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自於某天和J兄的閒聊哈啦。不負責論談。

 

 

J兄說起電影霍元甲的某句台詞【國人當自強!洋人瞧不起我們,我們自己人總是打來打去,互相瞧不起,讓人笑話。洋人把我們看成是東亞病夫,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有些人自己有病都不知道。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知道有病,而不去根治

 

 

首先聲明,我年輕的時候也算是很喜歡李連杰的武打片,尤其是「太極張三豐」,這片和郎雄的「推手」可以說是大大加深了我學太極拳的決心~

 

但是隨著我對武術認是越來越深,有一天我終於發現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李連杰頂多是個武術表演者﹝武打明星﹞,而非武術實現者﹝選手﹞。

 

 

現實中真正的武術實現者,要嘛就是開館了,要嘛就是上了擂台~至於演員,演戲就是他的專業,就只是演什麼像什麼罷了。

 

 

所以他的電影我後來抱持的心態就是「看看就好」,他的武術心態我也是「聽聽就好」。

 

 

這世間既然早就存在了武術實現者,那麼我有任何疑問的話本來就應該以實現者的意見為第一優先,至於武術表演者或武術理論者的說詞,聽聽就好....

 

很抱歉,這種東西很主觀,見仁見智,沒有對錯,我只不過就事論事。

 

 

 

所以我當下的回應是「假設霍元甲的電影為真,那麼當代至少是個擂台滿天下的時代,也就是說,大家其實都是國術高手,很有自信」....

 

萬一再跟現代相比,格外諷刺....因為現代已經沒多少國術擂台的生存空間了,只剩下散打擂台。我們的自信心,早就變成了宣揚武德,而非拳腳~

 

 

沒有擂台,就沒有刺激與競爭。沒有刺激與競爭,就失去了進化

 

失去了進化,你的膽量、你的鬥志,你的技術,根本不可能提升~

 

 

比如這則「兒童MMA」↓

這樣的競爭性訓練看來是制造殺人機器多於以武止戈,太令人心寒了01  

 

 

有規則、有裁判、有父母認同,就連這麼公平公正的君子之爭,都可以被「武德派」拿來說是﹝惡性﹞競爭?殺人機器?令人心寒?

 

 

依此類推....在社會上跟人家搶工作也就是「惡性競爭」?「工作機器」?「勾心鬥角令人心寒」?

 

 

別忘了,拳腳的事情很單純,社會上謀生存的事情更複雜了不知道幾十倍。

 

職場上的鐵籠鬥爭,不可能比拳腳上的鐵籠鬥爭,高尚到哪裡去,而且只會更殘酷,甚至根本毫無規則與道義可言~

 

這個你都覺得受不了,覺得血腥殘暴,覺得心寒....請問你要怎麼面對未來與競爭?

 

 

 

 

「籠內的惡鬥」原址:

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63498/children_mma

引述內文:就這樣看起來,真是相當激烈,在香港這種「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社會,可能很難接受,但我們小孩子的競爭,又何嘗是平淡舒適呢?我們那些做父母的,競爭心又豈不強烈?看看名校門口排隊的家長、補習社滿滿的人潮,那也是戰爭,只不過戰場不同、形式有異

 

 

 

假如現代這個趨勢就是武德的極致那我寧可不要這種虛偽的武德,我寧可大家只遵守規則就夠了~

 

假如國術願意捨棄這種虛假的武德,敢上台挑戰的話,在戰鬥力方面應該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所以我是無法明白霍元甲的有病到底是指哪方面?因為以我看來,現代國術這種窘況才是有病,而且病得不輕~

 

 

 

 

另外比較有趣的是,J兄認為霍元甲說的有病是指「不團結,好內鬥」....

 

這點我倒是十分認同,因為不團結、好內鬥,一向是華夏民族的「優良傳統」~

 

 

我們在內鬥方面十分高明,甚至還寫了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來內鬥~

 

但是一遇上蠻族侵略,往往就自亂陣腳,兵敗如山倒。

 

最後是秦始皇建造了萬里長城來隔絕蠻族入侵,彷彿進擊的巨人的劇情。

 

 

歷史上最有名的案例,就是宋朝岳飛被內鬥殺害,還有元朝入侵、清朝的統治,也都是內鬥之後的結果。

 

無數次的歷史事件早就證明了我們華人內鬥很強,抗外很弱XD

 

 

 

問題來了....假如獅子的天性就是殺戮,綿羊的天性就是逃命,不可違抗。既然華人的民族性就是如此這般,你怎麼可能去違反大自然法則呢?

 

 

我個人的見解是「不如大家都一起去娶戰鬥民族的女性,來改良華人基因吧」XD

 

 

 

所謂的民族性,大概是指一個民族的文化、共通心態與基因。

 

當年霍元甲與李小龍已經是拼了命要打破隔閡,創造團結,改變華人這種好內鬥的民族性....

 

結果呢?多年之後,以失敗告終~﹝但是隨著民智開啟,與歐美交流之後,封閉的狀況似乎已有稍微改善﹞

 

 

 

既然文化與心態改良失敗,那麼只好被迫從基因改良先著手了....

 

最好鬥的民族就是戰鬥民族了....當年元朝幾乎征服全世界,除了日本運氣太好,被神風所救,就只剩下戰鬥民族沒有被征服而已。

 

可證,以蠻治蠻或許是條可行之計。只有戰鬥民族可以對抗戰鬥民族~

 

 

再者,強國必先強種。俄羅斯之所以那麼強,是因為他們祖先也吸收了北歐人種﹝海盜﹞的基因,可能也有蒙古人的基因,再加上地理環境生活嚴苛,才養成這麼驃悍的民族性。

 

改良心態是百年大計,一時之間不易看到功效,改良基因卻是十年之計,很快就見效~

 

 

所以,大家一起去娶俄羅斯妹吧XD﹝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