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的民族性,兩句話「各自為政,一盤散沙」。

 

 

 

團結這種美德,在華人身上真的比較薄弱一些。有一句成語說「寧為雞首,勿為牛後」,就講完了。

 

再多講兩句,還可以引述到「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自古以來,不僅是文人相輕,武人也相輕~

 

另外還有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再以歷史角度來看,中國人內鬥一向最厲害,比如春秋戰國、三國時代,你殺我、我殺你,殺不夠,還發明了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殺個過癮。

 

至於後宮之間的你死我活,那就更精采了,甚至拍成連續劇,一系列又一系列,百看不爽。

 

 

但是舉凡對抗外族蠻夷的入侵,比如金人、蒙古人、滿人、倭寇、日本人,華人往往兵敗如山倒。

 

 

為什麼?因為漢族好內鬥~

 

 

 

上回我也發了文章解釋過,武術是武術,江湖是江湖。武術與武林表面上看似相同?但骨子裡根本卻是截然不同的運作系統↓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48955193

 

 

武術只有高下,誰強誰弱而已。但是行走江湖,卻是面子比拳頭重要。誰管你武功有多高?我只看你「武德」。

 

那麼什麼又叫作武德?

 

所謂武德,就是大家互相吹捧做面子,誰也別得罪誰,誰也別把誰打趴下。這樣你就是有武德了....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

 

 

 

這個武德思想,一直由古代延伸到現代,大家民智已開了,但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多大的改變....

 

比如你看看武聚,萬一你在武聚上當場把對方狠狠打趴下,你猜會發生什麼事?

 

即使護具完整,規則明確,雙方同意....事後大家一樣會公幹你「不講武德」,你是「野蠻流氓」,你「不配學武」,然後大家一起鄙視你,排擠你,以後不讓你參加了XD

 

逐出武林~

 

 

 

但奇怪的是,每個人的祖師爺,卻都充滿了什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神話事蹟?被眾門徒們千百年來傳頌,深信不疑。

 

我個人覺得這點在邏輯上完全解釋不通....

 

 

 

國術自古以來就是秘密結社....

 

朝廷禁止平民練武,山賊土匪覬覦你的財物,江湖之間到處有人想偷學你的商業機密....各種不利的條件之下,所以武林形成了一股重度封閉的風氣,教的人秘密,學的人也秘密。

 

既然一切都是秘密,自己練自己的,門戶之間甚至可能互不往來,見了面只是噓寒問暖,互相吹捧做面子而已。

 

即使偶有切磋,也是神祕得要死,關起門窗內鬥....請問這樣子你到底是怎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

 

這太不合邏輯了XD

 

 

 

 

西方人不同....

 

武術對華人來說是祕密結社,是自己練自己的,沒事最好別來找我打架,一打就是要你死!免得商業秘密被你偷學走,連套路都不給你看

 

武術就是保身立命,對抗朝廷,對抗土匪,最重要的資產....

 

 

大家表面上都講什麼「勝敗乃兵家常事」,乍聽好像很豁達?其實根本不是。

 

比如你在網路上約戰成功,打贏了,事後通常會出現羅生門XD

 

這也是屢見不鮮~

 

就算沒有羅生門好了....封鎖連絡人,封鎖加朋友,這也是家常便飯。

 

更甚者,可能對你提出傷害罪提告....

 

什麼叫作勝敗乃兵家常事?什麼叫武德?什麼叫作我們歡迎交流?通通都是屁。

 

 

 

但是武術對於西方人來說,武術沒有這麼複雜,他們比較沒有武林的概念~

 

比如說古羅馬時代,他們就很盛行競技場決鬥,大庭廣眾之下,你砍我、我砍你,勝者為王,贏走一切殊榮。

 

 

還有拳擊擂台....傳說中拳擊運動可能起源自大航海時代,水手之間在酒吧的鬧事鬥毆。

 

本來只是單純的一對一單挑,但後來發展成了「賭博」,打贏了有錢賺,觀眾也看得很開心。漸漸的形成了一種競技文化,出現了「擂台」,冠軍甚至可以成為明星。

 

賭博真的是可以推動一切的經濟發展啊XD

 

其實泰拳這麼興盛,也是靠賭博。

 

 

 

所以老外就是這樣看待武術的,沒有自我封閉,不用講江湖面子,心態很陽光。不管你練什麼,重點就是能不能打?

 

 

也正因為這樣的民族性使然,老外的擂台文化發展得非常成功,K-1、UFC、MMA,風行全世界。

 

 

但國術有什麼擂台嗎?

 

沒有....

 

也是因為華人的民族性使然。

 

因為我們比較愛混武林,而不愛探究武術~

 

因為面子更重要。

 

 

 

好比這一段影片吧....太極在MMA↓

 

 

 

我直覺一定很多國術人會跳出來痛罵「這哪是太極?放屁!」、「根本看不到太極內勁」、「沾黏在哪?」、「我看擺明就是MMA」....

 

 

讓我忍不住想罵「它馬的,全天下最好只有你最懂太極啦」....

 

你那麼懂,那你怎麼不上去打?只會放馬後砲?

 

你不爽他,你又提不出證據幹掉他,那你叫我應該相信誰?

 

站在科學驗證的角度來看,我實在很難相信你所謂的「真太極」~

 

 

 

這裡我們同樣代入幾個簡單公式:

 

國術圈=封閉。

 

封閉=自己練自己的,不去管外界,一律不看不聽不討論。

 

自己練自己的=很少舉行跨門派之間的公開戰鬥(比如技擊運動)

 

很少舉行跨門派的公開戰鬥=勝負結果根本就不客觀。

 

不客觀=你怎麼知道老師教的這招到底有沒有用?

 

 

 

當然很多國術人聽完也會反駁我說「才怪!國術能打!很有用!因為我打起一般小混混與找碴的計程車司機,簡直有如虎入羊群!」

 

呃....大哥,您沒事吧?

 

打打幾個小毛賊,打打幾個練得2266的練家子,這你也敢拿出來說嘴?

 

 

好吧....我承認國術能打。

 

事實上國術本來就應該「能打」

 

 

但是這就跟「釣客法則」一樣....

 

當我們還窩在釣蝦場釣幾條小蝦的時候,有些人已經開了眼界,想要更深入的挑戰自己,已經跑去大自然溪釣了。

 

有些人溪釣也滿足不了他,已經跑去海釣了,已經租船出海了。

 

 

所以「能打」其實也有分成三六九等,至於你剛剛說的,打打找碴的小混混,可能就是屬於比較低階的那一等。

 

 

假如光以這個範疇來看,國術確實很能打,它也理所當然要做到能打....

 

那我就沒意見了。

 

只是說,你的世界未免也太小了,很可惜....

 

 

 

最後,再回到標題....為什麼老外能,我們不能?

 

因為民族性使然。

 

或許這碰巧也就是李小龍電影「東亞病夫」的由來....

 

 

 

 

有個國術圈的朋友跟我說,他才不去打擂台呢!因為擂台都是造假

 

我:......................

 

 

 

我說,台灣可以被稱為全民運動的,除了棒球,大概只剩下跆拳道了。

 

但是我們都知道棒球有打假球事件,跆拳道有楊淑君事件。令人遺憾。

 

 

假如這麼盛大的運動,都難逃造假了,請問各位,台灣還有什麼不能造假?

 

 

第二個問題:是不是一旦造了假,就要全盤否定,全部趕出台灣?大家就拒絕參加?

 

那麼....台灣到底還能剩下什麼?

 

 

你覺得你這邏輯講得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