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最近也延燒武術討論區。

 

 

 

 

 

負面評價很多....罵的那些話也都很耳熟,沒什麼新意。

 

比如罵說沒功夫啦,不是詠春啦,甚至更惡毒的人身攻擊都有。

 

 

 

我覺得華人這種心態真的很奇怪....

 

1.比如我練拳擊,不管我練得再爛,我都可以驕傲的對外說我是練拳擊的....

 

但國術不是這樣....國術必須一路打通關還不准輸,你才有資格說自己是練XX拳。

 

但問題是即使你打贏擂台,人家還是要罵你是假XX拳、亂打一通、XX拳不是這樣打的~

 

他馬的,這真的很弔詭。

 

 

2.罵的人自己又不打擂台,這就好比我罵阿基師煮菜難吃,但我自己又不上去煮,去證明自己比他厲害。

 

或者罵的人說自己的師父或誰誰誰才是真的XX拳,但他師父或那個高手其實也沒任何擂台戰績可以提出證據。

 

一切都是自說自話,自圓其說。

 

 

 

會這麼謾罵,我猜可能就是因為華人在這領域嚴重缺乏民族自信心

 

只要國術上去打輸了,就立刻急於切割關係,拋棄之後立刻止血。害怕別人會因此質疑他自己的功夫不能打。

 

通常會這麼做的人,往往也是沒啥實際的擂台戰績可以證明自己,只好將自信心建立在相信武林神話信仰之上。

 

 

否則你看拳擊、泰拳這些武術,參加擂台比賽有第一名,肯定就有其他輸家得到第二名第三名以後的名次。

 

難道沒有第一名你就是假拳擊或者假泰拳了嗎?難道他們下次就躲起來不再比賽了嗎?

 

 

所以這種事真的只有自我封閉的國術人才幹得出來....

 

 

 

我的看法很簡單....

 

1.我覺得他打得不錯,至少風格看得出是詠春。

 

2.打輸是正常,等級落差太大了。畢竟素人沒經過特訓本來就很難與職業專家匹敵的。古有明訓說術業有專攻


3.斷了還想打,光是這點我就輸了。

 

 

 

然後也有人問說華人用詠春打不贏擂台,但外國人用國術打擂台成績卻都蠻不錯....

 

 

我的看法是:

 

很多國術在國內通常不能打或打得很爛,是因為心態風氣與民族性的問題。

 

但到了國外,外國人的民族性通常比較實際也比較好戰,他們學拳肯定會集思廣義、千方百計令它變得能打。而且不只能打,還要能上擂台打。

 

其實打輸了應該繼續送高手上去打,不可以因為這些流言蜚語就中斷了。

 

想當初K-1舉辦人就是極真空手道,結果一打空手道竟然全盤皆輸給老外的踢拳道....

 

但他們不離不棄,沒廢話那麼多,繼續拼命熬下去,最後終於適應環境而進化了,可以跟踢拳道抗衡。

 

 

所以訣竅無他,就是勇於犧牲....

 

無論輸贏,連續派人上去打個三年五年,打回來的人必須經驗分享,集思廣益,重新修改訓練模式或者戰術戰略。

 

 

也有點跟學習投資一樣....很少有那種天才幸運兒,一開始投資就立刻賺大錢的、就有過人的精準眼光。都是經過不斷的嘗試失敗與賠錢,穩扎穩打練起來的分析能力。

 

(當然先決條件是你要有足夠的本錢,要不然一次就玩完跑路~)

 

 

 

另一則很有意義的文化活動↓

有錢真的可以立刻成就很多心願03  

 

有錢真的可以立刻成就很多心願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