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小弟寫過很多篇關於挖眼撩陰的文章,比如這篇挖眼、撩陰、打喉嚨,以及傳武的舞台本來就不在於擂台之上,之類等等。




雖然我練的是現代武術﹝也就是有規則的擂台運動﹞,但是我對「上打咽喉下打陰,中間兩肋並當心」的傳統國術技擊一樣很有興趣~~



國術人經常誤以為,所謂的實戰就是挖眼撩陰打喉嚨,路邊被圍毆拿把折凳就上....而國術的價值也正在於實戰價值之上,至於其他武術﹝尤其是擂台運動﹞根本就沒有實戰技術。

所以國術人經常牽怒擂台規則,他們總以為國術上擂台會打輸的原因,就是因為規定要戴拳套、不能打要害,根本就不夠實戰,所以國術才打輸....



其實稍有眼光、親自打過擂台規則的人就不難得知一件事實,那就是:對上擂台選手,萬一脫掉拳套護具,國術人只會死得更快,輸得更難看....

還有,你能挖對方的眼,相對的對方也能挖你的眼....

專業擂台選手的反射神經很敏銳,戰鬥經驗更豐富,所以一樣都是打要害,他非常可能會比你更搶先一步挖掉你的眼珠~~

﹝只要你事先給他一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專門苦練打要害的技術﹞


只不過真話往往沒人願意相信就是了~



其實我也頗能體會,為什麼國術界的朋友無法擺脫挖眼撩陰的迷思....

第一,它真的很好用。

假設我要殺掉一個人,我的第一優先選擇其實不是用拳腳﹝雖然我是學格鬥技的﹞,我的第一優先應該是斧頭或者是開山刀之類的兵器。﹝開槍更好....只不過槍對於沒有門路的老百姓很難取得﹞

那怎麼辦?

只好靠著偷襲、猛攻、打要害了。

單以徒手實戰相殺而言,我必須承認它真的很好用。你看一個人練到像肌肉猛男這麼壯,你要徒手打倒他談何容易?但是只要一根手指往他的眼珠挖下去,他照樣痛到驚慌失措哀哀叫,或者一腳踢下去,蛋蛋馬上破掉。

老實說比單純的拳腳重擊太有效率了。


第二,挖眼撩陰是個不打擂台的好藉口....

很多傳統國術高手其實也知道自己假如上去打擂台,不見得會有甚麼好成績。

但是為了面子問題,他當然必須矢口否認這一切~

所以最好的藉口就是「本門的招式太過兇殘,不適合參加擂台運動」、「我不願意為了打擂台,捨棄傳統國術這麼瑰麗的真髓,改練擂台這種假東西」。



事實上,根本就很少有那種瘋子,願意參加這種實戰相殺的規則....

﹝以我來說,你無條件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敢打~﹞

還有,這麼瘋狂的比賽,選手打完之後往往就當場直接死了或者廢了,請問你要怎麼培育選手?怎麼推廣?怎麼吸引人才加入?

都是淪為空中畫餅了。





我之前就提過一個觀念:實戰相殺,根本就不是一門武術,而是一種觀念

只要你具有這種觀念,你就通了。

就算你只會王八拳+前踹腿,沒甚麼高深的技術,你都可以自稱實戰專家了。

﹝比如有些流氓,他不見得學過甚麼武術,但全是刀口上砍出來的江湖經驗,他們的狠勁與反應也是超乎常人!﹞


所以,誤以為「實戰只有傳統國術才有」根本就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還有問一個假設性問題:假如讓你對泰森挖眼撩陰,你有自信能打贏他嗎?

我個人認為,我做不到~~

在我抓到距離感,試圖闖進他的拳頭範圍內之前,我早就被他當場KO了。挖個屁啊?



因為根據我多年實驗的結果,挖眼撩陰的成功率,與你本身的戰鬥力是成正比。

戰鬥力越高,成功率就越大。


所以很多戰鬥力高的國術高手,他們可以玩到甚麼地步?

他們可以玩到收放自如、輕重自如,想要放在你甚麼要害,就可以放在你甚麼要害。

我親身挨過好多下,所以我可以體會這種恐怖。



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假如你戰鬥力真的那麼高,你何苦要用「下三濫」的打法獲勝呢?

你大可以用拳打腳踢,效果不是一樣嗎?

由此可證,今天幫助你打贏的關鍵,其實根本不是甚麼挖眼撩陰的功勞,而是你本身的戰鬥力,佔了很大的比重!


所以傳統國術人,對於這個質疑,一向很難自圓其說。


還有另一個問題,很多挖眼撩陰的打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認同與接受....

舉個我親眼所見的例子....某甲很喜歡用挖眼撩陰的戰術,然後約某乙出來玩推手。


你也知道推手的規則本來就不允許打人,對吧?

結果這位某甲,玩著玩著,一直出拳虛晃打人,虛晃挖眼....然後讓某乙驚慌失措之下,連續被摔倒、絆倒。



據某乙事後跟我說,其實他當下已經非常不爽了,這根本就違反推手規則了!差點想要翻臉....

﹝某乙的憤怒點在於,大家本來講好只玩推手規則,結果你卻越玩越過火?﹞

但某甲卻是得意洋洋的,毫不自覺這樣有甚麼不對。



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這種打法的,僅管「虛晃」並不造成殺傷力,但是你已經大大傷害了彼此的友情與信任,而不自知


而且這件事情也間接證實了一個道理....某甲知道自己光憑單純的推手,無法將某乙吃下來,於是覺得面子開始有點掛不住,於是訴諸打下三濫的推法,造成對方恐慌,趁機把對方摔倒或拐倒。

表面上看起來是贏了,其實是輸了。因為單純比推手技術,某甲無法將某乙很帥的吃下來。

這行為間接也傷害了彼此的友情。



你的對手,往往都是認識的朋友、或者是信任你的人,才願意出來跟你友善切磋。

所以能讓你騙到的,都是原本就相信你的人。





結果你老是用這種打法,去傷害這些信任你、認識你的朋友,這讓對方情何以堪?


除非大家事先講好,大家都同意了,照這樣打,那就比較沒爭議。

但我認為,這些都只是「虛晃」,從來沒有真的打下去過,你怎麼知道真的上陣時會有用呢?



比如我就曾經不小心意外踢中一位對手的蛋蛋....

結果那位對手當場馬力全開,衝過來連續狂打我~~

大概等了五秒之後,他才劇痛發作,不支蹲下....


五秒鐘,假如對方是高手,已經足夠他用來KO我了。


我的重點是:很多人都誤以為蛋蛋一踢下去,對方是馬上無條件倒地打滾的~~﹝這是錯誤觀念﹞

但效果其實還是得看你是怎麼踢的?是正中?或者是擦邊球?

沒真的踢下去,你怎麼肯定一定會當場癱倒?

萬一這是實戰相殺,你這種托大的心態,不就很有可能害死自己了嗎?

﹝就好比,就算是被武士刀砍中,你也不見得馬上會死,搞不好你有一兩秒的時間可以瞬間反砍對方,同歸於盡....所以劍道規則只要你比對方快個零點幾秒砍中對手就贏了,對我來說輸贏則不是這樣判定的﹞





所以很多國術人所謂的「實戰」,其實只是活在自我安慰與幻想中的謊言罷了。他們根本沒實際驗證過。

﹝目前台灣放眼望去,最可能接近實戰的,有實務經驗的,很有可能就是黑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