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武版又開始太極了(說是徐曉冬專門在黑太極~),所以我也自來熟蹭一波熱度。

 

我覺得徐曉冬的行為不能算是「黑」太極。因為就我個人觀點,陳述事實不能算是黑。他說的太極不能打是指擂台上的戰績而言,當然你硬要堅持說太極在街頭很能打,我不想爭辯也不想討論,你高興就好。

 

而且徐的觀點是「純太極不能打」,所謂的純就是沒有混雜過現代格鬥技,單純只練太極的人。事實上徐本身也最討厭這種「明明受過現代格鬥技的好處才變得很能打,結果口口聲聲說自己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靠著太極的拳理與內勁」的那種人。

 

像我自己應該也是徐最討厭的混血之一~

 

(無糖綠偷偷加了糖,你到底還是不是無糖綠?)

 

 

另外,養生健康其實不必非得扯到太極不可,你無論是跑步游泳或者做瑜珈,一樣都可以維持身體健康。只不過以(一般)老人來說,比較緩和的運動是比較合適的,僅此而已。

 

練了太極又不是保證就絕對不會中風~

 

 

最後,我本人的觀點非常厭惡那種,只要有誰上來批評太極不能打,動不動就拿「某某人或者某某派練太極很能打啊,你要不要來挑戰看看?」的那套說法。

 

他能打是他個人的努力,個人的造化,他練太極很能打那是他家的事,難道我家隔壁老人隨便每一個去練了太極以後也很能打嗎?

 

太極幾億幾千萬的人口裡面冒出來區區幾個能打的,就可以代表這套系統很實用嗎?這論點令我非常懷疑。

 

 

當然這說穿了也只是我個人的一己愚見與喜好而已,我自己絕對沒權利要求別人不准這樣大外宣~

 

==============================

 

Q:所以,無糖綠是不是無糖綠,讓台南人跟台北人來定義,應該會不一樣吧?

 

A:因為只有你願意回答,所以我說說個人看法……

 

理論上「不算」,但實際上只要隱藏得好,對方喝不出來,我也可以厚著臉皮堅持說沒錯!這TMD就是古法純正無糖綠。

 

==========================

 

Q:可是現在的社會輿情,只要我說「無糖綠」三個字,就會被懷疑我不是台南人,檢討我的台灣價值。

同理,如果一個人號稱他用的是太極,我說他不是太極,只是涮腿摔擺姿勢,就會被檢討見識少……

 

A:誠如我有個朋友曾對我說,公道從來不在於人心,而是在於實力……

 

網路上只要支持你的聲浪能夠做到碾壓其他對手,你將不存在對手。

 

================================

 

Q:這又牽扯一個問題
傳武能不能修改?
傳武被人詬病的,常常是故步自封、不吸收新知
但是參考、修改了,又被認為不純
他們也很難做

 

A:披薩其實也有不同口味的,比如披薩打從傳來台灣至今,甚至已經跟本源國義大利的作風完全不一樣演化路線了XD

 

(比如夏威夷披薩、米血披薩、麻辣豆腐披薩....)

 

其實不管練甚麼,只要通稱為「格鬥技」或者MMA就沒有這問題了,問題在於有人想要正名目,一定要彰顯他代表的是XX拳才行。

 

既然嘴巴說要正,私底下卻又偷偷的混,又不按照套路打法,而是擺明看起來就是刺拳1-2勾拳鞭腿,你提出質疑,他又說是你自己慧根低看不懂啦....這才突顯了問題衝突矛盾~

 

===========================

 

Q:純太極真的不能打,因為那祇是養生的運動,練純太極者懂很多理論,也背了很多口訣,讓他們感覺可以飛天鑽地,那些古人的理論真的很好,但他們祇是沉迷那些東西,沒有好好的實際訓練,沒有練到體力與耐打,沒有這些東西你憑什麼跟人打,真的能打要有肌耐力,要操練體力要練抗打,太極拳跟ㄧ般人打沒問題,但遇到有訓練的,一拳打來說要沾黏要化,都沒辦法....

 

A:我個人曾經被邀請加入過幾個太極圈的賴群組,我在其中看過最可怕的是,他們明明只會玩推手而已,沒有真正的熟練對打訓練,卻整天妄想藉著練推手練到極致,哪天就突然可以因此得到能打的戰鬥力....

 

更可怕的是,這種人居然不算少數,而且知識水準也並不低....

 

=============================

 

Q:這個比喻很有意思,無糖綠茶加了糖所以會甜,但是真正好的綠茶即使不加糖也會甜,不過價格昂貴、數量稀少、沖泡過程費時、而且懂的品嚐的人也不多,但是天然的甜又和加糖的甜不一樣,在不同環境之下大家的選擇也會不一樣,如果把「甜」換成「能打」、「無糖綠」換成「太極拳」、「糖」換成「現代訓練」,就可以很好的理解這個概念了

 

A:很棒的詮釋,比我原本寫的深入多了。

 

重點是,我發現太過執著於甚麼拳,到了現代是完全沒意義的。因為現代世界的代表作就是綜合武術~

 

我練武術的初衷只是為了得到「能打」,既然只是要做到能打就好,那麼硬要執著於甚麼拳那就很奇怪了

 

但很遺憾的是我看過太多(中國)傳武人大多都執著在「無糖綠」,對外標榜自己是正統無糖綠。結果裡面卻還是偷偷加了糖XDDD

 

(就好比有些商人明明標榜自己的麵包純天然,結果卻偷加化學藥劑增加風味~)

 

但是誠如我上一段說過的,混就混,反正只要喝的人察覺不出來,我就可以厚著臉皮大喊自己是最正統的無糖綠....(過河拆橋的兩面手法,明明從現代格鬥技得到好處,卻只標榜自己純傳武,或者明明主體練得是散打,只學過傳武的一招半式就標榜自己代表傳武而戰,這也就是徐曉冬最討厭的那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