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某武版投稿】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

 

我記得大約十幾年前的武術環境,當時的大環境好像還沒有現在那麼多的拳擊拳館、散打拳館、泰拳拳館?當時大多數的武術愛好者只是關在自己門派裡面學過一些套路或者基本功,打打鬧鬧的程度而已,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學或者完全不會打,但也遠遠稱不上甚麼專精的程度。

 

還有一些更慘,連拜師也沒有,就是看看武打電影就突然無師自通起來,開宗立派了....

 

但是神奇的是不管是打打鬧鬧的程度或者是無師自通,那個時代的人大多相信自己的東西很能打,甚至不乏網路互相叫囂約戰....

 

 

簡單說,那個時代比較少有像樣的大型武聚(大約50人以上那種規模)。我們現在覺得武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了,現在到處都有人辦武聚,已經不覺得稀奇。但是仔細一想,十幾年前那個時代真的沒甚麼大型武聚,了不起就是兩個人在網路上互看不順眼開始互嗆,開始約出來打的小型私鬥居多。

 

綜合格鬥擂台運動的盛行,選手的專業化,好像也是近幾年才開始成熟起來的事情?過去的武人似乎比較相信單一武術練到頂點就可以制霸天下,不需要綜甚麼合。我記得早期的綜合格鬥擂台有明武、武甲,後來才開始有成吉思汗盃,越來越多專業的比賽,甚至是比較異類的拳願~

 

過去那個時代個人比較有印象的,比如龍X拳事件,金X拳事件,還有XX道事件(出動了一堆高手一起出來"指導"一個開宗立派的傳武年輕人)。

 

請問大家還記得那個時代有甚麼樣的約戰八卦嗎?

 

===========================

 

Q:約成功的巴哈還有一起詠春鏢指插眼約戰散打的,找不太到紀錄了

 

A:我好懷念本文中那個XX道事件啊,不知不覺已經過那麼多年了。

 

Q:他人還在版上
其實現在回頭看,他水準不差欸

 

A:其實敢打就有加分,畢竟我們都只是武術愛好者,又不是要當選手。

 

==============================

 

Q:我記得欸 說什麼狹路相逢勇者勝 標指一半都插眼 師承X式詠春 後來約出來一個超瘦的少年 被一個散打的摔爆 後來不再發言

 

其他人A:對對對,爆腎上腺素無視痛覺

 

===========================

 

Q:約戰不知 但交流比賽倒是有

 

A:我對約戰私鬥的八卦比較有興趣,正式的官方比賽現在已經夠多了~

 

=========================

 

Q:一個說不繞背就能砍我脊椎的傢伙...我應該沒長得畸形到脊椎在正面吧

 

A:印象中以前時代的武術中二病患者確實真的很多....

 

========================

 

Q:我經歷過的大概是造成台南武術聚會在K5D教練這邊因此舉辦活動開始吧?

 

A:歲月催人老....

 

==============================

 

Q:台灣情况如何不知道,但香港70年代仍有武館比武,90年代開始有武聚,千禧年代有租政府場地武聚,九龍公園有很多愛好者喜歡交流,反而近十幾二十年少了私下交流,多了正式比賽。

 

A:可能是時代風氣不一樣,那個時代的武者通常背負著門派的面子問題,打贏固然可喜,打輸害師父丟臉那後果可比自己丟臉更嚴重。

 

於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各練各的,不要打....

 

就算好奇想要打,也不太會直接開口說要打,而是慢慢塑造出一種,「是你逼我的,不是我好鬥,我是正當防衛」的奇妙氛圍....

 

=========================

 

Q:前人挨打影片都找的到

但現在真的敢衝敢打的也少了

 

A:我覺得後來大家突然害怕約戰是因為腳筋事件的影響真的很駭人聽聞....

 

此外,我個人印象中那個時代真的沒甚麼武聚的機會,但是隨著網路普及化之後開始有一些武術論壇的出現,吸引很多武術愛好者加入。武人嘛一言不合就約戰也因此變多了~

 

但是那個封閉的時代,除非你本身就是國手或者選手,否則一般來說大部分愛好者也就只是自己練自己的居多而已,對別人的武術風格往往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比如閉氣破裸絞....)

 

但出來約戰打一架的結果往往也是羅生門各自解讀....(當時連數位相機都是少數人才有的高檔貨,哪像現在有智慧手機這麼方便)

 

========================

 

Q:十幾年前沒什麼武聚@@? 15年前不是武聚一堆嗎

 

A:對不起,是我打字疏忽了,應該寫說50人以上的那種大型武聚。

 

Q:我只知道有20,30人 武聚需要到50人嗎 倒也不只有小型私鬥

 

A:我記得當年的台南武聚(忘了正確的年份)應該就有50人以上,好像一共舉辦過三屆,當時甚至有不少現役擂台選手也來共襄盛舉。

 

而且出動幾位武林有名氣的老前輩一起出來坐鎮以維護秩序,免得有人趁機公報私仇來砸場子~

 

因為網路報名人數太多了,但場地也就那麼一間教室那麼大而已,於是主辦方沒辦法了,只好訂下規矩....不肯親自下場打的,通通沒有入場的資格,也不會準備燒錄影片給你。(沒打就沒資格拿影片,畢竟大家都不想被局外人拿去說嘴)

 

於是窗外就黑壓壓圍堵了一大堆人從窗口擠著看裡面的人在開打....還有武術運動器材的銷售員趁機跑來推銷產品XDDD

 

Q:居然還要燒錄影片?

 

A:那個時代沒有隨身碟,除了VCD,可能還有磁碟片呢~

 

=========================

 

Q:我印象大型武聚也是從詹大熱炒慢慢開始的

 

A:不是,更早期的大型武聚是此版村長說的台南武聚。而且是從此之後北中南大家突然很愛辦。

 

Q:基本只要有人起頭就會開始慢慢出現了,畢竟除去辦比賽意外,武聚是大家交流跟聊天打屁最好的去處

 

A:我覺得可能是現場的氣氛真的有炒起來,各種類型的武人都有,大家赫然發現咦?武術有很多東西真的不是師父說的那麼單蠢又好破招....

 

Q:倒不用到說蠢,根本上就像是你一個人爬聖母峰跟遇到一些人也在爬聖母峰然後聚在一起,一起爬聖母峰,中間還可以討論交換交流一下登山的方式是不是不一樣,有沒有可以參考,大致上是類似這樣。既然已經有師父,畢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該有尊重跟禮儀還是遵守好點

 

A:對,不管是擂台或者是武聚,只要集合起來的樣品夠多,就一定有你可以參考的東西。
(或者說一定可以發現自己戰勝不了的人)

 

=====================

 

以素人來說真的很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