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6





這個話題我寫過很多次,而且對於很多剛接觸傳武、想要在傳武的領域學打的年輕人,我也是如此真誠的推薦散打這門武術運動。

我不會推薦新手一頭栽進「一向缺乏對打系統的傳武環境」。

我也不會因為我自己是學傳武出身的,就以為傳武無敵,就推銷傳武,排擠擂台武術~


當然除了散打之外,拳擊、泰拳、MMA....這些也是很睿智的選擇啦,只不過假如硬要扯到國術的歷史關係的話,散打才是跟國術最有淵源的。


我這麼說好了....很多人練武本來就是為了「打」。而不是追求甚麼心靈修養或者文化價值。

﹝要心靈修養請去找宗教界,要文化價值請去就讀考古系或文化大學﹞


假如你學習武術的動機就是為了「能打」,而非為了參加甚麼套路表演、學甚麼神功、頓悟甚麼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假如你要的就是「實際」,那麼我告訴你,散打真的很實際,也很具體~



何謂具體的武術

簡單說,就是有影片有真相,常常舉辦擂台比賽,有公信力,大家都看得到它實際運作是怎麼打人的。用不著捕風捉影。

再也沒有甚麼比,狠狠把對手打趴下、或者被對手狠狠打趴下,更具體更客觀的表現形式了~


相反的,何謂不具體的武術

也就是說,沒影片沒真相,沒有多少比賽可以公昭於世,無憑無據,缺乏公信力,甚至造成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它實際運作到底是甚麼打法?

你連它真打起來長甚麼樣子都不知道,連個官方紀錄都沒有,請問你怎麼在這個領域中去實際學到對打?

然後這夥人在心虛之下,為了保護自己門派的尊嚴,只好拼命的捕風捉影,編織更多武林神話,企圖把群眾導向玄學與迷信~

﹝比如武德派,就是將對打練習視為毒蛇猛獸,恨不得掃蕩而廓清之。他們認為練打都是野蠻暴力沒武德的流氓行為~﹞


很遺憾的,現今的傳武環境,似乎也是偏向如此....



講到傳武,就讓我想到傳武人最引以自傲的「實戰」論調....

傳武人經常嘲笑散打、MMA這些擂台武術都「不實戰」。

而講到實戰,就讓我聯想到「教育」這回事....

教育,扮演著承先啟後的傳承大業。

而傳道授業解惑者,又被稱為「老師」。

教育除了要追求更高的理論之外,還很強調一種東西,那就是實作

換句話說,老師同時肩負起言教與身教,很沉重的意義。

身教也就是一種實作,意思也就是說:假如連你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你就沒資格拿來教導學生、要求學生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現在有幾個傳武老師真的親身經歷過實戰啊?

﹝實戰的簡單定義就是,無預警,無規則,高風險,後果可能會死人的肢體戰鬥﹞

民國早期那些武術大師之所以讓人這麼敬畏的最大原因在於,時代的戰爭與動盪,需要很堅強的心智與力量才熬得過去。也因此在當時那種動亂的時代,即使親手打死幾個人也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我回想一下我身邊的武友們,年輕時真的混過幫派、或者親身經歷過實戰的﹝比如搶劫﹞,頂多也不過才區區兩三位而已。

數目不多。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老師,都沒有經歷過實戰~

或者是,雖然有點實戰經驗,但是他們所謂的實戰充其量只不過就是,打打一般找碴的計程車司機、打打在工地喝酒鬧事不聽勸導的工人、或者車禍擦撞引起的口角肢體衝突....之類的小打小鬧而已。

對手都不是練家子,也不是真心要給你死的,只是想要靠著凶狠或大聲,嚇唬你而已~


這種水準的「實戰」,根本也無須苦練甚麼武術技巧,只要你有點力氣可以反抗,有狠勁可以鎮住對方,再靠著社會經驗去說服對方,通常也就不了了之。

也很少有人會這麼帶衰,去惹到大尾狠角色的~


所以這哪稱得上甚麼實戰啊?這種實戰的檔次也未免太低了吧?

但想不到還有很多大師喜歡拿這個來吹捧自己....



我覺得我之前舉的例子反而比較實戰呢,比如騎在路上被人家開車朝背後衝撞,一夥人趁你犁田的時候拿著鐵管一陣猛K。或者在麵攤吃到一半,被一群人拿球棒衝進來亂打....結果打了半天,居然是認錯人、尋錯仇

連一句對不起都沒有,一夥人就丟下你快閃消失~


這種毫無預警的,毫無道理的攻擊,才是實戰呢~

這種狀況別說甚麼武術了,哪管你是練拳擊散打泰國拳或是傳統國術,下場都一樣淒慘。


很多人想法也都很天真,他們都以為,你開車撞過來?我躲掉就好啦!一夥人在我吃麵的時候衝過來?我翻桌躲起來就好啦....

天真....太天真了....

很多傳武人所謂的實戰,都是假設「自己早已事先知道,有動靜要發生了」,而針對這個大前提,去做一些假想模擬的應對之道。


但事實上,除非你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否則所謂的「意外」,就是讓你永遠料想不到的東西。能提早猜到就不算意外了~

你既然無法事先預知,你當然就無法提早防範。

而這些人家刻意要暗算你的東西,真的發生過程往往也沒幾秒鐘,你根本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就已經先被打趴下了~

除非你的職業就是專門暗算人,或者被暗算。你的危機意識遠高於常人,那才有搞頭。


也因此我這輩子都不敢妄想練甚麼實戰武術,我只是練個運動健身而已~



除了「要有高度危機意識」、「盡量不要落單」之外,還有三個很重要的關鍵,決定你能不能實戰?


第一就是要有打死人、或者被打死的決心。

﹝或者被告到傾家蕩產、妻離子散、被抓去蹲牢房的決心﹞

沒有這種決心,面對你人生中最悲慘的下場,千萬不要輕言實戰。


第二就是擁有過人的反應能力。

很多流氓混混不見得學過武術,但他們可以在危險之中求生,為何?

就是罩子放亮、反應夠快,最重要的是不要落單,不要惹事生非。

罩子亮、反應快、不要落單、也不要去挑釁人家,這些才是真的可以救你一命的東西,而不是學哪種鬼武術比較實戰。

還有平時最好多練一下「跑酷運動」。

很多情況,有那種腳力與肺活量,可以第一時間趕快逃命才是上上之策~


第三,無論是逛街或者出門,都要培養隨身攜帶兵器的習慣。

﹝便於隱藏的兵器為優先...否則隨身攜帶武士刀,屌是屌了,但你自己會先被警察抓~﹞

有些衝突情況,一昧仰賴赤手空拳,是很愚蠢的行為。

有時候主動亮出傢伙,對方反而比較會嚇一跳,知難而退。

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往往是建立在「你的兵器也不弱,真幹起來大家可能會兩敗俱傷」這個恐怖平衡之上~



只不過....與其像個瘋子一樣積極證明自己的武術能實戰,那又如何?能當飯吃嗎?

所以我寧願當個死老百姓,運動健身比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