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0

牢騷文




新聞:

李安看《西遊:降魔篇》:小孩子東西
NOWnews – 3小時前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李安雖已是好萊塢大導,但對二岸三地的電影,仍相當關心,他日前才對國片《大尾鱸鰻》,拿下4.17億元台幣的票房,好奇探究「怎麼賣那麼好?」最近又對《西遊:降魔篇》,在大陸票房將取代《人在囧途之泰囧》的60億台幣,成為「最賣座華語片」很感興趣。 

他認為周星馳是有想法的人,但《西遊:降魔篇》就是「小孩子的東西」,他說:「《西遊》取材自電動、漫畫、流行歌曲文化,看的時候知道他在幹嘛,但不太容易投入。」還頻頻問記者:「你們年輕人覺得怎麼樣?」 

.
.
.

本來我對李安蠻有好感,可是他這番話確實改變了我對他的好評。


電影又被稱為「第八藝術」,何謂藝術?

藝術的簡單定義就是,讓你看了或聽了,很有感觸,很有想法,甚至會很感動,的一種表演形式。

只要符合這個條件,就是藝術。

所以藝術沒有一定的形式,也沒有所謂的高低,創作本身就是一種藝術。

﹝這就好比,你硬要拿中國的梁祝,來跟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茱麗葉,來比較誰才是最高藝術?一樣的愚蠢....重點不在於誰高誰低,重點在於哪個最能感動你?﹞


誰說梵谷的畫才是藝術?小孩子純真的塗鴉就不是藝術?


這又讓我想起豬哥亮的電影「大尾鱸鰻」....

之前就有類似這種爭議了,比如大尾鱸鰻,就受到很多莫須有的撻伐↓

台灣電影不成工業:從李安看大尾鱸鰻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http://readandanalyse.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7.html〉 

最近台灣電影界兩大盛事,一件是大尾鱸鰻票房大好,另一件是李安再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華誼兄弟電影公司總監製陳國富接受今周刊採訪時指出,如果台灣只想著拍大尾鱸鰻這樣的電影,就永遠不可能拍出少年PI的奇幻旅程。這樣的說法引發大尾鱸鰻導演邱瓈寬以及朱延平的回應,而這問題持續挑戰著一個老議題:票房與藝術性孰者為重?假設「叫好」跟「叫座」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那麼對於台灣電影業而言,到底應該選擇哪邊?

.
.
.

相較於少年PI的奇幻旅程,鄉土又親民的大尾鱸鰻反而更加吸引我興趣。其實我個人反而不想去看PI。

我認為大尾這類電影更能引起我的注意,儘管它不可能得到國際獎盃的青睞~


當然反對派會覺得這種電影「粗俗、媚俗」....這些自命清高的觀眾認為,想看鄉土劇,打開電視看八點檔就好啦!幹嘛花錢上電影院?

老實說,他們這種天龍人的心態讓我頗為反感....

﹝天龍人未必是指台北人....我認為只要符合這種自命清高又喜歡貶低他人文化的族群,在此我們都可稱之為天龍人﹞

既然藝術創作本身是無價的,那麼為何要用電影票房或國際獎盃這些外相來看待它呢?


電影就是好看就好了嘛!


早期台灣國產片的風格也是走所謂的「高檔路線」,結果呢?下場就是國片委靡不振~

拍的意境很高,得獎很多,但大多數的觀眾都看不懂在演什麼~

電影拍到能讓觀眾睡著的人數越多,得獎項目反而就越多~

這是什麼鬼道理?


這讓我寧願花錢去看鋼鐵人或浩克,至少我不會睡著,打起來也比較好看


一直到海角七號以後,捨棄高意境與嚴肅的表達形式,走入輕鬆與親民化,成為開路先鋒,國產片的市場才終於打開了。

之後的雞排英雄、陣頭、阿嬤的夢中情人....一直推出,國產片才開始要欣欣向榮起來,大家漸漸願意花錢上電影院支持國片。


既然輕鬆與親民這招有效,為何要用什麼「水準高不高」的蠢問題來排擠它呢?

為何一口咬定唯有斷背山、PI....才是代表台灣的電影呢?


既然電影是一種「藝術」,藝術本身又是無價的,沒有高低,沒有固定形式的。只要有族群願意接受它,你就必須承認那是藝術。

當然得到國際認同、拿到幾個獎盃,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沒錯!

但值得就為了區區獎盃而鄙視「其他的創作形式」嗎?

我不愛看斷背山、不愛看PI,我挺大尾鱸鰻,我就是愛看輕鬆又親民的創作,勝過於高意境又看到會睡著的東西....難道因此我就是低等國民嗎?我就是不支持台灣導演嗎?


華人電影界只有李安才是人才?其他人拍出來的電影就不是東西?

這是什麼天龍人的鬼邏輯?



不如我這麼說好了....

為了走過國產片那段委靡不振的時期,勢必要先拍出一些「商業片」來挽救市場。

﹝也就是所謂媚俗、討好大眾的那類電影﹞

畢竟,有了足夠的資金與經驗,才有辦法站穩腳步,研發出新的、更進步的東西出來。

所以適當的媚俗,對於藝術創作來說是必要之惡


等到基本功成長得差不多了,再試著開發「沒那麼媚俗」,高意境的東西。試看看能不能拿下國際獎項?

這樣才是台灣之光。


當然這兩套程序都是可以同時並存的,並不牴觸。

親民化的電影與高意境的電影,也各有各的市場,並不需要刻意強求或拿來對照誰高誰低!

﹝就好比,你老婆就是愛看甄嬛傳,不愛看什麼康熙帝國或者雍正王朝....那你能怎麼辦?跟她搶電視嗎?或者是打她罵她?說她不上進?﹞

也不能因為魚翅比較高檔,所以你就認為平民美食的蚵仔煎應該被消滅。

都是可以並存的。



事情本來就是這麼簡單,不知道那群天龍人到底在腦殘什麼咧?


套一句國產片賽德克巴萊的精典台詞: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