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今天要來說說TFKC....(台灣綜合格鬥武術大賽)



我年輕時參加過兩次TFKC會外賽,2002年9月28,還有2004年1月3日這兩場....但是因為戰鬥力太差,打不進正式比賽,就被淘汰了~~

 

(當初報名的門檻沒有太多的資格限制,基本上你敢報名就會讓你打,老鳥菜鳥都OK,練甚麼都可以報名)



老實說我沒甚麼跟人家打架的經驗,假如國小國中小孩子打打鬧鬧還有好朋友過過招那種的不算在內的話,我人生中第一次跟外人正式開打就是在TFKC....

換句話說,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外行。參賽動機,主要只是為了挑戰自己,青春不要留白,沒想過要打拳維生什麼的。

(第一次會外賽是在2002年9月28日教師節,當年還是阿良陪我一起搭火車上台北京華城比賽的)


由於我沒有正式對打的練習經驗(練國術的大多缺乏對打練習,但又有一股毫無根據的自信),從報名到參加的時間又比較短,來不及密集訓練。所以比賽前為了趕快融入火爆的氣氛,我特地提早到達比賽場地,站在現場冥想,集中精神,呼吸那裡的空氣,做一下心理建設。

老實說當時的心裡真的是很害怕,有好幾次我都差點想棄權逃走了~~


我記得當時的對手是跆拳道選手....他的踢腿速度很快,一腳踢過來,我啥也沒看到,只看到模模糊糊的影子飛過去。等我想做反應時,對方早就踢完了。

當時真是嚇了一大跳,心想:原來打擂台是這麼恐怖的一件事情!我好後悔打擂台啊~~


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旦站上去,為了面子問題,好歹也得打出個結果,不可以半途而廢。只好繼續硬上了。
 

我為了封鎖住他的拳腳,曾經試圖猛衝上去,用近身纏鬥戰術....結果他反應也很快,迅速退開,然後還以顏色。所以當時我的左眼差點被一拳打爆,早就看不清楚東西了。

眼睛挨了這一重擊,後來打完回到休息室,我發現眼睛看東西都是重疊影像....我拿出食指在眼睛往前往後移動,盯著食指不斷重複對焦,最後才終於把焦距調整回來....幸好沒傷到神經,害我很擔心以後會永遠脫窗呢~


他練過形意拳,所以拳頭很扎實,一擊就把我擊昏,跪倒在地。跟一般單純靠著打點得分的跆拳道類型很不一樣。



還有,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為什麼開打時我會突然滑倒,整個人摔出場外去....

我今天就來說破這個梗~~

那是因為....上一場比賽的選手,有人被打到噴鼻血,血染了整塊地板。

(我當時在休息室等待,突然聽到觀眾爆喝,還有人跑進來說有人被打到流鼻血了!....老實說我當時已經嚇死了~~越來越後悔打擂台~~)

後來工作人員用拖把去擦血,結果沒有弄乾,水還濕濕的,害我踩上去滑倒~~


影片如下:



 

0:17踩到水突然滑倒,整個人摔出場外




對手實力很強!那次比賽真的是一次很難得寶貴的經驗。我還能夠站著自己下台,不是因為功夫好,而是因純屬僥倖

萬一時間再拖久一點,我就被打趴下,用擔架抬出場了。


註:
雖然當年有其他人上網嗆聲留言說這位跆拳選手實力不強,所以我才僥倖撐那麼久。但是我覺得這種說法有失厚道....第一,強不強要看你跟誰打,強弱其實是一種相對論。第二,強不強要看規則,比如純練柔道的跑去比拳擊規則,結果大概就是慘敗。純練K-1的跑去打MMA,下場可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可是由於我還是個年輕氣盛、很狂妄的小夥子,所以追根究柢,我並沒有真正得到教訓,態度反而開始沾沾自喜起來,說話也開始變得狂妄,得罪很多人,以為「第一次就有這種成績,那我只要再多練一下,豈不是很快就可以打贏擂台,終於可以替傳武揚眉吐氣了」....

真的很狂妄....現在想來,都覺得自己當時的心態很丟臉


舉凡國術人都有一股莫名的自信,覺得自己老祖宗的東西就是神!可是這種自信往往是建立在一廂情願上,是建立在「師父打徒弟,師兄打師弟」的封閉式環境,而沒有走出象牙塔,實際到外面參加過正式格鬥比賽,去挑戰選手,印證自己的功夫。

與其說是自信,不如說是迷信吧....當時的我,有一股很嚴重的迷信,自我感覺良好。


俗話說文人相輕,武人也不遑多讓。舉凡有點才氣的人,多多少少都會互相輕視別人,有點自我膨脹。

「傲慢」與「偏見」是人性的本質之一,無論你怎麼刻意收斂,本來就很難避免。極少有人一開始就能做到虛懷若谷以及溫文儒雅的,老實說這需要很大的修養與歷練。

武人更是如此....武人天生就有一種傲氣,嘴巴上說久仰久仰,但心裡誰也不服誰!互相輕視起來也是不遑多讓。比如有些人打輸了就嗆說「你可以用暴力打擊我,但永遠不可能讓我心服口服」云云。

所以當時我打完TFKC之後,竟然驕傲了起來!鋒芒太露,處處留言得罪人....此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即將大難臨頭,網路上的發言難免過於無禮,因此引起很多人發文圍剿。

當時我氣極了!一心只想為了向那些嘴砲族證明自己能打,我又再次報名參加了第二次TFKC會外賽....這次比賽就成了我「大難臨頭」的開端~~


剛剛說過了,大多數的國術練武環境封閉,尤其缺乏對打訓練....就算偶有對打,也是那種師徒之間的示範過招,或者點到為止的模式。

這種模式豈能當真


師徒之間的過招,徒弟都是打從心裡敬畏師父的,不可能真正發揮出戰鬥力。師父打徒弟也一派輕鬆,不可能真的有多大的實用價值。(真的要講實用價值,就要跟外人打,而且越狠越好....只要不是下三濫的打法,那就還OK)

點到為止這種東西就更不用說了....很多文人學國術,都以為只要摸到你就贏了,沒事就喜歡偷襲摸你一下,說「你已經死了」、「高手相爭,輸了一招就等於全輸」....

殊不知,真的要一拳貫穿對方厚厚的肌肉層與脂肪層,去衝擊到內臟,需要多大的威力才辦得到?豈是你輕輕一摸就可以讓人家吐血的!

真的太天真了!很多選手是互毆到滿臉噴血、全身瘀青,都沒人因此被KO掉的,想要輕鬆打倒人談何容易?所以很多國術的對打訓練方式與戰鬥心態真的是太兒戲了。


可是當時的我完全不明白這種道理,也沒有機會接觸真正的對打練習,就這樣再一次憑著對傳武的「迷信」,傻傻的報名了....

對手是巴西柔術。


開打的前一天,子陵兄邀請我上台北,說要帶我練習一些對付寢技的訣竅,於是我就赴約北上。(我從未真正深入去了解過塔克路與寢技,只是玩票性質隨便練一練就貿然接戰,是我失策的第一步)

子陵兄很好客,安排了很多課程,當天晚上我就練到肌肉拉傷,吃不消。(隔天要比賽,前一天還練到肌肉拉傷,是我失策的第二步)

肌肉拉傷之後,肯定會影響接下來的行動力。

然後隔天早上,又帶我去拜訪他的角力老師,由老師指導我一些打架的概念。(臨時變更戰略,初學乍用,是我失策的第三步)

因為我本來就沒打好格鬥基礎,一切都是急就章,加上角力老師教導的戰術根本與我自己門派的心法完全悖逆,搭不起來,結果當天正式上場以後,我就陷入嚴重混亂了....我開始懷疑「到底是用照著我原本想好的打法?或是照著角力老師教的新打法?」

你也知道打架的時候稍有閃神就全盤皆輸,當我還在發呆的時候,對手一個塔克路猛衝過來,我根本無法抗衡。

你可以從影片中觀察到,我全程都是在發呆,因為我還在猶豫用哪套戰術才正確....但是話又說回來,以當時我的等級,不管決定用哪套戰術其實都是註定慘敗的,所以這本來也怨不得別人


當下我就知道「靠!對手等級太強了,這下要糟!」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一旦上場,死活都得硬撐下去。

子陵兄跟小培兄當天有在場替我加油,打完後聽小培兄的轉述,子陵兄看比賽時緊張到緊緊死抓著外套,想說萬一我的手臂快被折斷,就要馬上丟外套投降了~~

現在聽起來覺得很好笑....但假如你是當事人,大概笑不出來。因為我有好幾次真的差點被折斷,都是僥倖掙脫。



另外,真實的戰況只有當事人才了解,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那種被狠狠遭到重擊的震撼。

經過錄影再播出來的東西,永遠是「失真」的。

影像是真實的,但是感覺上失真了....影片只能告訴你對方做了甚麼,但沒辦法告訴你當下你挨中的攻擊是多麼恐怖。

我自己的這些戰敗影片,其實我看了不下幾百次(為了反省檢討),每次看都覺得對方的動作明明不快啊,為什麼我當初躲不掉?

這就好像,很多人在YOUTUBE看比賽影片,心裡都會OS「這一拳打過來不快,這一腳踢過來也很慢,為什麼選手躲不掉?連我都躲得掉嘛!」

因為我們看影片是「由側面看過去的」,自然覺得雙方每一招每一式都很清楚,無所遁形。

但是當你跟他面對面開打時,你看到的就不像旁觀時這麼清楚了....對方一個直拳快速打過來,你只會看到一個模模糊糊的拳影,由一個小點變成一個大點,然後就中拳了~~

面對面時你是看不到他的手肘是如何完整屈伸的過程,只會看到拳影一閃而過。更遑論再搭配假動作欺敵,就更容易發生誤判了。


當然除了旁觀與主觀視角的不同,最主要還是心理因素跟熟練度。只要你常常打,漸漸的就比較不會怕挨打了。(不過先決條件是你的陪練員等級要夠高)

那次比賽本來就是我人生第一次與第四次跟人家正式對打,心理的慌亂是很難避免的,至少我已經盡力了。(中間隔了兩次,是跑到人家道館去踢館....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當初參賽的動機只是為了考證自己的功夫,否則巴西柔術對手缺席我早就可以不戰而勝了,幹嘛還要冒險接受挑戰?(然後還被打到殘廢)

 

===================================================


話說,第二次參賽我本來可以不戰而勝的....

因為當天我的對手缺席,沒有出來報到,形同棄權。

大會告訴我,你可以回家了,直接判你贏吧

結果他們巴西柔術的教練﹝或者大師兄,我忘記了,反正是帶頭人物﹞一看不對,趕快衝出來跟大會說,他想要挑戰我,問我答不答應?

其實我大可以不答應,對手缺席,這樣我早就不戰而勝了!

可是我又好奇想要打打看,就答應他了。於是大會就安排我們對打。

結果對手出乎我意外的強,等級差太多,就打輸了。



影片:





影片在1:51分時,我挨了一記重拳當場倒下,因為大腦失去意識,結果無法做出護身倒法,倒地姿勢不良,其實當下我就已經扭傷自己的膝蓋跟腳踝了。(錄影機當下沒有拍到我的膝蓋是如何扭曲的)

你可以在1:58時看到我因為膝蓋劇痛整個人站不起來,還拍了膝蓋好幾下,用盡力氣勉強站起來。

我站不起來不是因為那拳,而是腳因為倒地姿勢不良,已經嚴重挫傷了。(假如是完全KO昏倒,不要半途醒來企圖掙扎,那我或許還不至於扭傷得這麼嚴重)

所以那一場是我苦苦硬撐的,我已經痛到無法自由行動了。


當天打完以後搭公車回家時,我每一步只能跨出十公分,跨大步一點,我就痛到快跪下了。不管是上車或下車都讓我吃足了苦頭,生平第一次親身體會到甚麼叫輕移蓮步,就像是殘障同胞一樣。

那場打完,我瘸了足足有半年?無法蹲下也無法跑步,直到今天雖然康復了,但這痼疾也沒辦法完全根治

如果是你,你敢冒著殘廢的危險上去打嗎?




這是讓我真正受到教訓的其中一場硬仗。



往阿Q一點想,至少我是輸給他們的帶頭人物,算起來我也不冤枉了。

但老實說我一直很感謝對手給我這次「殘廢」的機會....

我是說,萬一我沒有被狠狠修理過,我今天肯定也是狂妄自大的傳武迷信一員,不可能開了眼界。

所以網路上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要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本來只是為了挑戰自己,這麼單純的比賽動機,想不到後來會被嘴砲族、有心人士拿出來當作笑柄,害我被恥笑得這麼慘,甚至被惡意誤植上甚麼武術大師的頭銜?

現在這段影片瀏覽人數已經破十五萬大關,換言之,恥笑我的人起碼也累積到超過十幾萬人了~~


在武林被罵了那麼多年,我也懶得解釋了,想說我打輸了,我對不起大家,只好笑罵由人,把羞辱吞下去算了。今天又因緣際會憶起往事,我這才寫出來解釋一下。


最讓我想不到的是,當年那些千千萬萬個留言恥笑我的人,吹噓說自己的功夫有多厲害多神奇多正統,害我以為他們也要跳出來打擂台一雪前恥,本來還蠻期待的....結果我等等等,十年過去了,我苦等多年直到今天,也沒看見幾個敢出來代表傳武參加正式比賽,來證實傳武到底有多強。

真是可悲的民族性。

 

自己只會選擇放棄的傢伙.png

 

滿門抄斬.png



結論是:

國術不是不能打,只要用心認真練過國術的人,用來對付一般外行人簡直虎入羊群!

但萬一你要打擂台,光學國術是不夠用的,無數的綜合格鬥擂台影片早已證明了這個鐵一般的事實。

有自信很好,但你必須再接受更深入的擂台格鬥技的專業訓練,才可以上台。

 

武術沒有神功,只有誰技術更完整,誰更能掌握熟練,誰更能習慣戰鬥。
 




後記:

我要特別感謝老師、阿良、蟻天、蕭師兄與小培在那段年少輕狂的日子,付出的加油與陪練。還有阿修以及子陵兄的特別指導,真的是終生受用!

打擂台沒有立下捷報,並非這些練習沒有意義,真正主要的問題癥結是我個人本身心態上的不成熟,以及練習的不足。

特此感謝大家!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假如以你現在的功力再回去打那幾場比賽,你覺得輸贏如何?

 

我回答說,歷史是不可能重來的,歷史已成定局,現在假設會怎樣怎樣都只不過是假設而已

 

這十年我在進步,但對手也不可能原地踏步啊,再打一次到底鹿死誰死?我自己也沒把握。

 

假如是拿我自己跟自己比,那問題就簡單了。我現在有絕對的把握,可以秒殺當年的我自己。

 

我想,雖然實力當不上選手,但我練武的意義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打擂台時觀眾看到的畫面↓

10742b39d0f6115e245904a42b18f044.jpg

 

選手看到的畫面↓

 c3877e36e1239eb0e2d4b57add134709.jpg 

出處:

http://clickme.net/14820

 


===============================

 

寫這篇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當年的參賽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我這笨鳥先飛,以身試法,上去被狠揍一頓之後,假如能讓更多的國術高手發出嗤笑,看不過去,能上台摧邪顯正一下,那我這頓挨打就值了。

 

至於相信國術打法沒錯、國術無敵的朋友,當然我個人立場也歡迎上去印證自己,而不是嘴巴講講或者責怪規則不利,或者宣稱自己很能打,但很能打的對象都挑一些找碴的小暴民,而不是專業的格鬥選手。

 

畢竟說到將武術發揚光大,讓普羅大眾認識正統的國術打法,應該再也沒有比打贏擂台更直接有效、更能留下官方紀錄的宣傳方式了吧?

 

 

最後,請把光環與掌聲還給勝利者吧,那幾場裡面我只是個戰敗者,一直被過度關注會讓我覺得自己欺世盜名了。

 

============================

 

題外話....剛買來的牙套跟泡麵一樣需要先經過浸泡熱水塑型的

 

沒有經過熱水塑型的牙套根本不合齒模,戴了非常痛苦。

 

當初我外行人甚麼都不知道,大會也以為這個不是早就常識了嗎幹嘛還要講?結果就這樣傻傻硬戴,牙齦流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