這影片以及翻譯中文,還有截圖直接講到重點。

 

 

套路,我個人後來是非常反套路的,無論是少林拳或者內家拳,我總覺得套路就像是起乩在跳大神一樣,而我討厭起乩XD

 

(這只是一種個人的感覺形容不代表正確)

 

=====================

 

套路也具有自己強烈的獨特性,比如無論你練的是哪種門派哪種武術,拳就是那幾拳,踢就是那幾腳,肘膝就是這樣用,就像跑步游泳一樣,你幹甚麼他也幹甚麼,人體就是大家都兩手兩腳這樣用,大家抄來抄去,有甚麼好抗議的?

 

但很奇怪的是,經過套路「洗腦」以後,跆拳的套路打得很像跆拳,空手的套路打得很像是空手,國術的套路打得很像是國術,拳擊的套路打得就很像拳擊。大家不會混在一起。

 

(這裡指的是MMA時代之前,自己練自己的,極少上台互相切磋對抗的封閉時代。然後拳擊的套路你可以理解成是組合拳,畢竟拳擊的演化並沒有國術那種"強迫將所有攻擊連成一整串固定動作"的概念,除非有氧拳擊為了打拳靶看起來很帥才演化出這麼冗長的套路~)

 

套路的意義就是你平時練甚麼,打出來就應該像那個樣子。

 

當你一無所有、一張白紙的時候,打得標準就是你現階段唯一要做好的工作。就好比練毛筆不是一開始就讓你練草書,而是從最正經的正楷開始。這就是套路。

 

 

那個時代的價值觀,強調的是把一門功夫苦練到最極致,然後單靠這門功夫去克制全世界的武術。這樣的價值觀才能強調出我們最屌,別人都沒那麼屌

 

萬一你打出來跟你平時練的東西不一樣,那你鐵定是混種。(也就是類似現代MMA那樣)

 

而傳統概念認定混種就是貪多嚼不爛XDDD

 

==========================

 

後來MMA這種型態問世了,一開始大家還抱著觀望的態度,鄙夷的態度,挑釁的態度。但很快的,大家通通都被打臉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葛雷西家族,開始稱霸UFC各項賽事。大家突然透過電視見識到了葛雷西柔術的恐怖,很多立技最強悍的人,只要被塔克路撲倒在地上,很快就完蛋。(葛雷西柔術就是現在體育化之後巴西柔術的前身)

 

當然以現代的格鬥眼光回頭去看那個時代,其實....葛雷西家族的塔克路也是比較粗糙的版本

 

後來的塔克路經過無數次擂台實戰的演化,也早就不是那個粗糙的版本那麼單純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MMA的問世,衝擊了全世界的武術眼界

 

無論你練的是哪個門派的武術,那個時代最常被學生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師傅,萬一我們上去MMA,怎麼打?

 

 

這些老師由一開始的極度自信、極度不屑、極度從容,最後經過幾次帶著強烈的必勝自信心,上台被無數次的事實慢慢打臉之後,他們才終於慢慢意識到自己也已經是傳統落後的武術了....

 

而且打他們臉的,並不是世界等級的UFC那種MMA高手,而是在自己島國內,臉就已經被打到腫了XD

 

 

後來也越來越少人會問「師傅,我們這一派上MMA該怎麼打?」這種蠢問題了,因為問題的真正答案就是「MMA比賽怎麼打,大家就怎麼練怎麼打,不要管甚麼套路了!

 

套路只不過是一種參考,就像你考駕照要先背交通規則的題庫一樣。但是等你考出來了,真的上路了,你很快會發現到,當初背的跟實際用到的情況,往往很不一樣XD

 

=======================

 

所以假如你問我,套路有沒有用?我覺得答案有用的,怎麼可能無用?

 

就好比你會覺得伏地挺身沒用嗎?仰臥起坐沒用嗎?引體向上沒用嗎?深蹲沒用嗎?瑜珈伸展操沒用嗎?

 

比方說我自己就非常喜愛太極的柔性伸展套路,尤其是生活忙碌下了班累了一整天,你已經不想蹦蹦跳跳了,此時的柔性伸展操真的很實用~

 

但是它的搏擊用處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厲害....

 

 

它是先假設一種狀況,你遇到了這種狀況你大概要怎麼回應,就像剪刀石頭布一樣。

 

但是實際上剪刀不一定能克制布,布也不一定包得住石頭。你熟知的常識上了場以後也未必適用。

 

而且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的假設,到了現代早就已經脫節了,你為何還要走這樣的假設?

 

 

尤其是,當你練的是中國傳武的時候....

 

畢竟,中國傳武最通俗的弊病,就是說得比唱得好聽。馬步扎了無數次,套路打了無數次,推手推了無數次,每次看老師示範好像都無敵似的,殺人就好像殺雞似的,但是在過去那個時代,中國傳武體系之下肯腳踏實地常常進行自由對打的次數,真TMD低~

 

是的,自由對打。當年很多傳統武術都保留了自由對打,跆拳有自由對打,空手道有自由對打,甚至你不對打你就不可能升段。

 

唯獨中國傳武不屑對打。他跟你說練武要修心,打甚麼打?打就是野蠻,就是流氓,我們不教流氓,我們教的是武德

 

甚至比的是誰站樁站得最久,誰套路最標準最有氣勢,誰接化發最厲害。「我不管敵人怎麼變招,他有橋我這樣打,他沒橋我還是這樣打」....你覺不覺得這段話聽著有點耳熟XD

 

沒有自由,只有套招,只有示範。好吧,就算老師偶而大發善心開放讓你練打,那也是在套路之內,不准你用套路之外~

 

 

中國傳武,你之所以被時代捨棄真的是「報應」,我是說真的。

 

=========================

 

後來的時代,開始受到網路、MMA賽事鋪天蓋地的影響。老屁股們的謊言再也隱瞞不下去了,紙包不住火了,我們才終於掙脫了傳統的威嚴壓制,很多後來的傳武新血們才從封閉時代探出頭走出來客觀看待這個世界,甚至自己也積極參加武聚,爭取上台參賽。(當年還有小萌新跟我說,他從來不曉得甚麼叫MMA?因為師父嚴令禁止他們去問去看....)

 

 

憑良心講,純練傳武的高手,要打倒一般等級的選手,只要不是挑戰甚麼國手或者知名老將那種越級打怪,我覺得是沒有大問題的。

 

就是你花一點時間去適應擂台規則、擂台打法,我相信憑著你久年紮下的基本功,要適應現代擂台並不會太困難。

 

但是要打出原汁原味的套路味,我覺得那是不可能的。

 

你只要在擂台上活得越久,你就會越來越不像原汁原味~

 

 

甚至說,你堅持原汁原味,到最後,你了不起也只能留在島國內,你一踏上UFC還這麼做,你很快就會陣亡的

 

因為越是世界級別的擂台,你面對的都不再是阿貓阿狗了,可以任你擺佈了。此時面對的都是各國的精英,你要存活下來的機率就越來越低。

 

你不可能只單靠傳武就爬上頂尖了。

 

========================

 

當然這是指「徒手搏擊單挑」這個領域而言。假如你硬要扯上冷兵器戰場那種型態,比如搞偷襲埋伏暗殺,比如拳腳打一打突然抽傢伙,那麼這一套邏輯當然就不再適用了。

 

所以我曾聽說過「傳武的真正專長根本就不是搏擊,而是兵器!

 

當下我聽完的心情是震怒的、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你放屁!你說這話是要我承認傳武的拳腳是廢物嗎?

 

但多年之後冷靜想想,好像也對?

 

以普遍放大來看,我們確實已經是徒手搏擊擂台單挑的放牛班了XD

 

========================

 

當然我指得是「以普遍放大來看」,我們確實已經是搏擊的放牛班了。

 

我這輩子依然遇過極少數幾個單靠傳武技巧就可以慘電絕大多數人的那種高手存在。(只不過他們沒有擂台戰績,或者有戰績但早就退役當阿公了)

 

所以我並不至於說出「傳武沒屁用」這種鬼話。但我要說的是「傳武的系統大有問題」。

 

而這一切的問題來自於套路已經失真了,對打已經出現斷層了....

 

所以你越是乖乖照著傳統練,你上台就死得越快。

 

 

可惜很遺憾的,現在外面依然還是有一群人,深信著「我打不贏擂台一定是因為我還不夠傳統,我一定要去挖掘出更傳統的東西把它練出來,證明我才是對的」....

 

========================

 

當然,傳武派至今依然還是在做著困獸之鬥~

 

(這裡所謂的傳武派並不是單指有練傳武的人,而是練了傳武然後打死無法接受現代格鬥技的人~)

 

比如,生死實戰派就會跟你說,只要開放挖眼撩陰,泰森也不是我對手....

 

唉,這個就屬於「宗教辯論」了。宗教就是不可能拿出科學證據,一切信仰基礎建立在只能靠教主信心喊話,信者恆信

 

所以你信的話我也不會去阻止你信啦,但我自己是不信的~

 

你講得我好像就從來沒練過暗招、挖眼撩陰似的XD

 

=========================

 

Q:套路我自己覺得是古代沒有影片,紀錄招式的方法而已

 

A:所以有套路就用套路,沒有套路就自己找套路,不要搞僵化,生命會自動尋找出口,更不要老是覺得只有自己的傳統才最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ba0810 的頭像
    puba0810

    無責任賤長的裏分社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