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力量卻無法發揮 先了解力量構成|搏擊選手的體能訓練(五)

 

==========================

 

未看先評論....

 

我個人覺得健美健身與武術搏擊練出來的肌肉不一樣,根據「術業有專攻」這套理論,專業練健身的人當然都是肌肉棒子沒錯,但是專業搏擊的人通常肌肉也不會弱到哪裡去~

 

可是專業搏擊的人很擅長控制力量應用力量去揍人,而單純的健身只知道推推拉拉....打打一般路人甲是穩贏沒錯,但是距離站上擂台真的能夠搏擊的境界還是非常遙遠。

 

 

而且健身練出來的肌肉通常是局部力,練哪個動作就是針對哪個部位的肌群在練,此時其他的肌群就用不上,因此你練的不是整體力。(我自己有個同門就是在開健身房,當初去他那邊練過一陣子,每次都被他罵說不准用整體力給我舉啞鈴,只准用局部力這樣才會有最大的訓練效果)

 

搏擊需要統合應用大量的整體力,你才有辦法集中全身力量去貫穿人體的抗打力

 

所以兩者之間最大的差距或許就是對於整體力的熟練與認知。

 

 

簡單說,大隻佬要海扁一般人真的是很輕鬆,光是站出來就有很大的威攝力沒錯,從這個角度來看健身也是相當防身的。

 

但是萬一真的要跟專業搏擊選手打架,我覺得勝算是很低的,因為那不是你的專業。

 

不過現在也很多健身人士同時也練搏擊的案例,所以這道分界線可能會隨著時代而越來越模糊吧?大概。

 

至於我個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肌肉還是流線型為主,我個人很厭惡那種「佈滿腫瘤腫塊」的怪異身材~

 

================================

 

再聊聊一些比較深入的東西....

 

當初我在同門的健身房待了三個月,每天持續鍛鍊的結果就是臂圍與腿圍很明顯的腫了不少。(但是腰圍沒啥改變,一樣是死胖子....)

 

有天我跟另一個同門推手的時候,他說我的力量變大了,但是內功卻完全沒啥長進,還是一樣那麼爛....

 

由此看來,肌肉變壯跟內功厲不厲害是沒有啥直接關係的。所謂的內外兼修可能也沒有你想得那麼容易~

 

===============================

 

而且健身重量訓練有很多都是慢式的推或拉,比較少需要用到高速的爆發力。

 

我覺得這無意之中也會養成某種難以改變的肌肉記憶、用力習慣。

 

而搏擊需要應用到很高的爆發力,打人才會有效果。

 

大家身上的肌肉都是一樣的,但我聽過一種理論說不同的運動練出來的肌肉特性是不一樣的,比如長跑跟短跑練出來的肌肉就不會一樣,跳高與舉重練出來的也不會一樣,性質差異太大的也無法互相套用。

 

所以你要參加哪種運動,那最好還是專門參照那種運動的訓練系統去練才是最好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