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在講話,不是在溝通。」

 

===========================

 

我實驗過,幾乎不存在的。(不敢說是零,但成功率幾乎很少)

 

 

我先說聆聽好了,聆聽好像很簡單?其實聆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很大。

 

比如你上班加班一整天,你被慣老闆剝削到身心俱疲甚至罵到狗血淋頭的程度回到家,你的心情早就不美麗了,你還要聆聽老婆的碎碎念?我想定力稍差的人都想當場翻桌了,能夠全程專心聽完的應該是超人了XDDD

 

但老婆也是無辜的,你知道女人的大自然設計就是情感豐富,包括碎碎念也是在發洩她的情感,她需要一個超大垃圾桶去倒情緒。你的D槽有多大,她的垃圾桶就需要有多大~

 

所以你除了是工具人、司機、保鑣、活動ATM之外,你還是她的垃圾桶,她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拿來煩你。(她只是在倒垃圾,她不屑你的建議,你只要唯唯諾諾表態支持她就好了~)

 

=============================

 

但是前面講過了,人的情緒很複雜多變,人的體能時間金錢是很有限制的,你畢竟不是開外掛的存在,所以「聆聽」是建立在你吃飽沒事,吃飽閒橄欖之下,才會成立的條件。

 

一般人是遠遠達不到那種吃飽閒閒的標準的,除非你包租公大地主。我們累了一天回到家都希望趁著電池能量還剩30%、20%的時候,把時間花在自己愛做的事情之上,比如看動畫打電動掛網,然後撐到電池快0%了上床睡覺不說話。而不是聽妳碎碎念!

 

==========================

 

所以第一個條件其實就已經很難成立了,不如說,除非你真的是吃飽太閒,不用上班有錢領,你才可能鉅細靡遺的去聆聽對方到底在共殺小。

 

否則正常來說我們都希望「速戰速決」,趕快把妳狗屁倒灶的問題解決掉,我好去躲在一旁看動畫打電動掛網看色情網站。

 

 

假如沒辦法速戰速決讓妳閉嘴,我們自己的大腦會開始當機,心情會開始浮躁,情緒會自動起化學反應,那麼第二條「控制情緒」也是不可能辦到了。

 

 

相信我,這個才是平民日常。

 

================================

 

萬一大家幸運撐過了聆聽以及控制情緒這個階段,接下來就要面臨習慣差異、價值觀差異的衝突。

 

比如人所有的心態與價值觀都是建立在我們本身的特質、經驗與經歷之上。

 

因為每個人的性格特質、成長的家庭背景與環境都不一樣,所以連帶著各種心態價值觀也不會一致。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事情也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立場。

 

萬一在根本核心價值上有著嚴重衝突對立的時候,這個真的不是聆聽與控制情緒就可以改變的了....

 

(比如很早以前我就在FB公開承認過,我有很多FB朋友都是我"厭惡"的類型~比如贊成殺流浪貓狗的那種人。但是因為他們沒有正面得罪我,而且他們分享的貼文或影片有時候蠻好玩的,看在這面子上我通通不會主動刪朋友,除非真的得罪了方丈我~)

 

 

幸好這點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就經過篩選,比如找朋友一開始就要找志同道合的,以後相處可能比較沒甚麼大爭議。這個也算是一種舒適圈

 

雖然現在很多人在網路上很愛鬼扯甚麼做人要進步就要脫離舒適圈....但我認為我努力了一輩子就是為了得到舒適啊,我幹嘛聽了別人的話去離開舒適圈XDDD

 

=================================


所以我們常看到靠北老婆或者靠北老公,老婆在家靠北老公說回到家像一條死魚,一點也不體貼一點也不浪漫,跟他說甚麼都愛理不理,只會從冰箱拿啤酒然後看電視打電動,一句話都不吭,上床只會倒頭就睡。

 

跟當初認識他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那個時候他追我可勤了,巴啦吧啦....

 

 

相信我,假如換成你去上班加班被慣老闆壓榨,被豬頭同事背後捅刀,被長官罵到狗血淋頭,家庭經濟重擔換成是你在揹,你的表現不見得會比較高竿....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你們在家就不辛苦就比較快樂,我只是說,你沒有經歷他所經歷的一切,你對他的批評與認知只不過是片面的。也許他真的如你講的那麼糟,但反過來也許他根本並沒有你講得那麼糟,你只是在靠北~

 

========================

 

你知道律師、心理醫師為什麼喜歡聆聽嗎?

 

因為他在聆聽你的問題時候他就已經計時在收你高額鐘點費了....(誤)

 

重點是他只負責聽,他也不必承擔你最後的成功失敗與死活~(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