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打從我出社會,看過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之後,說實話,我覺得我不配用「努力」這兩個字



拿「練武」這回事來說好了....有位老前輩﹝知名不具﹞,他為了習武,有好幾次差點害死自己。

比如他會赤腳走在夜深人靜、崎嶇不平的山路上,踩過草叢還有碎石子,只為了體驗何謂聽勁?

但是山路上毒蛇多,加上一片漆黑,視線不佳,所以他有好幾次險遇毒蛇﹝?﹞,差點被咬。


至於那到底是不是毒蛇?由於當時天色昏暗,很難辨識,只聽到蛇「嘶嘶嘶」的挑釁叫聲....只好暫且當作是了。


還有,他會趁著颱風天下雨的時候,爬上大樓的頂樓,站在矮牆的邊緣上面,練習平衡....

換句話說,天雨路滑風又大,一不小心摔下去,以那種七八樓以上的高度,肯定活活摔死。


還有一次,他模仿李小龍的電擊訓練,買了一套電擊儀器,綁在身上....

結果他女兒﹝當時幼小無知﹞偷玩他的電擊器,把開關轉到最大....他不知情,一接上去,立刻被電到全身抽筋痙攣!

後來是憑著一股狠勁用力把自己撞向牆壁,撞了幾次,才終於把電擊器掙脫掉。

差點被活活電死。


還有,當年有些武術大師曾經開班授徒,要講解武術的秘密....據說光是學費好像就要繳一萬圓....

遠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左右,那時候的物價,一萬元應該是筆大數目....當時一碗陽春麵大概只要十塊錢,加個滷蛋總共只要15元。


他沒錢,只好爬上隔壁大樓,躲起來拿著望遠鏡「偷看」。


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偷學或者偷看,聽起來似乎很卑鄙?但是話又說回來,舊時代想學真功夫本來就是用偷的,因為老師總是含糊其辭、藏私,不可能跟你當面講白的!也不可能為了你專程開班授徒。

老師不可能專程教你,所以你有慧根偷學得到,那就是你的!


偷學這種文化,最經典的故事出自於中國神怪小說西遊記,菩提老祖當初要教孫悟空法術時,是假裝很生氣的猛敲孫悟空的頭三下咚咚咚!

孫悟空非常有慧根,他想說咚咚咚就代表三更....因為以前沒有時鐘,全靠人工打更,到了三更天,打更的報時就會敲三下,剛好是咚咚咚!

於是當晚三更時,孫悟空就跑去跪在師父的寢室面前,等候傳法。果然學到72變。


禪宗六祖慧能,據說也是這樣,五祖跟六祖講了幾句話,然後敲了搗米的三下便離去....慧能當晚三更也是跪在師父房前,偷偷繼承了衣缽....﹝當然也有人說這根本就是走後門的文化啦~﹞

另外,傳說中楊露禪、李書文,似乎也曾偷學人家的功夫,後來變成武術高手。



所以在當年那個舊時代,武術是有錢人才學得起,我就聽過一些叔叔伯伯,為了學拳,變賣掉一片又一片的土地,繳學費....


當然我們現在聽起來會覺得這簡直是瘋了!現代想要學拳,只要找間武館找個教練報名不就好了嘛,幹嘛要賣土地?

但是這在以前封閉的年代來說,很正常,功夫是千金不換!



扯遠了....

這都是以前的故事啦,現代應該沒人這麼愚蠢了....

為什麼?

因為時代不同了,UFC、MMA興盛了嘛,大家都知道,現代真正能打的功夫就在擂台上居多,而且現代武館那麼多,根本不用繞遠路了。


當然因為這段黑歷史,讓我聽過一些老師傅學拳的故事,充滿了各種辛酸。

所以當下我就立刻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跟前人比起來,我簡直沒有努力過~~~~

我不曾差點被毒蛇咬死過,也不曾差點從頂樓滾下來過,更沒有變賣土地去學藝。事實上,我也是個很懶的人~~



但假如你問我,我跟那位很努力的老前輩真的打起來,誰贏?

沒打過,所以我很難回答你。

但我個人以為,百分之九十是我贏....


為什麼?

第一個原因,當然就是拳怕少壯。

畢竟,世間沒有人可以真正違抗時間法則的。老了或許功夫會變深,但是體能會下降,反應會變慢,視線越來越老花,不可能越老越強壯的。

假如你一開始沒有打死我,接下來大概就要拚體力了,變成是年輕人的強項。



第二個原因,就是以前的人走的冤枉路實在太多了!

現代的教學更完整更有效率,假如你有資質、有體格、肯苦練,要練成好手或高手,其實並不困難。

根本不需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幹一些蠢事來悟拳。


除非,你倒楣找到誤人子弟的老師,學不到真功夫,那就沒辦法了,一切都是命了。

不過這種老師在國術界真的還挺不少就是了....


第三個原因,以前的人學拳不易,所以他當然也不會輕易在你面前展露功夫,怕你偷學。

所以真實對打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頂多門內自己人摸個兩下而已。

沒有豐富的對打經驗,怎麼可能莫名其妙變強?除非你是天才或怪物了。

更遑論現在國術環境,本來就不崇尚對打練習,而是崇尚個人修養。



照這麼說,是不是練國術的人就很弱?

其實我也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大多數往往是如此沒錯。

第一,國術人往往有很強的功力,這點不容忽視!但因為訓練系統與封閉心態的緣故,很多人都沒甚麼格鬥的經驗。這是很可惜的。

第二,現在崇尚法治了,不打仗了,沒實戰了,你是能強到哪裡去?

比如說,我雖然練武,但說實話,每次在社會上跟人家發生甚麼爭執,都是打嘴砲的功夫居多,我從來沒真的打過豬頭老闆或者耍心機的同事~~

所以大部分的同事都看不出我練武。

既然武術跟你的日常生活沒有太大的關聯性,那說穿了就只是興趣、愛好、運動或者娛樂罷了。


個人愚見,武術的「術」其中有個「」字,意思就是要你去實行它,越用才有機會越熟練。

「术」可以當作闡述的「述」,也就是理論。合起來就是要你知行合一請你用實際行為來闡述

不是光說不打,或者閉門造車、埋頭傻練。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愚見,根據正版「說文解字」,應該就不是這樣子了~~


但以現代這個法治社會來講,除非你常常打擂台,或者出去跟人家競爭比武,那才可能變得很強....其他一般人大概只能當個武術愛好者而已了,可以打,但不太可能跟選手相提並論。

除非你是天才或怪物,那就例外....


所以現在有很多在國術上有戰鬥力的人物,往往都是從跆拳道、空手道,其他武術帶藝投師的人,才練得出技擊功夫....

因為這些武術的體系,本來就安排了豐富的對打訓練,甚至強迫你一定要參加對打的!

之前早就建立了豐富的對打經驗,後來再帶藝投師進入國術圈,把國術的功法與理論知行合一,不強也難。


相反的,現在純練國術的人,戰鬥力大概就是....呃........你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