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習武】

 

第一,以大環境來看,古代戰亂多,土匪多,野獸多,古代的官商勾結更囂張,不跟你講人權。武術學了是九死一生,不學就是十死不生。自己看著辦。

 

 

 

92473464.jpg

 

 

至於學了也不是大張旗鼓「嘿!我有開補習班在教武術,你要不要來練?」

 

歷史告訴我們,宋朝以後普遍敵視武人,因為當初宋太祖趙匡胤自己就是武將造反上位的。所以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千方百計一直打壓武人~

 

甚至聽說有「禁武令」,比如你家裡私藏兵器的,就會被官兵抓去殺頭。所以當時很多人都把兵器改裝成農具型態,比如鐮刀鋤頭,農具就不用殺頭。

 

尤其是反清復明時代,很多武人就潛入了地下組織,比如青幫洪門天地會。

 

後來大陸經歷紅衛兵、文化大革命時代的瘋狂鬥爭,其中之一鬥的就是武術,很多武術家被抓去勞改營。你也知道當時大陸都是沒人權的,進去之後不保證能活著出來。事實上到了現代他們也一樣沒人權。

 

 

現代他們推舉少林寺還有陳家溝為大本營,很大因素是因為官商勾結....

 

這段歷史也導致早期一些大師,打死不承認自己練武。我自己聽過最誇張的一個例子,就連自己老婆也不知道老公有練武,連枕邊人也瞞過去XD

 

這種資訊封鎖、政府不支持的沉悶風氣之下,傳承非常不容易,斷層都是很正常的

 

 

第二,古代的都市開發遠不如現代交通便利還有網際網路,有些偏鄉甚至在深山裏面沒有甚麼開墾,你會野外求生技能一躲進去就算封山一年都可能抓不到你....(電影"大隻佬"有個殺人犯一躲就是十幾年,明知你躲在山裡也抓不到你。電影"武俠"那種偏鄉你一個外人進去也會迷路)

 

然後遭遇野獸或者土匪的機率也很高,所以商人跑各地做生意,自己多少都會練武,甚至買把土槍防身。總不能每次都只靠保鑣吧,誰知道保鑣會不會看到狀況不對就落跑XD

 

 

還有民團....民團簡單說就是鄉里間自發組成的地方武裝勢力。相當於地方保全。(警察是官方,保全是民間)

 

尤其是在一些偏鄉或者海島,經常受到山賊或者海賊的侵擾,對於這種偏鄉官府也沒有餘力保護你,畢竟天高皇帝遠啊。因此加入民團自衛經常是首選。

 

嚴格說起來古代傳武人的家族有本事的都去公職考將軍或者武狀元了,剩下這些沒背景的「魯蛇」只好走向黑社會的經營模式,比如剛剛說過的青幫洪門天地會,甚至只是擔任一個賭場或者酒吧圍事。

 

到了現代其實也差不多,傳武與黑幫經常脫離不了干係,你就算沒有加入幫派,你一定多少也認識過幫派分子~

 

兵者不祥啊....

 

 

所以古代習武真的是會殺人的,要不然就等著被殺,猶豫就會敗北。雖然真的上台打起來遠不如現代專業格鬥家那麼厲害,我不信古代武術家有多能打。那只是武俠小說電影吹捧出來的。

 

但是他們勝在心理素質,殺人不手軟,下手不猶豫,轉念之間就可偷襲殺人,偷襲暗殺埋伏搞圍毆都只是常態。光是心理素質這點我倒是不否認確實勝過現代文明人

 

你說他們能練到多強壯或者多麼搏擊專業?我是嗤之以鼻的,畢竟那個時代也沒有留下紀錄片,你要吹牛我也死無對證~

 

第一,身強體壯靠的是營養、醫療、衛生還有系統化的訓練。而這些東西很顯然是現代更厲害。古代有太多功法資訊都是謬誤的,是妄想出來的,不但不會讓你變強,反而更傷身。

 

古代你要三餐吃上牛肉就很花錢了,光是營養就不用說了,我看過清朝紀錄片,當時的平民百姓往往面黃肌瘦,每個臉沒洗都黑黑的,身材都跟瘦皮猴一樣,你說練到多強壯我是不信的。(聽說有些時代你平民敢吃牛肉甚至要殺頭的,你就乖乖啃饅頭就夠了)

 

唯一有那種身家財產有資格可以練武的只剩下官家或者有錢人家。所以古云窮文富武啊。請不起老師你就別肖想了,窮你就認命吧,三餐都不濟了還練個屁

 

 

第二,你硬要說甚麼生死實戰那我姑且不參加討論,至於徒手單挑搏擊專業,最厲害的地方依然是在擂台上。擂台是目前唯一最合法也最有公信力的印證環境。你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合法更有公信力的衝突模式了。

 

擂台同時也是「現代煉蠱」,最強的人留下,失敗者下台。

 

所謂的專精那就是熟能生巧,不進則退。你越熟悉這個競爭環境,你挑戰過越多高手,你的勝算相對就越高。相反的,你上去都沒上去過幾次,你熟悉個屁?去死啦。

 

 

比方說上次那個誰?喔,那個拳擊小潘,他不就很自誇自己是台灣拳擊國手嗎?說尼克星你不服氣就上來接戰啊XD

 

人家憑甚麼自誇?因為國手就代表著這個領域的一座高山啊。你一介素人民間武夫是要跟人家打甚麼打,你站在旁邊都不配XD

 

(我個人雖然很厭惡拳擊小潘這種人,但是因為恐怕涉及公然侮辱,所以在此評論方面我也就盡量委婉一點了,要不然髒話我都想罵出來了~)

 

======================

 

所以回到主題....古人習武是為了殺死你,或者不被你所殺。就這麼簡單。

 

畢竟那個時代火槍是官府的東西,你民間沒有門路,就算買到了也可能被殺頭。所以一切衝突只能靠拳腳,或者農具~

 

比如早期台灣最有名的泉漳械鬥....

 

但是發展到了現代,全台灣沒有槍的人好像只剩下我了。武術變成沒啥路用的東西,只能當成一種興趣或者健身,賺錢才是人生最實用的技能。

 

在火槍之前,拳腳就是廢物,刀劍也是廢物,沾黏連隨也是廢物,聽勁化勁也是廢物。

 

===========================

 

所以武術對我來說到底算甚麼?嗯....大概就類似一種丙級執照吧?

 

你沒有執照也不會餓死,大不了就不從事這份工作而已,改行也是活得下去,世界上門路有那麼多~

 

有了執照你也不見得就比較屌,因為丙級只不過就是入門基本款而已。再上去還有乙級(類似業餘)、甲級(類似國手),一個比一個難考,你考不上~

 

你無照從業那擺明就是違法XDDD

 

(比如你沒有職業駕照還跑去當計程車司機)

 

 

所以武術練到有基本的防身功能,被沒練過的路人甲肢體衝突找碴,你還可以全身而退,就已經算是對得起自己了。

 

你萬一不小心隨手打死他,你還得被抓去關。練得越厲害,關得越久,賠得越多。等到你出獄,老婆早就跟人跑了XDDD

 

 

所以現代人把練武硬要跟生死實戰畫上等號的,要嘛是智障,要嘛是中二病,要嘛是瘋狗流....

 

你敢自稱練生死實戰的,你沒親手殺過幾個人,那你也只是個假實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