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學(道德),姑且當作就是鼓勵人棄惡從善,自我思想淨化,自我品格要求,一套準則與一門學問。

 

假道學,顧名思義就是假借道學的名目,往極端或者變相的方向發展....變成另一套違反人性、不可能實現的高道德標準!

 

 

 

正確的道學是,一點一滴改善自我的言行思想,然後慢慢達到一個「圓融」、「平衡」、「互相尊重」的處世態度。

 

(雖然我不認同你,但只要你不違法,不違規,那我就試著尊重你,但是敬而遠之,不跟你同流合汙)

 

假道學是,發明一套違反人性本能、根本難以實現的高標準,來抨擊他人,來凸顯自己很清高

 

(比如某些學校老師自己吃素,就跟學生恐嚇說吃葷就等於是吃動物的屍體,禁止大家吃肉。結果害學生心理留下陰霾,被家長抗議....變成宗教狂,矯枉過正好心做事卻壞了事~)

 

 

 04ca6698ce70b2d9e8f731abca3e3f91

 

 

假道學的現實案例很多,從廢公娼,紅燈區的虛設,或者家長抗議老師出的考題太煽情(比如雞脫光招待)....仔細看,生活中到處都有假道學的影子。

 

 

真道學與假道學在形態上也很難去分辨,乍看之下很像!

 

但是兩者在本質上卻有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真道學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假道學卻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是的!喜歡指著人家的鼻子痛罵,用放大鏡來苛責別人,通常就是假道學的特徵~

 

(至於真道學,往往是暗中反省自己的成分居多,跳出來罵人的成分比較少~)

 

 

 

就好比很多鄉民喜歡痛罵日本動漫畫「畫得好煽情,胸大無腦,靠著裸露拼銷售量」....

 

結果搞了半天,一邊罵,自己的手指還一邊自動點滑鼠,從網路上下載圖片或迷片起來存檔XD

 

 

我在FB也曾看過,自己加入專門發表辣妹清涼圖案的粉絲團,卻自顧自的要求版主「不要再潑辣妹清涼圖」的老爸....

 

這位老爸說,家裡有小孩,怕他們會看到XD

 

家裡有小孩,怕他們會看到、家裡有小孩,怕他們會看到、家裡有小孩,怕他們會看到、家裡有小孩,怕他們會看到........(回音)

 

 

於是英明的版主回覆他說「怕看到,你一開始就不應該加入了。所以你現在最需要的是退社,而不是規定我禁潑清涼圖」....

 

好一個腦殘到家的假道學份子了。

 

 

 

這就是假道學。

 

 

我依稀還記得另一則假道學的故事,但內容不太確定....

 

有位國王問一個智者說:「你最渴望什麼?」


智者說:「金錢財富。」


國王聽了很鄙夷的說:「要是我,絕對選品德!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品德更重要的了。」


智者說:「缺什麼就渴望什麼啊,陛下。」

 


智者早就察覺出國王的意圖了,只不過拐了個彎故意在反諷那位國王缺品德~

 

智者因為自己不缺乏品德,所以他也不會刻意去強調品德。

 

 

 

正因為世間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假道學,所以我們需要一些看似粗俗的文化,來反諷,來抗議這股虛偽的假道學主流趨勢~

 

(俗話說的,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比如我個人就很推薦這篇很棒的作品↓

 

淫賤有錢人與正義學生
http://mymaidcafe.com/zh/2013/12/31/post_id=2313

 

以上圖文內容可能涉及煽情或聳動,女性觀眾請慎入~

 

 

 

故事大綱:(有雷)

 

一群企業大老闆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合資開發了整塊不毛之地的落後村莊。

 

於是帶來了生活便利與現代化發展,大大改善了窮鄉僻壤的貧窮與疾病。大家都過著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結果正義阿宅卻看不順眼大企業家們的「獸行」,於是決定偷偷蒐證舉發他們,公諸於世....

 

最後正義阿宅卻被「害怕事情曝光,全村又回歸貧窮」的村民給悄悄「暗殺」了的故事~

 

整篇真的太衝擊!太寫實了!

 

恐怕需要經過一段歲月的洗練,有點上年紀的人才看得出內涵。

 

 

 

作者留下了很值得品味的一句話【我覺得一個人的好壞應該從他做了什麼事,而不是從他的目的去判斷】。

 

 

 

我在FB也曾與J兄討論起這個話題。

 

我說:充滿貧窮疾病落後但是保有一份純潔與正義,然後充滿經濟發展還有進步,但是要被人家XX....兩者真的很難選呢。

 

(但事實上,貧窮疾病與落後,也不見得就有純潔與正義喔!也不見得就不會被XX喔!因為古有明訓,飢寒起盜心~)

 

J兄說:是啊....就像之前新聞也提到,有大學女碩士跑去半套店打工,有些假道學會批評她說幹嘛做賤自已?書都白念了~

 

但,假道學不用去面對,那個女大碩士生所要面對的殘酷現實~

 

 

不用負責任,批評起來當然很輕鬆囉。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