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能不能打?」


練國術﹝傳統武術﹞的人大致上可分兩種:一種是拼命迷信有神功,認為神功無敵,可以輕易打敗任何一位擂台選手。另一種人是練過國術之後對國術深深失望,反過來拼命罵國術。

很多人不斷上網批判國術的實用性,就是繞著「為什麼國術不能打贏MMA」這個話題不斷在打轉,彷彿國術是誤他一生的罪人似的。


話說回來,這問題很重要嗎?

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除非你要靠這行混飯吃,打擂台是你的職業,那就例外。否則對大多數的一般人來說,擁有基本款的陽春防身戰鬥力,能夠對抗路人甲的騷擾,能夠撐到警察趕過來處理,其實就已經很足夠了。


為什麼呢?

假如答案是「國術能打贏MMA」,但高手是高手、你是你,兩個人又搭不上一塊,別人能打又有甚麼用?與你何干?

假如答案是「國術打不贏MMA」,那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辦?是信仰大崩潰然後跑去學MMA?還是繼續堅持練這種號稱珍貴的文化遺產卻不切實際的東西?


以上答案是基於我個人情感上的偏袒,認為這問題其實「不重要」,因為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證明,反正我就是喜歡國術

但是萬一我們真的要討論到一門武術的實用價值時,而不是我單純的喜歡或不喜歡,那我的審核標準又不一樣了....


首先,「能不能打」要建立在一個最基本的標準之上....那就是戰場存活率

比如,國術陣營與MMA陣營各派一百名選手上台PK,誰的獲勝率比較高?


一門武術到底有沒有用,咱們上擂台打個一百場差不多答案就揭曉了。﹝其實古代也有打擂台,而且危險性更高﹞


假如我們現在舉辦個獎金一百萬的綜合格鬥技比賽,讓國術人分開去挑戰拳擊、泰拳、散打、MMA....一百場的勝負裡面,國術人只需要拿下廿場勝利,雖然很低,但對我來說就已經是個值得大放鞭炮的喜出望外了。

依照我的推測,現代國術人連廿場勝利都拿不到!

除非我們作弊,刻意安排菜鳥選手或三流選手給國術人當拳靶子。


當然很多國術人很討厭我這種論調,他們會說「真正的高手一個就夠了」或者「真正的高手不屑打擂台,都是躲起來練自己的,一輩子不跟人家動武」....

關於這種學說,我有話說....

「真正的高手一個就夠了」這只代表一件事實,那就是「這門派裡99%的其他人都是廢物」!

「一百個門徒裡面只出了一兩個高手,其他都是庸手」,就代表這門武術的教學系統有問題,只有少數天才能脫穎而出,其他人再怎麼練都是馬馬虎虎。

萬一這位高手哪天歸西了,後繼無人的機率其實很高,那麼武功失傳導致集體水準沒落只不過是時間上的問題。


反觀其他武術的心法雖然誕生不出這種超級高手,但是一般水準的高手卻有好幾位,傳承起來根本不成問題....以長時間、大方向來看,誰優誰劣就不用比了。


國術不就是這種情形?每個時代都有傳說中的超級高手,但其他絕大多數的習武者都是馬馬虎虎,或者浪得虛名。﹝尤其是現代﹞


事實證明我的假設也沒離譜到哪裡去,看過那麼多武聚,絕大多數的國術習者打起架來都是馬馬虎虎,根本上不了真正的擂台,遠不如那種扎扎實實練拳擊、練散打的人。

假如你經常上YOUTUBE看國術 VS MMA或國術 VS 散打的影片,你就不難發現我在說甚麼。我敢說以普及率而言,十個練拳擊、泰拳或散打的人裡面至少有六個是能打的﹝假如不要跟專業擂台選手比的話﹞。但國術人十個裡面有三個能打就要偷笑了。


講到這裡,反對者差不多準備要祭出第二招必殺技來反駁我了....「真正的高手不屑打擂台,都是躲起來練自己的,一輩子不跟人家動武」....

套句阿修的話「這種人跟不存在是一樣的」。

所以請你不要跟我討論這種不存在的東西,就像我不會跟你討論「鬼」....除非我們能抓到鬼。


就好比你問我「全世界最快的車子在哪裡?」我會回答你:「全世界最快的車子在F-1。」而不會告訴你說:「是黑白郎君的幽靈馬車。」或者筋斗雲....

為什麼?因為F-1有比賽記錄可查,而幽靈馬車與筋斗雲毫無比賽紀錄可查,隨便你怎麼瞎掰都行。


所以假如有人發心「我要振興國術!」、「我要光大師門!」那我要建議你,要打就上台跟選手打,遠比你私底下打倒一百個民間武師要強太多了。

萬一你真的夠熱血,你應該去參加MMA,而不是躲起來當個民間武夫,一輩子只打算縮在武聚出出風頭就算了....這樣的村夫算是哪門子振興國術、光大師門啊?武聚私鬥有甚麼意義?

任何正式的擂台比賽,都有紀錄可查,記錄這種東西比起任何神功傳說都要實在多了,這樣才是真正的發揚光大


以上言論是針對「熱血振興國術!發奮光大師門」的人才適用,至於像我一樣愛練不練的死阿宅,那就不適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