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對象:
任兄培豪,武林功夫有限公司的創辦人
https://www.facebook.com/wulink.kungfu.Co



任:
我能理解TONY兄那位友人的想法--改良傳統武術,讓它變得能上去打MMA擂台,那還不如直接學MMA比較快

就像你今天不管怎麼改裕隆汽車,要硬裝寶馬直六引擎,還不如直接買一台寶馬比較快。

﹝註:這句話的內容出自於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928

 
參加F1比賽就要遵守F1的規則與它們的配備,但是不代表每一台車都得照它們的規格走。

假如你走在台北擁擠的街道,開省油好停的車遠比你開跑車有意義。


所以,MMA的比賽規則確實是目前最科學並且最完整的徒手格鬥技術。

國術停頓太久了,也多元多角化經營太久。

MMA若是專門為了跑公路去設計的GTR,那麼國術就是各品牌充滿特色,提供給對其文化背景與特殊儀式化有興趣的車主購買。


其實MMA的世界中,不僅國術啊,所有原本單一系統的武術系統幾乎都不能立足了。

所以,國術除非有一個公平公正又大家能接受的規則,不然就繼續依照國術現有的慢活節奏去練吧。

我一直堅信武術女友論,不過這樣有點性別歧視,所以我現在改用武術選車論

你大可選擇你喜歡的車款,或許因為外型,或許因為價格,或是因為安全與馬力。


我:
總之並非單一標準的意思?


任:
當然!

做人都沒有單一種成功方向了,武術怎麼可能有?

雖然武術最現實的原則就是,站著與躺著。但是現在這法治社會也不允許你存在這種價值觀去打架。

在外面的大眾看來,我們根本不僅是小眾市場,更是一個非必需性的才藝,也跟不上時尚,更非主流趨勢。

不過近年來在MMA的努力下與搏擊運動的風行下,健身房逐漸出現拳擊有氧等等讓人覺得時尚的風氣了,下班打拳踢靶可以紓壓也可以成為社交中心。

我想,大概五年內,會漸漸地跟瑜珈一樣從老酒變成新風味。


我:
武術生活化的一種?聽起來是個好的開始。


任:
恩,應該說大家逐漸認同武術運動也是一種時尚不俗的選項之一,但是~穿著俗褲子的傳統武術除外。XD

沒有一個年輕人願意穿著又醜又俗的褲子加上T恤,躲在樹林旁邊自己做一些奇怪的動作啦~


我:
果然還是要包裝~


任:
不是包裝,而是演化。不然現在誰會平日拿一把刀或是一個花槍走江湖?

最近澳洲傳到台灣一種拳擊訓練,再簡單不過的模式。

只是把拿靶的教練換成是學生,兩個人在打靶的過程增加一些體能訓練。

我就認為這有搞頭,可惜台灣這邊沒有人願意自己來。


我:
接靶這學問據說難度很高,讓學生來真的可以嗎?


任:
所以他們有開課啊,教練培訓等級一就要一萬多。


我:
一萬多?對一般人可不是小數目....


任:
我認為很合理啊,因為你拿到認證,你就可以自己去開班授課

你學電腦與廚藝課程應該更貴吧?國際瑜珈的認證更貴。


我:
也是啦....

可是電腦技能跟求職有關,也比較符合現實一點,大眾也比較願意花錢去學。


任:
武術也可以求職啊!


我:
是喔?我脫離文明世界太久了,這還真第一次聽過.....


任:
我們自己得先接受武術本身的價值,得先價格化,要不然你就無法讓大家看得到武術的價值。

簡單的說,去公園學拳,老先生教你,不用錢,或是意思意思每個月幾百幾千。

你說這有價值?我說這樣子做只會讓學習者看輕你,反正這技巧就是這麼廉價

雖說東西物美價廉是最棒的,但是假如今天一台寶馬明明內容這麼好,卻賣你一台一萬,我敢說,肯定會當成TAXI滿街跑。沒有人會認為買到這台車有什麼了不起。


我:
我本來以為只有擂台冠軍才有教學的資格呢....


任:
我們從幼稚園到大學教授,有誰的老師拿過教學第一名?或是全國英文檢定第一名?

應該都是通過「教育學程」修滿學分,「符合資格」這才是重點。

因為這樣子,所以師資可以量化,所以大家都可以學到。


我:
喔喔!對厚....確實也沒人規定只有第一名才可以當老師


任:
沒什麼啦,只是每個人觀念不同。

我的觀念也很多人質疑,很多以前認同我的國術老師現在對我也頗有微詞。

我們學武的人有時候很奇怪,明明自己認為自己的東西超棒的,卻又不好意思給學生收取等值的費用,甚至不敢喊高自己的價格。

怕甚麼?我還真不知道。

然後看到電視上一堆沒本事的武術老師大放厥詞,卻自己又不願意跳出來。


我:
主要是,傳承的路上,我老師也沒跟我收過錢,那麼這東西也並非我一個人專利發明的,所以我也不好意思跟人家收錢。


任:
對!關鍵在此!青幫一條線的概念。

不是錯事,但,關鍵來了。多少人願意跟你談情說愛啊?

既然每個人對武術的概念不同,有些人當作文化與傳承在看待,但是也有人當作一種技藝或是興趣而已。

你要講「情」,這是最麻煩、最難評估也最容易變質的東西。

多少老師刻意示恩去壓榨學生?學生離開之後反被老師說他欺師滅祖?

很多人都彼此談人情,但是又很清楚人情債最難還。

哪天撕破臉了又說各說各話,說自己付出比較多(不等價又不等值)。

堂堂幾個大男人,變得跟一對小情侶分手撕破臉一樣難看XD


我:
這麼說,還是量化比較符合實際面嗎?


任:
這麼說吧....今天你跟你的老闆交情再好,當老闆告訴你,公司經營不下去了,現在開始得無薪....你敢跟老闆一起拚多久?

情會耗光,但是每個月的薪水卻很現實!

你因為有相對應符合的薪水,所以心甘情願地賣你的時間與專業。

同理,今天學生付錢,教練心甘情願地賣他的專業,若留手,學生當面質疑教練,教練也不能推拖甚麼。


我:
這聽起來就像空手道跆拳道的收費與昇段制度一樣?


任:
所以它們推廣的時間比國術短,但是人數比國術多


我:
真的蠻有取經價值。

我個人以為,這兩種制度應該不牴觸吧?

以量化為表,以關門為裏,表裏合一

假如將來有機會遇到有素質有心想學的學生,我個人還是願意傾囊相授的。


任:
本來囉!洪門一大片,青幫一條線。各有巧妙。

但現在有很多老師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卻已經在外面到處找弟子。

把推廣班搞得就像精修專班一樣,所以學生後來離開就說他欺師滅祖,學生本身也搞不清楚到底自己該怎麼做才對。


我:
「洪門一大片,青幫一條線」這個典故是?


任:
青幫收傳承者就是傳統的師父與徒弟一樣,一個收一個,不對外,祕密結社。

洪門則是大量招收會員。

所以江湖上有這兩句話的說法。


我:
我覺得洪門的方式比較妥當。

量變可以產生質變,先求數量再求精英。

大量弟子中可以慢慢挑幾個順眼的再教。

但假如連量都達不到了,可以挑選的精英那就更少得可憐了。


任:
這兩者都要有,只是方向要對。

推廣班與專精班不一樣。

既然要專,那就要專的徹底一點。

本來就應該這樣,現在國術也是如此啊,所以才有入門拜帖。

但是望門階段的時候老師就已經這麼廉價了,你要其他人怎麼看重這門技藝呢?

就說句最實在的,你全職教拳的,有多少人敢對外面介紹自己職業的時候 說自己是武術老師?外面的人又是用什麼表情看你?


我:
我可不敢這麼自稱~


任:
所以我才開公司,多花錢我都開!

最起碼走出去,我敢大聲說:我是開公司的!

我的職員才方便說,他在公司上班。

而不是解釋半天說自己在跟著一個老師,然後這個老師願意栽培他...........(解釋半天)


我:
依我看,你真的成功了。


任:
還早....真的還早。


我:
喔?那完成型應該長什麼樣子?


任:
等到哪天有傳統武術圈跑到我面前指著我鼻子罵我的時候,才稍微有點成功。

等哪天傳統武術那位罵我的跑來感謝我的時候,才是真成功。



我堅信一個道理....當你說一個觀點,旁邊的人都認同,代表你跟他們處在相同的舒適圈

也意味著都是同類型的人聚集。

因此若當你說出來的話被別人有不同看法時,才代表自己走出了這個圈圈,或是開始了觀念的分歧。

但是當你說出不同的觀點卻沒有人攻擊你,則意味著你對他們沒有影響~


因此...若哪天看到有人跑來當面指著我罵時,意味著我的觀點已經跳出他們的理解,而我的行動已經造成他們的恐慌

才代表我現在已經脫離了舒適圈,才開始往成功邁進。

但是若有一天這些原本罵我的人會反過來開始肯定我時,就是意味自己不僅改變自己,甚至改變整個圈子了。

所以對我來說才是真的成功。


我:
所以....國術人恨擂台也是相同原理?

﹝出自於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1188


任:
是啊!觀念衝突,並且發現影響到他們的圈子。




﹝訪談結束﹞


後記:

任兄為人很客氣,一直強調說「只是我個人一點觀點而已,談不上什麼資訊」。

但我聽完之後覺得很有感觸,受益良多,因此決定將閒聊的內容寫成文章,與各位同好一起分享。

在此也感謝任兄賞臉提供這麼多寶貴意見~




延伸閱讀:

靜觀其變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