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謊還有演技是求生的必要技能?】

 

很簡單啊....今天大家都是出過社會的成年人了,很多事情也不必我講太明。我們先假設一種狀況劇,假設你今天要應徵工作參加面試,人事官問你,請問你為何想要來我們公司求職?

 

實話實說就是,「廢話!要不是老子房租水電快繳不出來了,老子需要養家活口,你以為我很愛拋頭露面來你們這種血汗公司上班啊?還不是因為你們給的待遇比較好,而老子需要錢錢這種好東西啊!」

 

然後你就被除名了~

 

 

所以全程必須靠謊言還有演技....「我覺得貴公司在這個產業的名聲很響亮,企業的宗旨也很健全,我希望能夠在這裡與各位長官同事共事的過程中可以提升我自己的業務能力,成長以後將來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貢獻。」

 

 

現實生活中已經有太多真實案例告訴我們,人講實話引起公憤,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的本性本來就是自私的。

 

人與人之間最常存在的就是利害關係。利害一致,我們就是朋友;利害不一致,甚至對立了,那我們就是敵人....

 

只要搞懂每個人之間的利害關係,你就好生存了。你在聖母病或者中二病發作、在那邊高談闊論人性光明面與正能量之前,你最好先搞懂這一套利害關係、共犯架構是如何運作的。

 

它並不有趣,但是跟你的生存息息相關。你活得不好那通常都是自己害的,你沒有認真去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

 

=======================

 

另外我個人覺得葉準很厲害....聽說曾經有人問過葉準,你幹嘛出來教拳啊?是不是為了弘揚中華文化武術的大願啊?

 

葉準居然這樣回答:「因為教拳很好賺啊。」

 

我的天啊!我不知道這則故事到底是真的假的,但萬一是真的,我只能說我太敬佩您了,您真是誠實,我望塵莫及~

 

誰跟你扯文化?錢錢才是好東西XD

 

====================

 

甚麼樣的人可以做到誠實,不用靠謊言跟演技混飯吃?

 

第一種是不必在社會上求生存的人。比如神佛,木頭雕像不必吃飯也不必睡覺~

 

或者是,你家有錢,你根本不在乎外界對你的評價。所以你可以很囂張的講出實話~

 

或者是,你很邊緣,你不必取悅別人。或者你不混這行飯吃,反正無論結果好壞對你來說都沒差,所以可以講實話。

 

我大概算是第三種人。

 

======================

 

不過回到公事上我還是會說謊的,做人要分清楚公私場合啊。職場並不是讓你放飛自我的好地方~

 

至於朋友那就好說啦,喜歡我的朋友,我不必太過改變自己,他本來就喜歡我了。至於不喜歡我的,無論我多麼努力改變那也是枉然。所以我也可以放棄經營他們。你要黑名單那就黑名單吧,老子不在乎~

 

幸好身為現代人,我有文明社會的保護,即使我很邊緣也可以活下去。

 

坦白講我連鄰居住誰?叫甚麼名字?我通通一概不知,但我還是可以生存下去。(在古代農業社會,村里都是屬於小型封閉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是很緊密的,你太過自我中心,你就很容易遭到眾人排擠,甚至霸凌,導致活不下去。你偷情還會被抓去浸豬籠,古代真可怕)

 

所以我可以誠實一點沒關係。感謝現代文明,活在現代真好,言論自由真好。

 

=====================

 

最後再講回到「靈魂壓縮理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說自己喜歡講的話、跟自己喜歡的人相處,你的靈魂力量就會得到舒張,你會感覺比較快樂。

 

被迫做自己厭惡的事情、被迫說自己厭惡的話、被迫跟自己厭惡的人相處,你的靈魂力量就會被勒緊,你會感覺非常痛苦,甚至可能達到生不如死的程度。

 

所以我們要盡量想辦法舒張自己的靈魂,而不是一直壓縮它,把自己變成壓力鍋,最後爆炸掉,炸死自己炸死別人。

 

=======================

 

當然現實生活中不可能事事如你的意,生活中就是會遇到很多渾蛋,有時候你就是被迫會壓縮到你的靈魂去忍耐這些鳥事。

 

比如上班....我個人覺得上班真的超浪費生命的,再也沒有比上班、睡覺、還有跟討厭的人相處更浪費生命的事情了。但很遺憾的,現實生活我就是必須靠上班去賺錢,所以我忍!

 

相對的,既然我一天之中就損失掉那麼多靈魂力量,那我就必須設法「討回來」,去找到自己的靈魂平衡點,比如電玩跟動畫,就是我的多巴胺泉源。

 

假如電玩跟動畫有一天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那我就沒有活下去的必要性了,我說真的~

 

當然每個人喜歡或厭惡的東西都不一樣,或許對另外某些人來說,電玩動畫成人網站就是世界上最應該被消滅的存在吧....

 

========================

 

【所以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看待謊言還有演技呢?】

 

就把它當成生存的一部份就好啦,幹嘛要拆開來看?

 

他說謊那你就說謊啊,他演技那你也演技啊。誰怕誰?

 

 

我聽過很多人抱怨說甚麼別人都算計他或者背叛他,覺得大家都在雙面人,都在背後捅刀,只有他自己最老實最講義氣~

 

但我的人生經驗是,天底下沒有那種絕對無辜的人,我們自己也不見得真的有多清高。你自己搞不好就幹過同樣的事情只是你刻意忽略了細節....

 

因為心理防衛機制的關係,我們都很習慣先假設自己就是個好人,都會覺得別人找你麻煩的就是壞人,跟你看法立場不一樣的就是智障。在心理防衛機制之下,人類甚至也會竄改自己的記憶喔

 

然後狂信徒甚至會覺得,世界應該遵循著某種真理或者教義在運行,一旦違反了這種真理或者教義那就會導致世界末日XD

 

 

個人經驗,勸你放棄這種想法會比較快樂一點。沒有甚麼叫作「應該的」,你所謂的真理,在別人眼中或許也是歪理。

 

講白了就是一種自大傲慢的念頭帶來的思想窠臼罷了,然後強迫別人接受你的信仰教義價值觀。(所以我超討厭那些靜X語錄的師姐)

 

 

然後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張口閉口仁義道德的人、說自己老是被朋友背叛的那種人XD

 

現實就是,生存很殘酷,很少人是做到游刃有餘,為了生存也沒有人是真的是絕對清白,你想往上爬那你就要活生生踩著別人的人頭。

 

基督教甚至會直接告訴你,我們都是罪人....

 

 

所以邊緣人也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個性。我沒有自信能夠做到在群體中保持清醒,我可能也會為了媚俗而逐漸陷入瘋狂,於是我選擇遠離喧囂,寧願跟每個人都保持著微妙的距離感。

 

我也不會去假設說我就比較清高,我跟那些渾蛋不一樣,我甚至會覺得我自己也是渾蛋的一份子~

 

你得先承認自己是個渾蛋,你再來想辦法試著不要那麼渾蛋。(比如基督教會要求你要先認罪再來談,不認罪就不必談了,你既然自認無罪那你就不需要救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