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什麼摔技不容易練上手呢?因為同體重來說反抗力也會很大,而且摔技比起甚麼都不想就可以打出去的打擊技,需要更強的體能以及空間聯想理解能力。

 

A:(因為我要講的話可能引起筆戰所以我就不放上武版了)

 

主要是活人被抓一定會有對應的重心反抗,試圖爭取平衡,這個是人類身體的本能,除非是毫無被抓的經驗或者太快了來不及反抗。所以摔技的領域跟打擊技會完全不一樣。

 

一般來說要反抗被抱抓依靠的是你本身的重心下沉、腳步去撐地產生一種支撐力,你沉得越好,支撐力越穩,對方要摔倒你就越不容易。

 

打破支撐力比較常見的破解方式就是搖晃、拐腳、抱腿、抱腰、抱頸。(規則內而言,規則外姑且不討論~)

 

 

搖晃就是藉由上半身不斷的拉扯或推移,逼對方產生位移。只要位移發生,他的腳部撐地就有可能一瞬間出現破綻被你抓到。相反的萬一對方反抗力不動撐得很穩,那就很難摔。

 

拉扯推移破壞結構平衡,這也就是為什麼摔跤手大家常常都在抱著抓來抓去、扯過來扯過去的原因之一XDDD

 

 

拐腳(掃腳)是最直接暴力的做法之一,既然撐地完全是靠腳步,那麼破壞對方的腳就是最直接的辦法了。也因此無論是哪一派的摔跤幾乎都會演化出掃腿技....

 

但是要應用掃腿技跟你使用踢技沒有很大的關係,你很難用踢技直接去領悟掃腿技....主要是大部分的規則限制是不允許你直接去踢擊對手,因此你要掃起對方那就很考驗你本身的平衡感與核心肌群的功力,畢竟要用腳掃起一個體重跟你差不多的人,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

 

(當然更省力的作法就是搖晃中搭配掃腳,在他移動的破綻中掃下去。但是有時候難免還是會遇到不得不硬掃的情形發生)

 

所以掃腳其實比踢技更複雜更考驗腿力以及平衡感....

 

===================

 

抱腿抱腰就無需贅述了,掃腳是其中相對最輕鬆的破壞腳步的方式,而直接把對方抱起來就是比較費勁的方式,雖然結果來說跟掃腳一樣,但是你將因此流失大量體力....(但是高手很難被你誘出破綻,因此摔技的對決中也常常會遇到令你不得不硬拚硬扛的時候)

 

至於抱頸是比較奇特的破解法,我聽說人體平衡主要是靠頭部裡面的三半規管對於空間的感知能力來維持平衡感,因此當你正在搖頭晃腦的時候企圖去維持平衡就會變得很艱辛~

 

所以抱頸就是直接摧毀你的平衡中樞。與抱腿抱腰又有很大的不同。你被抱腿抱腰的時候你可能還可以維持平衡甚至反擊,但是當你脖子被徹底鎖住控制的時候,你就很難維持平衡。除非你高手已經很習慣被抱頸了,我有看過被斷頭台結果硬把對方扛起來反摔在地,對方被摔懵了的例子。

 

=======================

 

總之摔跤是個很深不見底的水域~打擊技你還有觀望跟對峙的時間讓你調整呼吸,但摔跤的世界沒有這種餘裕,摔跤幾乎常常糾纏在一起產生「內部鬥爭」。也就是外表看不出來但是內鬥得很激烈的肢體鬥爭情況,你稍微有閃失可能下一秒就掰掰了。

 

所以你說摔跤練到最後都會通內勁,坦白講我個人是贊同的~

 

打擊技你找不到搭檔,至少你還可以自己一個人打沙包,但是摔技那種「內部鬥爭」很難一個人可以練得起來....

 

 

我以前玩推手的時代有幸跟一位柔道的愛好者玩過幾次,坦白講當時我很震撼,因為推手常常在對抗「推力」,即使偶有拉扯但也是很受規則限制(禁止直接纏抱手腳腰部或脖子)。所以推手遊戲的專長在於抗推而非抗拉。

 

那一次交流我真的遇到超多拉扯力的抗衡,雖然對方只是愛好者所以還不至於令我完全招架不住,但是也相對陷入苦戰。就是我剛剛說過的,推手很陌生的柺腳、抱腿、抱腰、抱頸。

 

同時這也加速了我後來思考如何對抗摔跤的一些靈感,異種格鬥交流是件好事啊XD

 

===========================

 

題外話,中國武術非常強調樁步與結構力,甚至比起打擊技來說更加強調這部分。我猜想可能因為中國武術跟摔跤也有某程度的淵源所導致....(當然重兵器比如大槍大桿的應用也很需要依賴樁步跟結構力,所以也未必真的只是因為摔跤)

 

我個人越來越不覺得中國武術的拳腳只是單純打擊技....因為越純的打擊技最有名的依然還是拳擊散打泰國拳,單純要比打擊技我想中國武術真的很爛~

 

因此我認為中國武術很多拳腳假設都是為了在中距離爭取拳腳近身,近身之後就開始跟你玩沾黏摔跤了....

 

 

也因此,中國武術的弊病也一直很明顯....真幹起來,只要對方的打擊技足夠強大到讓你近不了身、沾不到拳,你無論練什麼拳都沒用XDDD

 

=====================

 

Q:拳擊真的是十分貼近人類本能的武術,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至今,即使你只會拳擊仍能對其他武術造成不小的威脅

 

A:主要是,拳頭已經是你身上最靈活最常用的武器了。萬一最靈活的都練不好,腿就不必講了,摔就更別提了。

 

而且拳擊一樣是打擊技,一樣得接受距離控制與動態視力的訓練。

 

 

Q:踢技雖然有距離跟力量優勢。可是相較拳,缺點也很明顯。速度不夠快,連發能力不如拳。 再來威脅性。拳只要來個萬吐連發就能直擊頭部要害。 腿你還得先拉筋,經驗豐富才能踢的到人的頭。

 

A:而且拳頭規則可以當成盾牌硬吃硬撞進去,撞歪你的架構,撞進去之後就只剩下貼身距離的東西可以玩了,單純的踢技很難做到這點....(貼身撩陰腿或者貼身膝撞那種姑且不討論)

 

 

啊,補充一點....在我個人定義,中國武術並非單純的打擊技,而是除了寢技之外你什麼都要會

 

但問題在於「專業度」....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雜七雜八的時間,你能練的也就那幾個小時。(除非你不用工作有錢領....)

 

換句話說,姑且不討論什麼天才天賦,就只單純討論彼此投入的時間以及專業程度,中國武術比拳頭不如拳擊的專精,比踢又不如跆拳泰拳的專精。打什麼擂台就輸什麼XD

(什麼都會就是什麼都不精~)

 

 

唯一最適合中國武術擂台發揮的恐怕只剩下「打踢擒抱摔寢技什麼都要比」的MMA規則了,但即使如此,中國武術依然沒有比人家練得專精,而且他們也不見得認同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ba0810 的頭像
    puba0810

    無責任賤長的裏分社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