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有提到蓉城擂台大會,參賽的選手其實是武警或者體校出身,都受過散手(散打)訓練。

 

那個時期算是傳統國術與散打一個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期,所以可以從擂台上看到很多傳統套路動作,常常被國術人拿來吹捧。

 

但是隨著比賽越辦越多,漸漸證實了這些動作不實用,於是好用的被留下來繼續鑽研,不好用的就被汰換掉了~

 

=================================

 

 

Q:那問題來了,眼下既然有了散打進化版,為何還要返祖或者回頭復興傳武?

 

A:抱歉多嘴插個花....

 

以我個人來說,我回去練傳統下三濫的手法只是為了「飲水思源」的意義,瞭解本源是這種東西,經過時代的演進又變成甚麼樣的東西。

 

比如一開始的原始武術的發明只不過是弱者為了對抗強者燒殺擄掠的手段之一,反正古代不講理很多時候你抵抗是死,你不抵抗也是死,那不如抵抗一下再死好了,打不過就逃走XD

 

而且原始武術與其說是武術倒不如說更像是粗糙的王八拳互毆或者扭打形式居多,比較類似大甲盃街頭亂鬥大會主要還是弱者透過練武來強身健體,但真打起來不見得多實用。

 

但是任何技術只要經得起長時間的流傳與演化,不斷淘汰之下,總是多少會有進步的,於是原始武術也就在各種暴力混亂的時代中慢慢形成了我們現在所謂的傳統武術。

 

但假如傳統武術比原始武術先進,那麼現代格鬥技的演化比傳統武術更先進那就不是甚麼新聞了....

 

 

更諷刺的是,一開始的原始武術是弱者為了變強去抵抗強者的燒殺擄掠的一種手段。(天生強者本來就強了,他沒練也還是比你屌啊)

 

但是到了現代,武術變成都是「強者為了打贏擂台於是專業練武」,你根本打不過他們了。

 

至於一般人也是可以練啦,但是頂多只能到武聚玩沙....真的是太諷刺了XDDD

 

==========================

 

Q:所有的運動都是如此
一般人練起來會很厲害
但頂尖者仍是天份+苦練之人

 

A:龜兔賽跑,烏龜只能跑贏睡著的兔子。

 

===============================

 

【為什麼傳武人上了擂台打得跟私底下練的套路完全不一樣?】

 

其實這個問題很複雜....

 

第一,你的套路可能早就不合時宜了,甚至可能是假的....

 

古代資訊不發達的時代你這樣打可能行得通,畢竟大家都落伍嘛,那就沒輸沒贏,各憑本事。但現代已經是拳館林立、格鬥技盛行的時代了,硬要照套路這樣打可能是找死....

 

 

第二,可能真的是規則的關係,比如詠春的手法本來就設定為裸拳啪啪啪,結果你硬要戴上大饅頭上去跟人家打,那就沒用。

 

但是這一點也被很多人打過臉了,比如很多打假明明開放傳武人用裸拳施展技術,甚至允許挖眼撩陰,但下場依然還是被打趴下。我想這真的很難單純遷怒於規則不好了....

 

 

第三,實際上還真的有打擂台跟套路相似度很高的傳統武術,比如空手道就是了。平常怎麼練,上去就怎麼打,與套路的相似度很高。不需要對外辯稱說我們雖然用格鬥技的打法但裡面運的是空手道的勁XDDD

 

==============================

 

Q:可是練打要先挨打,很多人很介意這點,不練功,又想有絕世武功,於是傳說就開始了

 

A:我想現在很多年輕的傳武人已經克服這一點了。畢竟武聚也很盛行啊,你不可能沒準備就衝上去打~

 

只不過這依然很難自圓其說為什麼套路這樣練,結果上去卻是另外那樣打?雖然大家都覺得「反正我裡面運的就是XX勁,你管我為什麼打起來像是現代格鬥技」~

 

那到底是套路有問題呢?還是系統出了甚麼毛病?

 

(比如我安裝的明明是WIN31,結果實際上畫面卻跳出了WIN10的系統!?你要跟我說反正都是WIN,你賺到了嗎~)

 

 

Q:我武聚也有碰過幾個,基本動作都會,展示也都沒問題,可是一旦對打就放空了。 我覺得是學習的系統有問題。

 

A:重點是為什麼我明明安裝WIN31卻可以跳出WIN10的效果?

 

然後你跟我解釋說雖然畫面看起來像WIN10,但裡面其實是WIN31的勁....

 

================================

 

Q: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個說他練了 詠春拳,螳螂拳,八極拳 前後共七八年的。然後對打完全不行, 是那種國小生都比他會對打的程度。

 

A:國術大斷層

 

簡單說就是,早期的國術擂台漸漸式微收起來了,後來被散打取代了。再加上現代已經法治時代了,不像上海灘那樣打打殺殺搶地盤了,於是國術人突然發現自己「不需要打架了」。

 

於是老師開始強調武德的重要性,說你應該追求更高的境界啦,不要老是放眼打打殺殺的微末技藝啦....

 

(實際上是因為他自己也打得很爛,怕被學生拆穿,所以開始鼓吹武德與更高境界的修養,總之就是不碰對打)

 

我甚至親自聽過,說你套路沒有練到100分完美的,你就沒資格練對打....這種鬼話連篇。

 

拜託!這種東西就算練一輩子也不可能完美好嗎?正確來說應該是邊練邊打,邊打邊練才對吧XD

 

 

久而久之,上面的師祖打得很爛,中間的師父就打得更爛,下面的徒孫就是爛上加爛。

 

但最後變成沒人會打,只剩下套路、兵器、推手或站樁很厲害。

 

變成很尷尬的大斷層。(但你跟他比套路、兵器、推手、站樁,你真的會被他秒殺XDDD)

 

 

後來這個斷層是怎麼彌補的?靠時代的進步,比如網路的發達,搏擊擂台的興盛,年輕徒弟的叛教與出走。上面礙事的老不死也漸漸凋零了,底下的年輕人才終於熬出頭....

 

這段黑歷史說起來挺可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