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在逐漸西化的今日,假如有人說他是相親結婚的,不是自由戀愛結婚的,那大概會被周遭朋友笑個半死,「怎麼還有這麼老派的舊思想?你真是稀有動物了。」



不過「相親」這回事,在目前的西方社會並不老派,反而可能是一種趨勢....

你看看威爾史密斯電影「全民情聖」裡面,有段劇情就出現過「三分鐘相親約會」的橋段。

就是男女一起報名徵婚社,集體約會。然後給你三分鐘的時間彼此自我介紹,看對眼了就可以考慮約會,甚至結婚。

因為工商社會,人與人之間越來越自由獨立,越來越忙碌,連交女朋友都沒時間讓你慢慢追....所以最好是大家一起報名婚友社,大家先有結婚意願了,看對眼了,再來談。


看起來很老派,其實很有效率....

因為通常會去報名這種婚友社的人,擺明就是「動機明顯」,專程為了結婚而來。

這樣自然可以剔除掉一些抱著「只是想交往,玩玩而已,不想認真結婚」的玩票心態者,變成單純以動機取向。



不過還有比相親更老派的,就是男女雙方沒見過面,直接拿八字來合,合得來,才考慮見面,湊合看看。

我想這種更古老的結婚方式,應該會比相親更令身邊的朋友大吃一驚。



年輕時我也是自由戀愛的支持者,不過現在我可能改觀了。

因為我年輕時有幾段戀情,一開始打得如火如荼甜如蜜,沒錯!但是後來熱戀期一過,大家打回原形之後,很多性格上的衝突與對立慢慢開始浮上檯面,摩擦力越來越大,當初的恩愛就蕩然無存,只剩下互相怨懟與互相傷害



為什麼?

我們可以分兩個角度來看待這件很普遍的社會現象....

第一個角度是站在科學的角度,來看男女生理與心理構造,男女本來就是不可能和平相處的存在~

「我要的,你給不起;你要的,我給不起」以及「我給的,不是你要的;你給的,不是我要的」。

怎麼談都談不攏。

一開始,或許彼此可以靠著愛情與幽默感互相忍讓....但是忍讓久了,是人都會累的,積怨日深,總有一天會因為一點小事摩擦而引起爆發。



比如男女其中一個最常發生的爭執點就是「你到底是愛﹝棒球﹞或是愛我?」

﹝不一定都是棒球....這裡的﹝﹞號裡面可以填籃球、報紙、政黨、宗教、電玩、工作、賺錢、甚至是你媽


比如「你到底是愛我或者是愛你媽?假如我跟你媽掉進水裡,你會先救誰?」之類的蠢問題。


我想,曾經結過婚甚至離過婚的男人,大概都會認同我以上說的這些話,因為無論你多麼努力,女人永遠找得到理由嫌你、跟你吵架,哪怕是一條小小的牙膏



第二個角度是,命理因果的角度。

根據因果,人跟人會在一起,要嘛就是來還債的、要嘛就是來討債的、要嘛就是互相欠債

這種例子很多,比如傻女孩遇到壞男人,被騙財騙色、未婚懷孕之後又被惡意拋棄,悲劇一場;或者純情男工程師遇到詐騙女,被騙光積蓄然後狠甩....

時不時在新聞報章上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感情糾紛,算是一種很常態的社會現象。


請問一下,他們當初在碰面的時候,難道都沒有激情火花嗎?

有,肯定有。

而且這些傻女孩、純情男,通常都深信對方就是他的真命天子或天女。搞不好還因此鬧過家庭革命,硬要在一起。

少數人成功了,真的是找到真命天子或天女;但大多數人失敗了,變成怨偶或者鬧劇一場。



所以站在命理因果的角度來看,男女關係就是這樣,要嘛來還債、要嘛來討債。

萬一愛不對人,還債與討債的過程中,肯定發生很多糾葛與傷痛。


那要怎麼避免這些不必要的折磨?

最好的方法就是先避免「自由戀愛」~

最好是由比較明理與見多識廣的長輩,幫我們安排相親對象,再找個高明的老師合過八字,合得來再說。



當然我知道這種說法很令人難以接受....

因為人都是深信,靠自己努力爭取到的成果才是最甜美,「靠長輩?靠命理?這太荒謬了!」



其實我也不打算說服任何人接受我這種論調。

因為所謂的經驗,就是建立在受傷與錯誤嘗試之上,才叫作經驗。

別人講給你聽的,都不是你的經驗,頂多只能算是參考或建議。


所以只有等自己哪天吃夠苦頭、受夠傷,有慧根的人,才會突然領悟到老人家的智慧結晶。


再舉個例子來說吧....歐美國家幾乎都是自由戀愛風氣的國家,對吧?

但他們的離婚率也是最高的。

為何?當初他們不是愛得要死嗎?


不為什麼....只因為根據命理因果,「你通常會愛上來討債的死對頭,然後深深受苦,直到償還前世債務」。

就算當時有貴人出現,建議你千萬不要這麼做,但你偏偏聽不進去,還認為人家多管閒事~


所以社會上常常聽說過那種,女生條件還不錯,追求者很多,但她偏偏甚麼好男人都看不上眼,就看上一個壞男人或者爛男人,的例子。



只不過話說回來,我剛剛就說過了,我也不打算說服任何人接受我這種論調。


該怎麼說呢?

第一,人總是要自己受夠教訓,才有機會成長。

假如你幫他拿掉這一段痛苦的必經歷程,他一輩子都不會有成長,也不會有覺悟,遲早有一天他又會重蹈覆轍....

因為他沒有機會真正記取到教訓。

那你就是揠苗助長,看似幫他,但可能反而害了他。


第二,命運幾乎是不可違抗的。

比如我剛剛說,不要自由戀愛,先合八字最好....

但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命運真的要你「經歷這一段爛桃花」,你是逃也逃不掉的。

好吧!就算讓你找到命理老師幫你看八字好了....搞不好對方根本就是半桶水,是江湖郎中,隨便幫你看一看,就說你們兩個是天作之合....

那你一樣會中招~


命運真的要陰你,你是躲不掉的。請了老師也一樣。






所以很多人請老師命名、看風水、剖腹生產,花了幾十萬幾百萬,名字改來改去、格局改來改去、時間改來改去....改了半天,以為對了,但結果居然都是大錯特錯、雪上加霜。


為什麼?因為你本來就沒福報,所以明明花了大錢,結果請到的卻都是兩光師父。

或者你本來就註定要承受此劫,老天爺﹝或者上帝的旨意﹞不讓你安然避禍。


﹝所以佛家認為,不想結婚、不想交男女朋友、沒有夫妻、沒有小孩,就代表你比較沒有欠債,這反而是一件好事....所以說,宗教的見解往往與世俗的見解互相牴觸~﹞



只不過以我個人總結來論,先合八字還是遠比自己看中的,比較客觀一點。

因為命理無情,命理只有邏輯,不講感情。所以命理比較客觀。

而自己去物色的對象,很容易帶有私人情感成份,一旦你有偏心,那就很容易因為私人的情感而鬼遮眼,故意反黑為白,把對方的缺點硬是看成優點,那自然就非常不客觀~


只不過矛盾的地方往往是:即使八字合了,你未必是對方的菜~對方也未必是你的菜~

這樣合了也沒用。

另一種情形是,對方是你的菜,但你不是對方的菜,結果你卯起來苦苦追求,後來因緣巧合真的讓你硬湊合在一起,但是很快就經不起考驗而分手了....這種組合就是一般很常見的孽緣組合~




八字合了,也不代表一輩子就平安無事。

因為婚姻還是得靠自己去努力維持,去磨合出一個共識出來。

不努力,再怎麼合也沒用。先盡了人事,再來聽天命。

因為命理不是教你迷信,只是給你一個指引跟參考。假如信了命理就是必須迷信到底,那這個命理不信也罷。




後記:

其實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稱不上是多麼誇張的結婚方式。

據我所知韓國有個宗教團體,就是由教祖親自欽點鴛鴦譜,點中誰,誰就互相結婚的,沒有第二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