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0

閒聊文




「各師各法,各馬各紮,各廟各菩薩,師父一個,不同玩法」。

這段話出自成龍電影,我個人覺得挺好用,就借出來了。


意思是說,武術沒有甚麼叫做「絕對」,沒有甚麼叫做「XX拳非這樣打不可」....只要你能打贏,那就對了。

所以打架的經歷越深,練出來往往都會變成綜合格鬥技


老實說你要我回答我現在練的是甚麼拳?我也很難定義出一套答案出來....

我的意思是說,我當然知道我自己是練甚麼拳出身的,但是在尋求對打的途中,已經混合得越來越多元化了....所以我會一點點角力跟寢技的皮毛、也懂一點點泰式的踢法、也學過一點點拳擊的打法....

所以不管是拳打腳踢或者近身抱摔,甚至寢技,我都可以玩一點。

我相信其他愛打架的人,應該也是差不多八九不離十。所以假如有人問我練甚麼?我都會回答「綜合格鬥技」~~

真打起來,我也很難確定這招打到人家身上到底是甚麼拳?反正我的動機一向很單純,就是「先把別人打趴下,不要讓別人來把我打趴下」而已。

就是這樣單純。



前陣子也在FB跟人家討論到一個爭議性話題....關於「開心練武」。

假如我沒有了創作靈感,我就會跑到FB跟人家打打嘴砲,期望從中得到靈感....畢竟寫作是身為一個嘴砲阿宅應盡的義務嘛~ XD


主要是我提到說,我有個武友,他們流派有句話說「男子漢出門如臨千萬敵」....

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是叫人家不要活得太安逸、太散漫了,對人要有基本的警戒心,因為路上隨時可能有歹徒會偷襲你或搶劫你,所謂高明的武術家,就是要做到能夠預防這種狀況。

結果這位武友真的拿這句話作為基準,每天只要一出門,他就會假想路上的男女老少,包括孕婦兒童,都要藉機偷襲他、殺死他....

然後他還要假想待會兒怎麼預防他們、怎麼反擊他們、怎麼利用周遭環境殺掉他們....

這樣子持續了一年之後,他說他差點瘋掉。


然後有人聽完這段描述之後,回說:這樣子練武會開心嗎?有意義嗎?


呃....說真的,打從我習武以來,我從未有過心理準備哪天會有人冒出來問我這種怪問題....因為我寧願相信古代人練武是不需要考慮「開不開心」這個選項的,他們只需要考慮「我要怎麼打人殺人,才可以努力在這個亂世之中存活下來?」


所以我換了一個「比較委婉」的說法回答他:看各人吧?有人喜歡開心的練,有人喜歡痛苦的練。反正現代練武沒有甚麼叫做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可言,也沒有規定說非得練到多強的程度不可。

主要是,現代是法治社會,你只要會打110報警、會用手機蒐證,大多數的肢體衝突都可以得到解決的。

在這麼便利又平和的時代,武術是能強到哪裡去?﹝除非你專門打擂台,或者職業就是砍人跟打架﹞

至於古代,有戰亂、有山賊土匪海盜、出門還可能遇上猛獸....在那種時代,你練武擺爛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除非是不幸遇到那種秋葉原瘋子之類的事情,那就沒辦法講道理了。

不過依照他那種假想敵練法,我發現他的反應速度與對環境的敏感度真的已經超越我們這種一般人的次元了,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其實「假設自己哪天可能遇到甚麼不講理的持刀瘋子」,是我這個大懶鬼一直不敢練得太荒廢的最大主因之一....否則我的個性那麼懶,練武又那麼累,你以為我愛練啊?

萬一不幸遇到持刀瘋子,我恨只恨自己的拳頭不夠重,沒辦法一拳打爆他的頭,讓他當場噴腦漿....我哪還有甚麼「開心練武術」或者「安全練武術」這種鳥心情?



另外,我個人是不相信甚麼「開心學數學」或者「邊玩邊學音樂」這種教育理念的....

一開始因為出於「好玩」的心態才去接觸一門學問,那只是為了「吸引人群加入」的一種手段。能學到的終究只是表面上的皮毛罷了。

但是很多學問越鑽研下去往往就會越來越枯燥,甚至可能越來越痛苦....那就無法再單憑「好玩」或「興趣」來支撐你的信念了。

你必須真的有狂熱,或者非如此不可的理由,才可能熬得過去。


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我把你丟進類似陳詩欣、朱木炎那種對待國手的嚴苛標準,來操練你....我想大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後來應該都會瘋掉或者逃走了。

甚至有些跆拳國手上電視節目接受訪問時也說過,好幾次差點想放棄練習了,因為太痛苦了。

假如不是瘋狂渴望得到金牌,大多數的人早就退出了。



可見....所謂的開心、所謂的痛苦,沒甚麼絕對的標準可言,第一個要看你的心態來決定,第二個要依照你將來要面臨的戰鬥有多殘酷來決定。

假設有某種人力無法違抗的神秘力量,一年之後要強制把你丟進古代羅馬競技場那種至死方休的戰鬥環境,我猜你可能要嘛就是早早自我了斷比較痛快、不嘛就是發了瘋似的拼命苦練....何來開心之有?

所以我個人是不相信有甚麼「開心學武術,然後可以輕鬆打贏擂台選手」這種狗屁倒灶的事....除非你是天才,或者神功護體....那就例外。

很多人覺得他練武練得很開心,說穿了那往往是因為他的假想敵等級很低....



不過我現在年紀大了,上網也不喜歡把話講得太絕了,隨便他們愛怎麼練啦,反正又不關我的事。各師各法,各馬各紮~~

怎麼說呢?

我覺得年輕時我脾氣太衝,替自己惹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吃過不少的啞巴虧,現在想一想,當時的自己挺幼稚的。當然,我現在也沒成熟到哪裡去~~

練武嘛!不就是打打嘴砲而已?老實說又有多少人會真的把每個網友都約出來認識一下、練練拳腳的?

所以討論有甚麼好爭的?認同就請你按個讚,不認同儘管可以對我提出質疑,我都OK的。

再說了,跟你們不管再怎麼爭,我的戰鬥力還是打不贏擂台選手,爭贏了又有意義嗎?

真的要爭,就應該上台去爭給大家看!那個才叫做帶種咧。



比如這位老前輩,上台三次被擊倒三次,老人家居然還是有勇氣繼續挑戰!大家都笑他,但我就認為他很帶種,很有老兵不死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