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快樂】

 

以前寫過一篇,我認為「快樂來自於任性」,你可以活得多任性,多麼不在意世俗的壓力與規矩,你想幹甚麼就可以幹甚麼,你想打誰就可以打誰,你想幫誰就可以幫誰,你想得到甚麼就可以得到甚麼,這個就是快樂。

 

但是人要活得任性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事實上一般人亂耍任性的結果,就是先被社會狠狠的打臉....

 

於是首先,你必須得到「能與世界為敵」的能耐。比如財力,比如權力,比如武力....

 

你的能力越高,你就可以越強大,你就可以活得越任性,得到越多凡人無法想像的的快樂

 

比如我聽過有些企業家,他可以一口氣同時娶三四個老婆,而且這些老婆都不敢反抗他,因為他超級有錢~只要她們意識到你是個強者,她們就會服從你。(不服從的那就會離開你,但你其實也沒啥好損失的,因為比她更美更漂亮更貼心的反正大有人在~)

 

====================

 

相反的,你活得不快樂,完全是因為你「無能」,你沒有辦法與世界對抗,於是你只能選擇逃避,或者選擇屈服....

 

或者靠著「吸毒」來換取另一種快樂....但這個單純只是飲鴆止渴罷了,沒甚麼意義。

 

====================

 

還有一種與快樂不太一樣的東西,叫作喜悅。

 

假如把快樂當成是「多巴胺」,那麼喜悅可以解釋成一種平靜的狀態、或者一種成就感、滿足感。

 

我舉個不恰當的例子,比如你看到一個漂亮的裸女,你下半身有很強烈的反應,你很想對她怎麼樣....這個可以視為一種「快樂」。

 

很原始也很野蠻的本能。

 

但是平靜狀態跟快樂是不一樣的....平靜狀態通常是你XX完她之後,得到滿足了,產生的一種「聖人模式」。

 

在這段時間之內,你的心靈回歸於平靜,無波無瀾,沒有劇烈的起伏,得到心靈上的喜悅與滿足。這時候最美的女人躺在你身邊你也沒興致了~

 

有時候人會搞混快樂跟喜悅的差別。事實上它們的本質不太一樣。

 

比如有的守財奴單純只是因為身邊抱著很多錢於是他覺得很快樂,但也有的人並不是為了金錢在快樂,而是賺錢的過程中讓他得到一種莫大的滿足感、成就感,覺得自己戰勝了困境,超越了困境,於是感到另一種快樂。

 

=========================

 

我個人認為多巴胺是一種很重要的化學物質,或許也可以說,人類就是為了多巴胺而活~

 

當你失去多巴胺,你就會憂鬱症,嚴重時甚至會忍不住渴望自我了斷....

 

即使你很有錢或者很優秀也沒用,你有多大的能耐也沒辦法與之為敵,因為這個算是一種絕症,目前的科技只能讓你吃藥控制,無法根治。

 

除非你可以離開「人類」這副軀殼,變成單純的精神體。

 

此時你需要的就不是多巴胺了,你需要的就是喜悅、滿足、平靜、成就感。

 

因為你沒有軀殼了,所以打砲或者一些快樂的事情對你來說或許也不再有意義了。

 

(但是我聽過一種理論,有些色鬼即使死了變成色鬼,沒有軀殼了,但祂們依然很喜歡偷窺女人,看別人打砲,甚至附身在打砲的人身上~)

 

======================

 

不過這個話題有點扯遠了,事實上能夠超越快樂達到喜悅的境界並不多見,大部分的平庸人光是想要能達到快樂就已經很有難度了。因為平庸的人並不具備可以與世界對抗的特別實力,相對也無法活得任性,每天煩惱的就是財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小事,上班突然多領個幾百塊就高興,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來開張幾百塊的罰單就一整天悶悶不樂。

 

人生一直都在小輸小贏之間渡過歲月,沒有甚麼特別成就。

 

所以站在我私人的立場,我只要有飯可吃有地方可住,有PS4可以打(當然PS5就更好了),可以上網打屁聊天抓抓A片跟動畫片,有貓可以擼,夏天有冷氣可以吹,冬天有暖氣可以吹,身體少生點病,大致上可以「類健康」,我好像就沒甚麼特別的煩惱了~

 

萬一行有餘力,就試著練武看看能不能把人打趴下XD

 

我的野心其實很小。

 

======================

 

另外我還聽過一種理論....你得到了越多,你不見得越快樂。

 

因為你可能反而活在擔心受怕的心態之中,折磨自己。你很害怕自己哪天會失去這些東西,你很害怕自己被別人超越了,取代了,再也享受不到這些東西了。

 

於是你不斷鞭策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強大,但是恐懼與擔憂並沒有因此而消失。

 

後來那個人是怎麼解脫的?

 

聽說他出家了,他拋棄了這一切XD

 

因為再也不必背負這一切世俗的東西,他的心境上反而就解脫了。

 

當然這只是個故事,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對我來說出家的真的全世界最愚蠢的事情....我是說,出家本身並不愚蠢,出家求道放棄世俗享樂,只為了渡化蒼生那在心態上很偉大沒錯,但我很討厭自己去出家~

 

我還有電玩動畫在召喚我,我才不要出家呢。

 

========================

 

結論:出家也好,不出家也罷,重點是你自願的,不是被逼的。

 

被逼的,根本不可能得到快樂,根本不可能得到喜悅。

 

===========================

 

補充:

 

接下來我們再來講講佛教講的戒定慧....

 

理論上可以解釋成藉由持戒產生定力,藉由定力產生智慧。藉由智慧處理你遇到的所有煩惱。

 

但是我突然覺得順序好像不太對....

 

 

因為上述我的結論講過了,【出家也好,不出家也罷,重點是你自願的,不是被逼的。被逼的,根本不可能得到快樂,根本不可能得到喜悅。】

 

你持戒是不是被逼的?是不是你自願的?你為了甚麼又需要持戒?你能夠克服多巴胺的原始依賴與戒斷症候群嗎?

 

 

我們都知道大自然設計的人類就是為了讓他們打砲,打砲跟吃飯睡覺一樣就是你最原始最基本的衝動。只要你是年輕力壯的年紀,你幾乎逃不掉這個大自然的詛咒~

 

(除非你可以進化成草食男,我聽說有些草食男連自己打手槍都懶了,已經失去慾望了)

 

 

失去慾望之後,工作賺錢只是為了吃飯睡覺拉屎還有維持自己的興趣而已了,他也不需要馬子了,打拼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可以遠離人群是非,開始過著「只為自己而活」的生活~

 

或許我們也可以換個角度說,整個人類社會的進步,其實有很大比例是建立在SEX之上,SEX對於人類就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動力,而你想要讓女人張開大腿迎接你,你就必須想辦法努力讓自己變成強者,因為女人通常只會渴慕強者的基因,不會愛上弱者。

 

而強者就有過人的能力可以刺激社會各種創意發明與進步,有錢能使鬼推磨~

 

 

換句話說,草食男或者佛系男萬一佔據了全世界絕大部分的人口比例,這個世界是可能因為停擺而遭到退化或者毀滅的,因為在他們身上感受不到生命力的衝勁與旺盛~

 

不過又換個角度來說,或許人類滅亡了對地球也是一件好事,這都很難講。

 

====================

 

扯遠了....回到剛剛的戒定慧,我說了我覺得順序好像不太對。

 

我覺得應該是定慧戒。

 

因為你身體產生了甚麼變化導致你慾望降低,不再躁動,於是你得到了平靜狀態。產生了定力。(比如透過氣功或者是禪坐,改變你的生理衝動甚至心智模式,降低了物慾追求)

 

透過定力你開始冷靜客觀的觀察自己,於是你得到了慧。

 

透過慧你開始了解世界的真理,感慨人生都是一場幻夢,世俗真的沒有甚麼好追求的了,於是你開始進入了戒。戒財、戒色、戒鬥、戒癮、戒爭名奪利的那個戒。

 

你開始由原始生理衝動的層次,轉變進入心靈純淨的層次。

 

通常進入這個空虛層次之後,無論甚麼世俗、金錢、權勢、打砲與名利甚至就連面子對你來說已經有如糞土,此時你只剩下兩條路可以走。

 

一條就是「阿羅漢」,也就是自了漢,小乘佛法,只渡自己。心態上就是你們死你們的,不干我的事,六親不認。我只求我自己獨善其身,我只求我自己飛升求解脫~

 

另一條就是「菩薩道」,以拯救眾生為己任,「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類。

 

===========================

 

我認為人類進步很大的比重來自於慾望,比如你渴望打砲,你渴望成立家庭,那你就必須努力賺錢,你就必須讓自己看起來很強悍、很有能耐,雌性才會注意到你的存在

 

你渴望得到功成名就,你才肯付出血淚與努力去爭取這些世俗的東西

 

所以人類假如像草食男或者佛系男那樣失去慾望了,那麼你就會從世俗的爭名奪利轉變成自了漢、啃老族的境界。即使上班工作賺錢,對你來說也只不過是為了維持吃飯睡覺拉屎,維持這個肉身的存在與運作罷了,以及維持你的興趣。(比如電玩動畫或者修行念經之類)

 

而且這種欲望也沒辦法自欺欺人,比如渴望打砲的即使穿上袈裟依舊還是渴望打砲~

 

 

假如你硬要用戒定慧這一套去強迫規定他,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事情更糟糕了。壓抑多年的慾望萬一被一口氣爆發出來,後果往往會很嚴重

 

最理想的解決辦法就是他莫名其妙突然失去慾望了....

 

比如身體再也不分泌野蠻與色情的激素了,整個人變得聖人模式了。

 

所以有些人透過氣功或者禪坐的修為,據說是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境界,轉變了你的生理反應,失去了世俗的慾望

 

 

我在想我如果失去慾望我會幹甚麼?

 

第一我必須尋找另一個樂趣或者存在的意義。沒有樂趣,那麼活著與死掉好像也沒很大的差別了,我可能就不在乎去死了~

 

沒有存在的意義,人也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有可能導致精神損壞....

 

你可能不是走向自了漢的境界,也不是走向菩薩道的境界,也有可能反而是走入了魔的境界....

 

(我得不到的,我也不讓別人得到,我要毀滅世界,我要看到所有人的墮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