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假如我用散打的技術打贏人家然後說自己是實戰合氣道,可不可行?

 

A:主要卡死在「道」這個字。

 

道跟格鬥或者打架是不一樣的意義。道不同不相為謀。

 

比如最簡單的差異,打架不需要遵守什麼規矩法則,打贏就好。但是道首先就是建立在某一套規矩法則之上,比方說柔道的大眾認知就是以摔為道,你自稱柔道結果都是用拳打腳踢贏人家,這有點說不過去。不如乾脆承認自己是綜合格鬥。

 

又好比梵蒂岡的驅魔師,結果你穿袈裟唸兒歌三百首驅魔,沒什麼不可以,但是大眾觀感就是人設崩壞……

 

erge.jpg

 

============================

 

Q:格鬥者通常會有所規範,後腦不打,下檔不打...等等的。 打架就真的沒人在鳥你不能打會讓人重傷的部位,只要站到最後的就是贏。所以不怕對手實力高強被揍,就怕碰到瘋子亂出招。 其實這個事件的起點逍遙子,拍影片出來說自己的見解和看法,你不認同可以笑笑看過就好,但現在倒有點像群起霸凌了。 武術討論區大家討論我倒是覺得沒多大問題,這樣搞以後誰敢再放影片上傳。 有些武術討論區倒是風氣就很好,即使有批評都很客觀,這樣新手才敢放影片。

 

A:就我所知,他們道祖打從一開始就把古柔術的戰鬥手段從合氣道身上閹割掉了……所以結果「不孕」根本不意外。

 

 

Q:我對綜合格鬥的看法是。樣樣通,可是樣樣鬆。 綜合格鬥最後是最好用的沒錯,可是你總要有個單項當起點開始練習。起點的拳擊跟泰拳這兩樣可以馬上有成果。後面再慢慢延展自身實力。

 

A:早期或許是這樣沒錯,但是經過擂台現代煉蠱,人家也進化了。

 

 

Q:泰森說他打的是“太極拳”我也是信了。

 

A:欸不是……太極拳的「道」是建立在搭手沾黏之上啊XD

 

他那個根本就是“泰”極拳好嗎~

 

==============================

 

Q:那個合氣道那篇應該是藉合氣道在酸傳武練習者練完泰拳說是傳武啦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能解釋清楚合理的拳理那就是
知道自己在練什麼就好

 

A:原來如此。

 

我看了這題目兩天,思考了一下才覺得道之所以是道,就是遵循一套自己認同的規矩法則

 

道有千萬種(一本道、步兵道、東熱流),道不同不相為謀。

 

其實綜合格鬥也是一種現代人潮流的道,只不過他們名稱不會冠上道的外衣,不以道自居,就不必執著受限於此表象。

 

 

Q:我覺得次中之神GSP的選手類型理論整理的還不錯
在他的觀點中,格鬥選手可以分成戰士型/運動員型/武術家型,這三種選手作戰目的不同、訓練方式和激勵方式也不同
戰士型熱衷於戰鬥本身,他們會追求更強的對手然後把他打倒
運動員型是為了贏而戰,他們通常會公式化的訓練然後追求最優解
武術家型則是追求武道、拳理、自我實現那種,OO道的練習者理想上會偏好這種類型的來學
這套理論還有後續延伸,像他也能分析觀眾類型,就說來話長了

 

A:我弱弱問一下,拳願比賽大概屬於什麼型?

 

Q:這個理論是分析選手的,用賽事來判不太準
但是拳願大部分選手應該都是戰士型

然後戰士型特色之一就是很容易打出精彩的比賽,敢衝敢換的很多都是這種類型
他們很多不會去管對手強弱,因為我一定比他強 他就算打贏我我也會讓他付出代價

 

A:我也這麼覺得。我看他們比賽總感覺比較偏向自由奔放,無腦的熱血互毆~

 

沒有專業格鬥選手那種精密心機、互相算計....看了就很鬱悶。喔!我沒說這樣好或者不好,我只是說鬱悶~

 

比起專業選手,我個人更愛看拳願素人互毆,很舒壓

 

==========================

 

Q:傳武其中一個不敢打的原因倒不是打不贏(大部分打不贏),而是跟泡麵一樣,本圖僅供參考的圖與麵落差過大,真正入門的人才知道麵吃起來怎樣,大多數人只拿到紙碗認為包裝打不開是自己沒拿到開包裝的秘訣,開碗之後不吃麵的實際佔大多數,問題泡麵還是要賣。

 

A:你知道得太多了……

 

你知道得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