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0




練國術的人通常不愛練寢技,因為他認為自己站樁很穩,自信絕對不會被撲倒....

除非真的親身遭遇過幾次綜合格鬥的比武,被地戰高手撲倒,才會慢慢了解到這個現實有多殘酷~

(就算你不撲人家,人家也會來撲你)



傳武人拿來反對寢技的說法也很弔詭,比如說「挖眼撩陰拿刀插就可以破掉寢技了」或者「這種躺著打的武術在街頭上根本不實戰」....

請參考拙作↓
中國武術為何排斥寢技?


我們不妨先來研究看看....

1.「挖眼撩陰」的優勢是建立在,大家實力方面差不多,我方再以技術層面取巧,才有贏的機會....萬一敵我實力差距太大,那麼優勢就不存在了。比如我對泰森挖眼撩陰也沒用,一樣會被活活打死~

2.「拿刀插就贏了」,這種誇張的假設別說是寢技了,就連立技搏擊也一樣拿兵器沒輒~

3.「這種躺著打的武術只能一對一,根本不實戰」,假如這種說法可以成立,地躺拳系列的武術早就該從傳統國術的地位中被趕出去了?因為地躺拳也是躺著打~



國術喜歡號稱自己可以實戰....但既然講實戰,那就應該客觀假設各種突發狀況的發生,比如「被撲倒怎麼辦」?

所以「假設自己絕對不會被撲倒,自然也不需要練什麼寢技」這種想法說穿了就是太托大、太天真、太不實戰~


不過以上扯太遠了....這次話題只是要講座山打而已。


座山打,又稱為「騎馬打仗式」,意思是說,把敵人打倒在地時,整個人騎到他身上跨坐,展開毆打的技術。

外表上乍看起來確實很像小孩子打架沒錯!所以很多傳武人都看不起這種野蠻的打法,覺得這樣沒有高手風範。


但實際上,座山打也是頗有內涵的~

第一,假如你沒有那種技術層面可以擊倒敵人或撲倒敵人,你怎麼可能有機會騎上去?

所以想要順利使出座山打,戰鬥力的需求也是頗高的,不是你卯起來猛撲就成功的。


第二,怎麼騎才穩固?

不是你一屁股坐下去就可以把對手壓得死死的。

我看有些人座山打是用「蹲」的,重心根本降得不夠低,也壓迫不到對方的腹部重心,被輕鬆掙脫也是很正常的事。﹝更遑論,用蹲的很容易被偷桃了﹞


第三,我們一般狀況之下揮拳,是透過力由腳起,靠著一瞬間的蹬腿產生位移慣性力,把勁道往上傳遞,然後透過轉腰,將這股力量放大增幅,最後才傳到拳頭上的。

但是在騎著對方的時候,你無法蹬腿,就少了一個勁道。而且重心改變,你必須重新適應重心,才不會從上面摔馬~

這時候怎麼重擊對手?又是另一套作戰模式了。


第四,當你跨坐時,總有人企圖往上抓住你的蛋蛋。

挖眼偷桃,這在打架中是個很常發生的問題~

所以有經驗的寢技好手,懂得調整自己的架式,把要害埋起來,不會被輕易抓到蛋蛋~



簡單說,座山打並不是你坐上去就好了,這麼膚淺的戰術。

相反的,當你自己被座山打時?怎麼辦?


我自己大概發生過幾次被座山打的經驗。

同樣一套戰術,高手與庸手的效果差異是很大的。

高手坐上去,當下就有一種重心被控制的感覺,雖然還沒有遭到拳頭砲轟,但自己也直覺可能掙脫不開了。

高手也會利用各種體勢,去壓潰你的雙手防禦線,鑽你的破綻打,往往打沒幾下頭就暈了。


但遇到庸手,那就好辦了....

通常我只要封鎖他的手肘,他的拳頭就很難打中我了,即使打中,威力也減弱,足夠我爭取時間掙脫。

而且庸手的重心壓制,火侯掌握得還不夠好,想要掙脫並非難事。


座山打的掙脫,沒經驗的人,會想要用力將上半身撐起來....

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的腹部重心早就被壓住了,而且體內壓力會頂到肺,害你呼吸困難。

假如你把雙手撐在地上,想要靠著臂力把身體拱起來,那麼你的頭臉就失去防禦,等於「歡迎對方來打」~


或者是雙手亂抓亂打、雙腳朝人家背部亂踢,企圖掙脫....

這也是無意義的。

因為當你的身體重心被壓制的條件之下,再怎麼拳打腳踢,威力都已經大為衰減了。就算讓你打中了、踢中了,那又如何?根本不足以擊退對手。


很多立技高手,站著打很厲害,但是被撲倒就完蛋了,為何?

第一,失去蹬腿轉腰的力量增幅,也失去靈活移動的步法優勢。

第二,躺著打與站著打,所需要用到的身體重心位置根本大不相同。


躺著打乍看起來很無聊?其實體力的消耗非常快~

體力差的人,地板纏鬥沒兩下就喘得半死了。



掙脫座山打,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用腳從後面繞過去,纏住對方的頭頸或上半身,用力把對方扯倒」....

但我個人不建議一般人這麼掙脫。

因為這招需要很強的柔軟度~

一般人雙腳的柔軟度不夠好,連想要繞過去都有問題。即使讓你繞過去了,你的腰力也未必強到足以彈開對方,下場會更慘。



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能不能,沾黏封鎖對方的手肘....

假如你可以控制住人家的手肘,接下來就好辦了。

一來可以降低挨打的機會,二來可以試著反過來控制對方的重心。

然後把腳頂住地面,利用腰力,用力一蹬,朝旁邊轉身扭開。﹝這也是一種槓桿原理的科學應用﹞

最好是連帶著對方一起扭倒,你當場就可以反客為主,換你騎上去打了~


不過這招對寢技高手可能沒效就是了~僅限於一般水準的對手。

武術本來也就是一種相對論

很多技術層面好不好用?先決條件是建立在「彼此之間的實力差距有多大」之上。

萬一對方實在太強,你的技術再好也無用武之地了。



順帶一提....

很多寢技型的對手,騎到你身上時他真正的動機並不是座山打,而是為了施展手腕十字固定....

其實手腕十字固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得逞。

我記得當年一位教練級的選手人物,對我施展過好幾次手腕十字固定,我一個寢技外行人也是掙脫過好幾次~

並不是很容易就可以直接折斷的。

﹝但也可能是對方對我手下留情啦,真相如何也很難說﹞

可見這招也不是你折了就好,也是需要很精準很細膩的掌控功夫,需要火侯。


所以假如你不是寢技型的好手,建議你還是乖乖用拳頭或肘擊,打KO為主,不要亂用關節技。

因為很多招式一旦使出來,就必須分生死的,無法再客套了....

比如我年輕無知時有次跑去踢館,被對方陣營一個高手﹝知名不具﹞用塔克路撲倒,擺出座山打的架式。

對方事後跟我說,他當下的心情是很害怕的....

我好奇問他:你既然壓制我了,你有什麼好怕的?

他說:因為我沒當場打昏你,我怕我起身時會被你偷襲踢蛋蛋....但是萬一我真的打昏你,那又太傷感情了,朋友交不成,所以這讓我陷入兩難的局面。

換句話說,對方會想到這一層,是因為他的實戰意識比人家強烈,才會察覺到這個難題....


使出手腕十字固定不難,難的是,你怎麼肯定對方不會小人,趁你放手時突然偷襲?那麼這一下到底是要折或者不折?

所以凡是運動比武,最好先找個公平公正的裁判來保護你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