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針對最近一篇兒童學武在學校對同學動粗,提出我的意見。
根據po文主的說法:
對方是以所學跆拳道的技術去欺負同學的,
首先,要如何處理,要考慮到下面兩條路徑。
1、對方並不喜歡跆拳道,而是被家長逼著去學的。
如果是這樣,那直接找家長還比較快,家長的作法大概也是不再讓他去學,他也樂的不去學,但以我經驗判斷,這種可能不大,因為,他在不喜歡的情形下,還能用出所學的技術,只能說有天份了。
2、對方有一定程度的喜歡跆拳道。
這就簡單了,找對方教練,以我這麼多年的經驗,一個小朋友要練到黑帶,其實沒這麼簡單,當然,現在的空手道、跆拳道初段有很多只是獎勵段,要拿到很容易,但這種初段要去欺負人,就不容易了。
而一般小朋友要到黑帶,除了要有時間,喜愛外,「最重要的是要能自我控制。」控制什麼呢?控制自己的時間,控制想作其它事情,如打電動的心情。
所以,一般小朋友只要是喜愛武術,慢慢的都會學會自我控制,尤其是選手,優秀的選手自我控制力非常強的。我很少看到有武術很好的人在欺負別人,當然,也有很少數。
要欺負人不用練武術,要殺人更不用,壞東西多的是更有效率的方法。
所以,找他教練和他好好談談,剛開始他可能還是控制不住,但如果他真心喜歡,
最後,絕對可以的。
最後的最後,以這點請他家長要他不能再去練跆拳道,我認為是下下之策,這對他以後欺不欺負人,幾乎完全沒有幫助。
以上參考。

 

A:兒童喔....

 

我國小三年級看過一部兒童節目太空戰士....不是FF那種太空戰士,是穿著緊身衣戴著安全帽那種特攝英雄題材的國產太空戰士

 

兒童節目影響兒童的(智障行為)非常直接而且深遠,因為後空翻看起來很帥,於是那段期間我突然非常熱衷武學還有後空翻。我老木看我這樣,於是就幫我報名了他們朋友開的跆拳班。

 

一開始我以為教練有在教後空翻於是很興奮去練,結果我這蠢蛋學了一年才發現根本沒在教後空翻,只有拳打腳踢跟跆拳套路而已,偶而安排讓你跟同學互踢。

 

有一次對打時同學用上段踢巴到我的臉,我暴怒直接飛身撲過去用山突撞他。沒錯,就很類似空手道那種雙拳齊出的山突,而且是助跑整個人飛撲過去那種。後來被教練喝令制止了,跟我說跆拳規則沒有這種打法....

 

由於跟我初衷想要的完全不一樣,一年之後我就找藉口不去上課了XDDD

 

後來在學校跟同學口角衝突發生打架,每次被告狀,都被對方家長說因為我學跆拳所以有暴力傾向XDDD

 

===================

 

扯太遠了....我的重點是,小時候愛打架那就只是單純愛打架,小孩子打架也不見得真的有甚麼原因或者動機,可能就只是吵架吵不贏然後突然翻臉暴怒動手而已。用的也未必真的就是跆拳招式,可能就是一些身體最本能的王八拳或者抓頭髮而已。除非你練武真的很有天賦,苦練到把這些制式動作通通取代掉了原本的身體本能反射,否則正常互毆起來還是王八拳跟抓頭髮比較常見,與武術動作也未必有關。

 

但是只因為我國小三年級學過跆拳被同學知道,所以告狀時一直被大人拿來當成箭靶而已

 

後來因為這事被老爸拿藤條毒打一頓罰跪很久,剛好那時候的黃俊雄布袋戲有一位我喜歡角色的主題曲就是關於「忍耐」,歌詞裡面都在鼓吹忍耐。剛剛也說過電視節目會影響兒童的智障很深,於是我又很長一段時間開始學習忍耐,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為了貫徹那位角色的忍道,當時即使被低年級的小孩欺負,我也選擇吞下去XDDD

 

學習隱忍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被同學告過狀,自然也不會被老爸抓去毒打跟罰跪了。結果習慣隱忍這種弊病就這樣跟了我人生大半輩子....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年遇到這種小屁孩行為真的完全沒必要忍,一巴掌打下去很多事情早就得到解決了,因為對小孩子來說誰武力高誰就是老大....(誤)

 

有時候大人會分析出一堆很有道理的理由,但是對小孩子來說其實事情很單純,一點也不複雜。打人就只是「我爽」或者「我不爽」而已,是你們大人想太多了

 

======================

 

題外話....我真正對武術有興趣是在大專時代看過郎雄的「推手」以及李連杰的太極張三豐之後,我突然又發了智障的認為我應該要去學太極拳....只能說這兩位真的是誤我一生

 

===================

 

最後,我非常贊同樓主那句【要欺負人不用練武術,要殺人更不用】,話說回來搏擊武術在我看來才是殺人最沒效率的辦法之一,以前飆車族很流行的年代啊,很多打人殺人的未必也真的練過武術~

 

==========================

 

Q:另外,小孩子大多閃避反應不太成熟,
只要出招,大多自帶必中效果

 

A:題外話,所以那個故事告訴我們,山突在理論上確實是可行的。主要是你的行動「超出對方的預期」,本來以為你用一隻拳頭,結果眼前居然同時出現了兩隻,於是出現了短暫的錯亂XDDD

 

不過被對方看過一次之後第二次大概就不會中招了。錯亂會得到修正~

 

========================

 

這個....討論區有武友熱心提供了,我當年小時候聽過的那首主題曲....

 

想不到事隔30幾年之後我居然還能再次聽見那首歌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