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可以當成是「大型武聚」的延伸話題。

 

 

我個人感想是十幾年前的擂台環境不像今天這麼便利與盛行、到處都可以報名。

 

雖然台灣很早就有外國的擂台頻道沒錯(K-1、UFC剛出來的那個時代),但也就只是隔著電視機看別人打架而已,外行人即使看了可能也看不出技術,不會有太大的心得感觸震撼。甚至搞不好還以為「打那麼爛?我阿嬤也打得贏」~

 

其他武術姑且不談,在我記憶中當年所謂的國武術通常是指「公園角落那些神秘的運動團體」,打打套路、練練氣功或推推手而已,有實際在練打的只是少數

 

或者雖然有在練打沒錯,但大多就是維持在門內自己人之間的「網內互打」,比較少有機會跑到網外開戰,因此得到的戰鬥資訊數據也就常常因為封閉而對自己的實力產生過多的誤判....

 

 

而且與當時偏向實際的拳擊散打這些武術的訓練強度可能也有很大的落差,可能對打中輕輕摸了你喉嚨一下就覺得「你已經死了」~

 

當時的國武術界很多人太依賴那種「摸來摸去、摸到為止」的輕接觸模式,未必真的經過實際的重擊與抗打的高強度對抗訓練。

 

因為他們普遍覺得挖眼撩陰打喉嚨這些技術根本「不必用力就可以致人於死」,自然也就沒有必要真的去做重擊或者對抗重擊的實際訓練。這點是比較可惜的。

 

==========================

 

黑歷史自爆:我那一派更慘....連對打都沒有

 

先說明我個人這一路上有過幾位不同的老師,基於尊師重道的立場,我不想在網路上明說到底是哪一派哪一位,免得徒增困擾。

 

當時老師給的官方解釋通常是,你們基本功那麼差,沒資格碰對打!

 

但實際上的真相卻是,老師自己的對打可能也不怎麼高明,所以只要不打就可以隱瞞更久一點~

 

 

對打說起來還是當年我們幾個不知死活的年輕人,瞞著老師躍躍欲試的上網到處去認識新武友,北中南到處請人揍我們一頓來換取經驗

 

遇到幾個比較熱心、真的有在拳館練的朋友,友情指點一下我們甚麼叫做約束對打?甚麼叫做自由對打。陪我們對練,洗經驗值

 

一開始都是這樣跌跌撞撞的土法煉鋼自我摸索出來的....

 

但是神奇的是,有些流派明明連對打都沒有,或者雖有對打但其實也只是兒戲的程度而已,卻對自己的功夫有著極高的自信與傲慢XD

 

 

後來的拳館越開越多,到處都可以看到拳館了,網路的普及加上擂台的盛行,大家對於打也沒甚麼多餘幻想了,武聚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了,整體的格鬥水平似乎才突然躍昇了上去。

 

 

我個人當年的歷史印象是這樣,但是對於後來的新生代來說,他們一出生就已經身在網路以及MMA的時代了,早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對一切的採收成果都覺得理所當然、不足為奇~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這一派的情況是這樣啦,也許別派的上課都每天互相打到骨折吐血也大有人在XD

 

=============================

 

當時的武術論壇的風氣也很奇怪....

 

我是說,以現在來看,透過網路要結交不同武術的武友很容易,假日要約朋友出來對練也很容易,對練在現在已經是一件非常日常的事情了,要參加拳館也是一件沒難度的事情

 

這是個便利的時代。

 

可是在早期那個比較自閉的時代並非如此運作....

 

那個時代的人即使上了論壇參加討論,其實氣氛也常常有點火藥味,畢竟很多人都莫名深信自己的師門最屌,自己出手可以打死人,我留言不能讓自己師門丟臉,一定要證明自己很屌~

 

(甚至很多人深信自己的老師強到可以戲耍擂台冠軍的程度,可以把冠軍當成是打小孩一樣的抓起來扁,甚至公開張貼這種宣言)

 

雖然後來隨著武聚與擂台的盛行,當然早就推翻了這些奇怪的妄想。但是當年在那個「一切情報還處於曖昧不明」的時代,這種火藥味或許可以變淡,但其實一直都沒有消失過~

 

每一派的看法、價值觀、慣用的定義與術語往往大不相同,我們都是說中文沒錯,但也不見得可以互相理解。於是常常可以看到雙方因為一言不合然後就開始對嗆了起來。(而且你也很難確定螢幕對面的人精神狀態是否正常、有沒有毛病....)

 

嗆著嗆著最後就約戰了。

 

 

當年要約戰真的很容易,只要你態度故意傲慢一點,別人留言就多酸幾句,很快就可以約戰成功~

 

而且當時的風氣傾向於,想辦法讓自己站在大義的這一邊。即使自己其實很想打,也要打著苦情牌,說不是我好戰啊,是你欺人太甚啊,我逼不得已為了保護師門與自己的尊嚴,我只好出來跟你打,印證一下....

 

搞到跟演黑道談判或鄉土劇一樣~

 

 

小弟在下我自己也約過幾次出來私鬥,幸好運氣還不錯,一直沒有發生過甚麼需要上法院的大事。

 

一直到自從某次發生很嚴重的斷腳筋事件以後,震驚社會,大家才突然嚇到,驚覺網路約戰原來藏有這麼大的凶險!大家意識到印證武術還是多打武聚或者報名擂台就夠了,不需要搞成甚麼國仇家恨。

 

 

從此網路約戰的風氣就慢慢式微了,變成是嘴遁的形式居多。

 

===========================

 

Q:抑鬱、衝突、異種敵視的那個時代感…

 

A:這才是傳統味....(咦!?)

 

 

Q:現在網路約戰有WWE化的趨勢,武術網紅為了炒知名度,故意串通好劇本,直播互相嗆聲下戰帖,其實都是演戲

 

A:中二不死,只是轉型。(誤)

 

============================

 

相信我,網路上你永遠不會知道螢幕對面的人是否正常0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