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以前好像聽過一則故事「老祖父對小孫子的忠實建議」,祖父說道「孩子,這世界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謊言,但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謊言來信。」

 

當時年輕的我無法理解,要信幹嘛不信真的?去信假的?這祖父頭殼有問題。

 

後來自己年紀也漸漸大了,出社會也經歷很多寒暑了,這才稍微明白這句話的意思,「真的混雜假的,假的混雜真的,每個都是真的,但每個也都是假的,很多事情已經不是靠單純的二分法可以解讀了,不要去相信那些官僚網紅企業家或者成功者大人物的嘴砲,你只能靠自己去做出解讀與判斷。」

 

而且真話實在很傷人,有時候謊言反而令人感覺比較快樂。

 

單純假的也很難騙到人,高級的謊言就是伴隨著真的東西進去,你才會信以為真....(就跟刺拳1-2組合技一樣)

 

==========================

 

比如說佛教的思想「放下」....他傷害了你,你應該要原諒他啊,你不原諒他,那不就代表你一直困在仇恨裡面走不出去嗎?何苦呢?

 

說起來這段話在廢死聯盟的嘴上就真的曾經常常出現過,「你槍斃他,你死去的家人難道就會復活嗎?算了吧,放下仇恨吧。」

 

 

講得好簡單喔,說穿了被傷害的人又不是你。你原諒他了,但我沒辦法啊。

 

到底何時該放下,說起來那也是我自己的事,關你嘴砲高人甚麼事?

 

我講的不是「放下這種觀念到底正不正確」的問題,而是「憑甚麼是由你來決定我該不該放下?」這個「道德綁架」的問題....

 

==========================

 

又比如現在某個很喜歡講三國故事來代入他的置入行銷,信徒萬千的大講師。乍聽起來他講的故事都非常有道理,腦波弱一點的確實會當場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當場下跪拜他為師了,心想我活到現在終於聽到真理之音了,感謝神感謝聖母感謝佛菩薩。

 

但仔細想想,這可能也只是被炒作出來的群眾操縱術。(根據三人成虎的法則,只要越多人都相信你,那你講的就可能變成真的)

 

所以凡是厲害的人都很懂得吸引群眾,擅長群眾操縱,壯大自己的聲勢

 

==========================

 

又比如明星離婚誹聞事件,婚姻這回事一直本來都是互相的,沒有誰是可以做到全對或者全錯的,但是只要你很懂得佈局,你也可以把大眾風向吹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去延燒。

 

 

或者是狗仔....我們正常人都知道偷東西本來就是犯罪的,即使今天的法律環境再怎麼「微罪不舉」,但犯罪就是犯罪啊,任何有良心的人都不用再替自己的犯罪狡辯脫罪了。

 

但是狗仔偷拍一個人的隱私為何就不會被當成犯罪,反而把自己塑造成大眾的正義英雄

 

大眾惡意窺探別人的私生活,為何就不算是犯罪?

 

「你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本來就應該為大眾豎立高道德形象!」哈哈!說得比唱得還好聽!你以為他是上帝嗎?或者是聖人嗎?好!我反問你,你有沒有性慾?你有性慾,那怕只有一點,那頂多也就只是你比他低一些慾望罷了,你憑甚麼把自己當成聖人去批判凡人?

 

萬一哪一天,你自己也成為「公眾人物」了,既然你正義之心這麼強烈,公眾人物應該要有高道德,那你自己能不能接受大眾的放大鏡檢視呢?你是否喜歡私生活被挖呢?敢不敢公開你D槽裡面的東西?

 

這世界除了誹聞難道就沒有新聞可以追了嗎XD

 

 

我今天不管是性成癮也好,愛打手槍也好,愛約砲也好,愛多P也好,關你屁事?唯一有資格把我處死的也只有我自己的太太而已。(更何況我沒有太太~)

 

我覺得很多乍聽之下很正義的理由都只不過是自己私心立場上的狡辯詭辯而已。

 

 

喔!我沒有反對狗仔追誹聞喔,我反對的是,明明自己也是犯罪,憑甚麼塑造這是一種正義?(我個人超厭惡檢舉魔人正義魔人的,但至少他們檢舉的是違規而不是誹聞挖人隱私,在我看來你比檢舉魔人還過分)

 

「誰叫他一直在說謊營造自己專情的形象?被抓包活該!」....等哪天你自己絕對不說謊,不用刻意營造自己對外的公關形象,你再來批評他吧。恕我直言,我認為你們只是在報復罷了,然後把報復包裝成是大家的正義使者。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翰福音 8:7

 

==========================

 

當然以上所舉的例子也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裏面的冰山一角而已,也不只有外人會對你說謊,就連家人也會對你說謊,親朋好友也會對你說謊。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立場、動機以及他們希望達到的收效。畢竟人都是有私心的,這世界上除了自己之外,每個人都會打你的主意,扯你的後腿,企圖把風向帶到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這是人性無可厚非。

 

 

而且謊言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性....只要沒人發現,那就不算是謊言了XD

 

就跟「變魔術」一樣,只要沒人能拆穿,那就是成功的魔術。

 

==========================

 

要洞察謊言真的越來越困難,包括我自己也轉貼過很多次的假新聞,我也被騙過很多次。

 

現在網路時代的假新聞有時候真的可以做到假以亂真,除非你本身就是專門研究科系領域的本職專家,否則要騙過不懂的外行人實在太容易了。

 

也就是說,我們本來就是活在一個充滿虛假與謊言的世界。古代有古代的虛假與謊言,現代有現代的虛假與謊言。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江湖,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謊言

 

要洞察謊言靠的是經驗,靠的是知識,還有自己的危機直覺。

 

但即使如此努力了也很難做到立刻能洞察。第一是因為我們現代有網路,真的假的已經通通參雜在一起分不開了。第二你不是那個領域的本職學能你就很難洞察那個領域裡面的真假。第三是說謊的那個人搞不好功力遠遠凌駕於你之上呢,弱者沒理由戰勝強者啊~

 

==========================

 

「無法洞察那我該怎麼辦?切斷網路不看不聽不回應不分享嗎?」

 

其實犯不著一定要做到能夠當場拆穿這些謊言,而且切斷網路不看不聽不回應不分享那也是不切實際的辦法,畢竟你不可能再回到農業時代那種封閉資訊的大環境了~

 

而且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現代人的生活多多少少就是需要依賴這些網路資訊。

 

被騙就被騙吧,把被騙當成是交學費那就好了。

 

而且網路時代的打臉也是超快的,現代都是秒打臉的時代了。往好處想,萬一你講出來的資訊有假或者有錯誤,要釣出專家來打你的臉那也是超快的XD

 

 

有時候不要得失心太重了,你是人你會被騙是很正常的,這跟智商也未必有關係,高智商被詐騙的也大有人在啊。

 

你只要先心理假設甚麼都是假的,那自然就沒有所謂真不真的問題了~(佛是假的,神是假的,道是假的,真理是假的,宗教是假的,大師是假的,氣功是假的,武術是假的,感動也是假的....只有這巴掌打在你臉上那才是真的~)

 

 

有人說過「就算我的宗教是假的那又如何?我快樂啊,我信啊!萬一它是真的那我死了以後就賺到了。」

 

我要說的是,既然如此那你又何必苦苦執著在「你信的一定就是真的」?反過來你也可以先假設它就是假的不是嗎?看來你還是沒有脫離這個盲點啊XD

 

(而且我也沒說你這樣想法一定不對,我只是說大有商量餘地~)

 

====================

 

你把被騙當成是一種社會觀察其實也挺有趣的,當成是交學費買教訓吧。(只要這學費不影響到你的生活就好,比如你本來省吃儉用有一百萬存款結果被騙光了,現在要流浪街頭甚至賣身還債之類的,那就太慘了)

 

 

更可怕的是,人也很習慣自己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