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錯!所以我不必跟你妥協!你們才是阻擋真理的人!你們都活該下地獄!

 

我年輕時曾經有段黑歷史,就是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斷斷續續在知識+的某個宗教版與教徒展開激烈筆戰。

 

雖然雙方都竭盡全力企圖說服敵對意見的人屈服,但是你也知道宗教這種東西就算辯到死辯到吐血也是沒有結論的,因為鬼神嘛這種東西通通都很難接受科學的定義與驗證。

 

於是就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宗教跟政黨或者兩性話題這些爭議其實也很像,沒有誰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與缺陷,都有很多自私黑暗的一面。

 

======================

 

其實武術也是如此,雖然武術乍看起來似乎科學多了,打完之後誰站著誰躺下就見真章了,這不就是證據嗎?

 

但儘管如此敵對的依然還是繼續敵對,不會因為什麼科學或者證據而改變信仰~

 

很多傳武派的依然誓死抗拒現代格鬥技,不就已經是個最好的案例了嗎?

 

=======================

 

我記得自己年輕時也是這種「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口氣很衝的人。

 

我認定是對的東西,你跟我意見不一樣,管你是師兄弟或者是老師,我一樣跟你爭辯到底。

 

你能打倒我的肉體,但你無法改變我的意志。

 

「因為我才是對的」。

 

========================

 

一直到我老了,我才終於意識到「我是對的」這句話的危害實在很大....

 

當然我的意思也不是鼓勵大家做一個鄉愿的人,甚麼都無所爭....只要你覺得是對的事情你當然就要盡力為自己去爭取啊,這沒甚麼好奇怪的,這就是人性。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很多怪獸家長、恐怖情人、瘋狂粉絲,他們一樣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

 

然後用自己認為的「真理」去荼毒別人,甚至害死了很多人....

 

======================

 

所謂的「我是對的」,其實反過來講白了就是「別人跟我不一樣那就是錯的」。既然你是錯的,那我幹嘛尊重你?

 

「你們跟我不一樣的都是白癡智障神經病」。

 

我年輕的時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原來有這麼傲慢~

 

然後我的傲慢傷害了很多人也得罪了很多人。

 

在這裡先對空氣悄悄說一句對不起,這是遲來的道歉

 

=====================

 

假設自己萬一真的是站在真理的這一方好了,可是這也不代表你就可以傲慢的傷害別人的選擇或者是尊嚴

 

你知道你是對的,但你是成年人了你應該可以選擇比較成熟委婉的表達方式,而不是用嘲諷、翻桌或者激進的方式來對待朋友

 

假如你成年人了但你就是學不會用比較成熟的方式來處理爭論,那麼有幾種可能,一種是對方真的很雞掰,你被激怒是正常的~

 

第二種是你成長的只有年紀但不包括你的修為與心智....

 

說穿了就只是個年紀大的小屁孩....或者是老屁孩。你不懂別人為什麼會生氣受傷?

 

=======================


假如習武也包括了修心,那這麼「心」到底又是甚麼?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思考題。

 

 

當然每個人的閱歷不同,得到的答案也不會一樣,所以我們在此也無須互相爭辯了~

 

我要表達的只是,透過人生中的一些意外劇情,我終於透過換位思考搞懂了一件事,原來我以前真的是個雞掰人XD

 

(其實現在也是,只是現在開始多少會想一下再行動)

 

=======================

 

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前幾天有人情緒崩潰對我大吼:「我才是對的!我沒有錯!」

 

那一瞬間我呆住了,因為我活生生好像看見了過去的自己,也是如此充滿自信的吼過身邊親密的人....

 

我那一瞬間才終於意識到,原來當初他們被我傷害的感覺就是這種感覺啊....

 

那一瞬間我當下的情緒不是生氣,而是慚愧

 

=================================

 

Q1:心智上的成長比肉體更不容易

 

A1:人都有優越感以及自我保護的心理機制,為了保護自己在這個世道上存活下去,我們都會自動將自己的一些行為合理化。儘管這些行為可能會傷害到別人....

 

但是以生存定位來說,同情心與同理心有時候是不必要的,「就好比你吃豬你自然不會想要去對豬產生同理心」一樣道理。你去同理牠的可憐,你就吃不下去了。你就自己餓死

 

畢竟人還是需要自我保護機制(自私)才有力量對抗這世界,才能夠定位自己並生存下去。因為這個世界太危險太殘酷了。

 

因此每人都會自然覺得自己才是對的,所以在這種「我自認為我比你高等優越」以及「自我保護心理機制」之上,發生錯誤了根本很難自我檢討....

 

(所以我往往拖了好幾年才發現自己錯了....不見得說是我的信仰錯誤,應該說是我的表達方式與處理態度是錯誤的)

 

=============================

 

Q2:認識自己的錯,通常都要繞一大圈 TT

 

A2:對....因為每個人的心理自我保護機制設計要保護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會降低對別人的同情心與同理心....

 

人與人是不可能真的同理的

 

所謂的修心其實也包括了發覺自己的這個盲點,承認錯誤....但是這在和平時代好溝通,在戰亂時代就不可能面對這個盲點了。幸好我生在和平時代~

 

============================

 

人類有很多行為模式都是來自於自我保護機制的作用,比如說謊心機或者可以做到冷血殺生

 

也會產生面子問題,比如覺得自己才是最優越,最正確。別人都是白痴智障神經病

 

這些都是自我保護機制的無形作用,我們有很多行為模式、自我定位以及價值觀的形成都跟它大有關係。

 

 

發覺這個盲點之後會覺得原來如此,看不見又抽象的東西真的很可怕,因為它的影響是你難以察覺的,自然不可能去反省自己。

 

因為心理機制要保護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自己產生容易優越感(面子)根本就是很正常,不管別人死活也是很正常~

 

我們需要依賴這玩意才有辦法生存於世,但是又很難發覺它的影響力之巨大其實已經在各方面都默默的在干擾到自己,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衝突....

 

我們真的擁有自由意志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