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擂台武術真的能防身,實用嗎?

 

擂台武術大多都是著手套的,規則相對開放的mma比賽也是戴小手套,就算緬甸拳比賽也會纏上布料
有了拳套,手綁帶物品的保護,我們可以對著對手的下巴....等等部位擊打,但是如果完全沒有準備使用裸拳擊打,那可能是會受傷的!因應這種情況,傳統的沖繩空手道會鍛鍊自己的拳頭,中國的傳統武術應該也有對應的攻擊方式
我認為目前戰傳武的點,實不實用都放在擂台上,但真是如此嗎?強如職業拳手在擂台上這樣打,台下還能使用同一套作戰方式嗎?
或許,這就是傳統武術跟現代搏擊的差距,現代搏擊比較偏向運動,而傳統武術是為了生存,有很多賽場上被禁止的動作,有些為了適應現在賽場捨棄以前的招式,變得四不像,是否可以讓我們思考,某些人說讓傳統武術更進化的議題?
我覺得現代武術跟傳統武術,兩者都是很重要的,但我覺得應該分開來,現代搏擊是現代搏擊,古武術是古武術,最奇怪的就是想要保留傳統武術的皮,里子都換成現代搏擊的東西了

 

 

A:呃,格鬥搏擊、防身跟街頭實戰這三種是各自不同的領域,但是一樣都不可避免的存在著肢體衝突或暴力的成分。對吧?

 

假如你今天講的是防身,我個人也比較傾向於討論日常的防身,比如一般擦撞導致的口角與肢體衝突,如何在這種情況之下保護自己以及平安脫困。

 

而不是那種無限上綱的危險程度,比如去招惹到黑道飆車族啦,或者不幸遇到隨機殺人啦,我覺得那或許已經不是你一個人防身可以處理的事情了....

 

 

假如我們姑且不要討論那種動刀動槍、偷襲埋伏圍毆暗殺的街頭實戰,這種討論起來太沒上限了。只討論一般的不理性小暴民找碴那種等級就好,「我覺得生活中大部分的肢體衝突都是專業擂台選手一個人就可以輕鬆搞定的」。

 

甚至連打也不用打,光是比全速奔跑個五百公尺甚至一公里讓你去追他,我想大部分的暴民就自己喘死了。我還真的聽過有這種故事~

 

 

因此假如你的目的是想用實戰或防身這個論點來幫傳武打廣告,個人看來此舉的意義不大,因為剛剛講過了,防身也不是讓你可以無限上綱的,大家在火槍、持刀隨機殺人的瘋子或者武裝暴力集團的面前,無論你練的是傳武或者練格鬥技,最後下場可能一樣都是死,不會因為你練了甚麼就有奇蹟....(警察有槍可以開照樣都可能死翹翹了,更何況是你)

 

武術從來就不是甚麼萬靈丹,你了不起只能想辦法提升自己生存的機率,剩下的就只能禱告求神明的保佑不要遇到這種衰事了....罩子放亮一點,警覺心強一點,出門在外不要老是低頭沉迷滑手機,有時候比你很能打更實用。

 

而且練搏擊格鬥技的也不見得真的全是你想像的那種智障,都沒想過出門要怎麼街頭防身這檔事~

 

 

假如撇除防身或實戰這個層次來看,單純以徒手單挑的肢體暴力攻防而論,我個人只推崇現代搏擊格鬥技....倒也不是說其他傳武就不好,主要是,現代搏擊格鬥技要得到印證很簡單,去拳館繳學費乖乖練拳,練好了到時報個名上台就可以得到印證了。

 

但是傳統武術要得到印證的途徑通常比較狹窄,不是說沒有,而是狹窄,而且比較沒有擂台競技那麼客觀,有時候只是自己幾個師兄弟關起門來打一架,你就不小心成為你們這一派裡面最強的高手了,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數據可以對照。

 

也沒有說它不好,只是說這種印證規模很難客觀....

 

==========================

 

題外話。雖然新聞中偶而會聽說擂台選手被黑幫抓去打,或者遇到搶匪被刺傷送去急救,或者遇到搶匪乾脆選擇不抵抗而是直接掏錢了事,但是這種事情其實有很多種解讀方式

 

比如,他可能不需要為了區區小錢就拿自己的職業生涯跟你賭命。或者他不是打不贏流氓,而是打贏了之後事情只會朝著更加無法收拾的下場推進(比如更多人來尋仇,騷擾你家人),所以乾脆不反抗挨你一頓揍,反正你也很難真正打傷他~

 

同一件事情有很多種解讀的方式,每個人只會看到他們自己想要看到的那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