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過一部日劇「交響情人夢」,裡面有提到樂匠跟樂師是不一樣的

 

樂匠可以將音樂的節拍與音符演奏得完全正確,就像複製一樣。但樂師才能演奏出「靈魂」....

 

 

靈魂到底是三小?這個答案見仁見智很難解釋,總之我們一般人沒那麼高深的感受力去聽到甚麼靈魂,我頂多只能聽出你有沒有彈錯而已XDDD

 

 

也曾經看見有大師故意裝菜,喬裝一番跑到地下道偏遠的地方當起街頭藝人演奏樂器,想看看有沒有人聽得出來其中的靈魂?


答案往往就是這麼現實殘酷,事實上根本沒人聽得出來你是不是大師。

 

 

所以匠跟師的差距其實不大,差在一種奇檬子或感受而已。而奇檬子與感受本來就是虛幻與抽象的。

 

========================

 

再繞回到影片故事來看....所謂的「大師」在真功夫硬本事之上未必贏得過匠師。但是他們可能有些政治背景或者行銷包裝的手段話術,於是把自己塑造成了大師。看起來就像是一群智障跟著瘋子起舞~

 

又回到武術來看,我認為「武術很單純,是江湖在複雜」....

 

武術說穿了就只是一種技術而已,打人殺人的技術。技術本身是很單純的東西,你練就有,不練就沒有

 

把武術硬要套進「道」裡面,上個世紀的古早人確實都是這樣做的沒錯,比如XX道或者OO道。他們認為武術不應該只是武術,應該是一套哲學或者真理....

 

以前我也說不清楚為什麼我的個性天生就是討厭XX道OO道,後來我總算搞懂了....因為這樣很虛偽,而我討厭虛偽。

 

 

而且萬一真的幹架起來有槍我一定先開槍,有車我一定先開車,我一定先爭取一切手段跟優勢活下去,誰跟你在那邊XX道OO道啊XDDD

 

除非我今天是交錢進去拳館學習一門技術,那就只好接受規範了。除此之外我覺得把武術硬套進道裡面真的很愚蠢而且不切實際....

 

 

比如拳擊就叫做拳擊,他不會多此一舉跟你說我們這叫做拳擊道XDDD

 

 

後來的時代更是出現了一種東西叫做MMA,更加證實了我原本的想法,就是比誰的訓練更科學化,比誰更會打架而已,只要遵守規則,誰管你怎麼打才叫做道?

 

所以我個人不以傳統武術為榮,很多人都強調自己練的最傳統,教得最傳統....唉,傳統又如何?聽了就煩,你好端端一個現代人練現代拳又有甚麼不好?非要開歷史倒車?

 

當然我肯定傳統的歷史定位,比如我也認同火繩槍就是現代火槍的祖先一樣。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

 

但是認同歸認同,萬一你硬要跟我說火繩槍比現代火槍更先進,抱歉請恕我就不能苟同了。

 

 

除非你是龍五,那就當我沒說過。龍五就算拿著火繩槍一樣可以幹掉現代火槍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