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非常厭惡傳武套路,無論你是內家外家哪一派……

 

當然我並非打從一開始就厭惡套路,而是自己練過、練了很多年、打過幾千次、研究過別人家的套路、接觸現代格鬥技以後,我由「崇敬」漸漸轉變成「鄙夷」

 

因為我發現最實用的依然還是現代格鬥技的單招重複練、組合拳重複練。

 

 

當然你會說,「傳武也有強調單招,也有強調組合拳啊,你這是偏見!

 

但問題癥結依然還是出在「招式的設計合不合理」之上。

 

格鬥技的招式目的明確,你一看就知道他在打甚麼,傳武的套路則是偏於抽象,眾多說法各自解讀,每個人瞎子摸象解讀起來的都不太一樣~

 

===========================

 

比如以前我就提過,本派的套路有所謂的太極五錘,最類似拳擊的出拳動作。但是你不可能僅憑藉太極五錘就練成刺拳勾拳這些實用的招式

 

因為當初套路的設計就不是讓你拿來打拳擊的XD

 

 

而所有強調這種「貼身接手沾黏」、「透過整體結構把壓力送到對方體內去進行控制」的武術,其實都有一個重大缺陷……

 

那就是「你沾不到對手的刺拳」。(摸到不等於可以沾控)

 

好吧別說是刺拳了,就連選手的勾拳你可能都沾不到,只看到一團殘影就中招倒地了,遑論什麼傳遞壓力到對手身上……除非你的對手是天線寶寶,那就當我沒說。

 

===============================

 

尤其很多套路都被對岸改成優美體操或者舞蹈……

 

體操舞蹈原本也沒有甚麼不好,反正都是活動身體,你跑步游泳打籃球都對身體很好,沒什麼不好。

 

但萬一你把它當成武術在練,甚至當成實用的搏擊在練,我就是覺得你有病……

 

(電影劍雨的轉輪王說過,你練劍就練劍,變魔術就變魔術,你非要把兩者都搞在一起,你闖江湖這麼多年沒死真的是奇蹟)

 

 

現代格鬥技的組合拳其實也可以視為一種套路。只不過人家的套路是模擬真實戰況,對方會做什麼?你做得到什麼?打起來會發生什麼事?模擬的是這些,有非常明顯強烈的目的性,包括快速的閃避與移動、去預測對方的距離等等。

 

套路與組合拳在單人空氣演練時都很類似影子對打,但是逼真程度卻是天差地遠。你很少遇到練現代格鬥技的不會打架,但你常常遇到自稱練傳武的打起來就是亂打一通XD

 

而傳武套路練起來沒有那麼強烈的目的性……比如有些套路,它的設計並不是讓你拿來打人的,單純只是在運功練氣還有活動筋骨而已。你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套健身戰鬥操或者波比跳之類的東西來看。練了以後身強體壯、筋骨靈活,但與搏擊沒有直接關係,只是一種buff加成。

 

所以我發現自己中年以後越來越厭惡套路了……除非是正妹打的,我才會耐著性子看看~

 

 

傳說中的十萬點閱率影片↓

 

====================================

 

當然我說出這番話肯定會拉仇恨,沒關係,反正我也不在乎,萬一我真在乎的話我就不敢說實話了XD

 

不過我自己下班或休假偶爾也是會練練套路的……

 

因為我是個超級懶鬼,你叫我去慢跑半天或者深蹲半天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有那種美國時間我寧願拿來打電動或者下載愛情片。

 

所以太極套路對我來說就變成了一種類似瑜伽的東西,很輕鬆,不必跑到大口喘氣,而且只需要一個小空間就足夠耍一套~

 

假如不是站在搏擊或者高強度健身的角度,而是站在輕鬆養生運動的角度,我承認套路確實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ba0810 的頭像
    puba0810

    無責任賤長的裏分社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