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某派號稱是真功夫的太極模擬實戰搏擊影片有感,但他模擬的所謂實戰搏擊其實依然還是困在推手的玩勁領域裏面沒有真的走出去~

 

因為太有名了所以我就不放影片害自己惹麻煩了。

 

=============================

 

感想:

 

1.雖然不要小看接手武術,但也用不著吹捧接手武術有多高多屌多能沾黏。

 

首先,你的戰鬥力與反射速度必須高過對方,你才沾得到他

 

換句話說,接手武術就是建立在我高你低之上才會成立的沾黏模式,萬一對手比你更敏捷更能打,很抱歉,接手武術只是廢物,還不如乾脆互毆比較有打贏的機會……

 

問題是,每個人都在苦練啊,你要如何確保自己一定比對手高竿、對手一定比你低能呢?

 

所以請不要迷信什麼擒拿更高明更厲害、接手武術更高明更厲害,請放下身段好好去練拳擊散打泰拳這一類無須接手的現代打擊技。

 

除非你閃電俠,對手無論多努力在你看來都只是慢動作,那就當我沒說。

 

 

2.即使真的讓你可以接到手,「推手只不過是一種遊戲模式罷了,遠遠稱不上什麼實戰」。

 

請理性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再狡辯了,也不要盲目崇拜推手一定能取代搏擊。

 

好不容易接到就是開個小洞就趕快把拳頭灌進去了,最好一拳就打到他頭昏眼花倒地不起,還在那邊摸摸手幹嘛?你以為是在摸摸茶嗎?

 

所以現代玩太極摸摸茶的被嘲笑真的不是空穴來風……太崇高太理想化太與現實脫節了。

 

 

3.他這種老鄭的推鐘式發勁對於搏擊來講真的太慢了。好心勸你真的不要太相信老鄭那一派。(當然影片看起來也不是純老鄭了,可能有自己參雜其他拳)

 

 

4.現代這個資訊發達、實用擺第一的時代,有很多東西已經慢慢被證明不合時宜了。在過去那個封閉的時代或許很好用,你練你的,我練我的,井水不犯河水,只要永不接受切磋那就沒有牛皮吹破的一天。但是到了現代人也不是每個人全都智障那麼好騙了~

 

=============================

 

Q:崇拜(已故)電影明星也是很蠢的事,根本沒辦法印證實戰能力阿。

 

A:我相信他確實可以幹掉很多當代的練家子與愛好者,但是跟專業擂台選手比那又是兩回事。(而且時代真的不一樣,比如陳惠敏被那個時代吹捧為多屌多能打,但拿到現代的擂台搏擊眼光來看,我覺得他只是還好而已~)

 

===============================

 

Q:我對於接手的定義比較廣
兩隻手或手與身體有互相碰觸,且基於之上的技巧我都叫接手
接手技術我比較傾向是
1.兩個沒練過的人互毆通常都會出現可以接手的情況(這時候沒有誰強誰弱)
2.接手的控制性比較強,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視為控制或摔技的前身(包含柔道或摔跤也都是有類似接手的搶靶)
3.接手本來就不是拿來專門應付格鬥的
4.衝突的形式不是只有打擊一種
接手這件事情其實很廣泛出現在各種比較傳統的武術或是非格鬥用武術都有出現
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的訓練目標都不是格鬥
如果你遇到練格鬥的
那也只能放棄接手,或著如你所說對方程度比你差,你有辦法把他拉進你擅長的領域

 

A:不過神奇的是他們早期的情境預設練習通通都是為了接拳~

 

 

Q:這就是沒有搞清楚技法的目的性吧(?
硬要說的話
格鬥的撥擋其實也可以應用接手概念
只是就必須要瞬間做出反應
而且很難有連續三下以上的接手
意思是,接手的技術要熟練到兩下就要能夠完成一支有效的技法

 

A:基本上以我個人定義不會把撥擋視為接手武術。

 

接手通常已經用到沾黏技術或者接近沾黏了,而沾黏的定義就是入侵到內部結構,對方即使想逃也很難抽手的那種技術。比如大家曾經戲稱的接化發也就是一種沾黏技術沒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