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這是一位老朋友質疑我的一段話~



其實我從來沒有認為擂台武術就是一切武術的答案。

我只是說,擂台或許是驗證一切武術的實用性,最貼近科學與公平客觀的一套制度

因為世間再也沒有,比一個處心積慮、想方設法要積極幹掉你的敵人,這種競爭關係更公正更客觀的比武環境了。


很多傳統武術的驗證方式,不外乎師父玩弄徒弟、內行玩弄外行、高手玩弄一般愛好者....這種強烈對比的驗證方式,哪稱得上甚麼鬼屁公平競爭?有何參考價值可言?

唯有擂台,大家都是高手,高手對高手,這樣打起來才有競爭性與可看性。﹝至於不是高手的,上去玩個一兩次就被狠狠打趴下,引退了﹞


換言之,擂台武術並不能稱為武術的完整面貌,假如咱們今天突然又回到春秋戰國那種野蠻暴力的時代,我所推崇的擂台武術,只不過是一段笑話

這點我是心知肚明的。

其實我本人也公開發文表明過,我崇拜的人是宮本武藏﹝實戰相殺決鬥的身體力行者﹞,而非李小龍﹝綜合格鬥擂台運動的理論推廣者﹞。

換句話說,我是不反對實戰相殺的....只不過我更鄙視現代人「拿實戰相殺來充當不能打擂台」的爛藉口。



現代人就得說現代話,一直緬懷古代如何如何其實沒甚麼意義。擂台武術確實是現代的主流,甚至已經很日常、很制度化、很被大眾接受了,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擂台武術是唯一允許你公開打死人的技擊運動!

萬一你是參加私人比武打死人,或者打傷人,你隨時得準備坐牢~~


請問這種封閉的環境,會比合法殺人的擂台環境更適合發展武術、印證武術嗎?

答案是「絕對不會」。



所以我不會抱著「哪一天又讓我回到春秋戰國時代」這種心境去練武的,因為太過脫離現實、沉迷幻想~~

遇到流氓混混,我的第一優先也不是動手,而是動口,試著講道理。或者是動腳....趕快落跑。﹝雖然我也有自信可能打贏,但是我怕人家有藏槍藏刀子,或者後患無窮~﹞

跑不掉就乖乖付錢,或者邊逃邊打電話報警。

總之我的第一優先並不是動手,我個人練武術也不是為了專門打搶匪用的,而是為了技擊運動用的。



很多傳統國術人最自豪的其中一點也就是:他們擁有挖眼撩陰的實戰相殺技術。

甚至還反駁我說,我們的比武都是開放挖眼撩陰的,大家打起來也是很和平很盡興,哪有出過甚麼問題?


真的很和平很盡興嗎?我懷疑。

其實答案很簡單,那還是不離「師父玩弄徒弟、內行玩弄外行、高手玩弄一般愛好者」這個範疇之內,你的挖眼撩陰才會這麼平和、這麼盡興。

萬一大家都是高手對高手,我不信打起來能有多瀟灑。

事實上,當兩個戰鬥力差不多的對手真的打起來,幾乎都是很醜很笨拙的!

「很和平很盡興的挖眼撩陰」根本就不復存在了。



再說了,挖眼撩陰這種東西,可以開放激烈的擂台競爭嗎?

任何一門技擊運動要推廣起來,一定要事先設想到安全性與合法性。

萬一每次打完,當場都有選手被抬上救護車、或者抬進太平間,選手=一日拋棄型消耗品,請問你怎麼推廣?

你無條件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敢上去打,你要怎麼推廣?

這些藉口都是自圓其說了。




所以面對這句質疑「你的觀念只侷限於擂台,當然看不清武術的原本面貌」,我個人的回應方式就是「不當場回應」~

﹝因為對方是老朋友,再說我也蠻贊成他的實戰功力與觀念的....只不過於公於私,我不認同他說國術不能打擂台的理由﹞


事實上,我推崇擂台武術的實用性,我也不認為有甚麼不對或者不妥。

畢竟,合法殺人終究是比違法殺人更容易吸引人才加入。

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假如泰森在台上打死對手也會被抓去關,大家打起來都不敢盡力,請問拳擊運動可能會發展成今天這麼強盛的局面嗎?


有規則有制度也不見得全是在保護弱者,其實最大的目的是在保障大家。因為這種運動必須永續經營才有賺頭可言。

假如米爾柯或者彼得阿茲這樣的高手,人生打完第一場比賽就被抬進太平間了,請問這樣的武術運動還有甚麼未來可言?



再問個假設性問題....假如我花一億的獎金請你來參加無規則的實戰擂台,你會不會去參加?

你或許生活中被錢逼瘋了,一時想不開跑來參加....但我想請問一下,你穩贏的嗎?

一億獎金的門票,需要花每個觀眾多少入場費?

還有,我們的民風可能接受這種血腥殘暴的羅馬競技場式的比賽嗎?


隨便用計算機算一算,大概就不難算出答案了~





中華國術第一屆世界觀摩及擂台邀請賽
台影新聞史料(2008數位化)267卷
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watch.php?val=dmFsPU1sY2dNRFk%3D

許多國術人相信越古早的功夫越厲害....我們就來看看古早的國術吧~

請問你認為他們脫下拳套護具、開放實戰相殺,打起來會像甚麼樣子???







真懂的人早就已經作古了,或者老了打不動了,或者根本不敢冒險上去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