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套路應該說是讓不懂武術的人,做成讓他能理解的樣子。例如這個人有學過武,想展示出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打一套拳法。但是如果是雙人對打,麻瓜就不知道在打啥玩意。

 

A:這是我個人膚淺想法。古代不像現代科技這麼便利,有沙包有拳靶有護具,甚至感覺上傳武更像是什麼秘密地下組織,因為以武犯禁,古代帝王TMD超不爽你們這些不受控管的江湖幫派份子~

 

(其中仇視武人最變態的就是宋朝了,因為聽說宋朝就是武人造反打出來的,所以他們也特別防範武人)

 

因此我聽說古代很多武術家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武術家,只有最親信的人才可以入門入室

 

 

又比如小說或者電影裡面的楊露禪當初想學陳家拳,就被當面警告說陳家拳不外傳,你就死了這條心吧

 

哪像現代都解嚴了,拳館到處林立,你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最怕你不來交錢而已

 

==============================

 

因為官方憎恨民間偷偷習武,甚至聽說過平民私藏兵器是必須殺頭的!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因此傳武可以說是地下秘密組織也沒錯。

 

軍隊、官兵、武狀元這些屬於國家公務人員,但除了這些以外,平民也很多偷偷習武的,於是風格越來越像是地下秘密組織。

 

尤其是反清復明的時代,很多人骨子裡還是妄想著推翻滿清,鄭成功也是其中之一~

 

 

而且古代套路不見得就是現代這樣練這樣打的。尤其是大量參考戲劇與體操雜耍動作的樣板武術,我呸!

 

很遺憾這個時代並沒有時光機,所以很多真相大概是永遠不見天日了。

 

==========================

 

我覺得套路有幾種目的,其中之一就是你說的,讓一個外行人反覆演練規定好的標準制式動作,快速掌握到一些戰鬥力。

 

萬一入門標準的你都練不好,那麼高深複雜的也不必練了。

 

套路類似於某種空氣拳擊、影子對打。你可以自己一個人躲在地下室反覆練一整天,不需要同伴也能練,這樣就不用怕有人上報朝廷出賣你了~

 

很適合邊緣人或者社恐症,但是坦白講效果當然會比兩個人對打更差

 

 

但是既然套路是一種空氣拳擊、影子對打,那麼白紙或者功夫差的人其實練了也沒啥太大的幫助,因為他腦內的可供參考的戰鬥資訊太弱了,反而不如多練體能或者對打比較快。

 

(戰鬥資訊,打個比方,萬一你平時都跟甚麼泰森啊播球啊對練,然後也別說能打贏他們啦,你最起碼有自保能力不至於被他們很快打死,那麼你腦內的戰鬥資訊絕對已經比大多數人強多了~)

 

 

比如同為傳武,空手道跆拳道也有很多自己系統傳承的「套路」。

 

萬一你要把拳擊散打這些武術的組合拳也定義成「套路」,那麼套路的涵蓋範圍其實是很廣的

 

 

現在唯一的問題在於,你的套路設計到底合不合理?有沒有跟上時代?有沒有被正確解碼?

 

對此,我個人的看法是,我TMD不相信套路……更正確來說,我不相信「傳統」的套路~

 

=========================

 

剛剛說過了,咱們又沒有時光機,誰知道現代跟當初的版本到底有沒有差別?

 

與其如此,我寧願相信最經得起上台考驗的版本,也就是「現代格鬥技」……

 

 

當然你會抗議說擂台又不是實戰!會打擂台不代表你就了解武術的真相……

 

這麼說也沒錯。但是萬一連上台搏擊都打不贏了,那我就更沒理由相信你了~

 

 

而且現代即使發生戰爭,也不再是什麼長槍兵盾牌兵騎兵弓箭手的冷兵器時代了。我覺得學傳統那些的意義就只是一種「緬懷」、「飲水思源」,一種民族情結罷了

 

萬一生活中我真的必須面對甚麼肢體衝突,我還是比較寧願相信現代格鬥技或者裸絞對我的幫助比較大,我要的是制伏他,或者讓他打不中我,這在一般日常中也就夠用了。而不是掏出刀子直接宰了對方,或者直接掏出什麼小李飛刀射死對方~

 

============================

 

說到傳統套路的設計,有時候經過時代的變遷之後,有些東西已經「不合時宜」了

 

比如我印象中我那一派確實有針對長袍馬褂這一類服裝設計使用的招式。

 

但仔細想想,現代社會除非刻意去COSPLAY,否則有誰TMD平常出門上班上學還在穿長袍馬褂XDDD

 

=========================

 

Q:很多人都說傳統武術是因為共產黨禁武所以失傳了,可是如果是真的信仰不太可能短短幾十年就消失,就像白蓮教可是橫跨好幾個朝代的秘密組織(元,明,清)甚至現代也有好幾個奇怪組織,法輪功,紫衣教等等。 而古代中國功夫的傳說幾乎都是從武俠小說而來,所以有沒有一種可能一切都是瞎掰來的。外國也有基督教從聖經看來的

 

A:這個話題可以先聊聊實戰....何謂實戰?以殺人為目的,沒有限制,不講武德,不擇手段,陰險卑鄙,就是實戰

 

人類史上最大最暴力的實戰那就是戰爭。不過傳武誕生的時代是冷兵器時代,演化到了熱兵器的時代以後這些甚麼秘技神技在戰爭面前通通都只是廢物了,可以拿來強身健體也很不錯,但萬一真打起來還是得靠開槍開炮開坦克開飛機~

 

 

所以你問我在不在乎實戰?嗯....年輕時可能憧憬過,但是到了這把年紀以後,我覺得打起來能夠制伏一般人那一點戰鬥力大概也就夠你用一輩子了。

 

所以我不覺得(現代)武術的價值是實戰....與其相信練武術要實戰,我寧願想辦法偷偷買一把槍防身....(誤)

 

 

而且這裏不講戰爭,只講街頭鬥毆防身這類的規模。

 

我覺得套路最大的意義,還是必須回到你說的,透過標準制式規定好的一些固定招式,讓一張白紙用最快的途徑得到基本戰鬥力

 

簡單說也就是「得勁」。

 

以前我解釋過發勁了,我認為凡是優秀運動員他們其實都會發勁,只不過他們發勁可能不是拿來打人,可能是用來跳高跳遠投籃或者投出時速140公里的快速球。

 

換句話說,你若要針對武術攻防練成發勁的訣竅,那就需要接受套路....

 

而我個人則是將拳擊散打這些現代格鬥技的「組合拳」,也歸類於是一種套路。

 

因此,套路的重點是「設計合不合理?合不合乎時代趨勢?有沒有經過正確的解碼?」

 

只要是設計合理、合乎時代趨勢、經過正確的解碼與理解,練到想都不必想就能自動執行,並且可以經得起對打實作考驗,那麼就是成功的套路了。(至於能不能打贏擂台我想那是另一回事了,因為打贏擂台背後牽扯到的細節太複雜,已經不是拿甚麼套路可以解釋的了)

 

因此只要能夠幫助你掌握正確的發勁動作、可以快速得勁、可以經得起對打實作考驗,那就是好套路了。

 

(至於得了勁之後能不能改變傳統套路?其實這問題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合乎時代,當改則改,傳統也未必比較屌)

 

 

假如以這些條件回頭來看傳統武術的套路....我個人單方面的感想是,真TMD失敗!一無是處XDDD

 

但假如不是以戰鬥,而是以文化遺產的角度來看套路,其實還是蠻有文化藝術價值的....

 

 

所以嚴格來說我個人不信甚麼傳武「失傳」了,我寧願相信傳武是「失真」了,變成一種偽武術

 

 

說到失真,抱歉我打個比方,就好比我個人單方面我也不信合氣道能實戰....因為以歷史演化來看,合氣道來自於日本古柔術,而教祖植芝盛平因為個人的信仰與價值觀,決定將古柔術裡面的戰技與殺招通通廢除掉,主打一個「愛」的武術、移動的藝術

 

簡單說,那就是一種「被閹割」之後的武術,你怎麼會去期望它能實戰?除非你可以又回到了古柔術XD

 

所以「要如何讓合氣道變得能實戰,甚至能打擂台?」這問題打從一開始就是個假議題了。我的建議是,去改練別的武術比較快

 


然後再換個角度想,現在外面大多數的太極其實也等同是被閹割之後的武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