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認真思考過反生主義這件事情
以及生小孩是否對小孩不好
後來我有一個決定
那就是把決定權留給小孩
我創造了一個機會讓你體會世界
這個世界是否你會喜歡我不知道
所以我也不會阻止我的小孩決定拋棄這個世界】

by 鳥大

 

==========================

 

反出生主義,以叔本華等哲學家為主的一種思想,大意是說,人生的本質是苦,人活著就是苦中作樂。既然人生有那麼多令人痛不欲生的悲催,那你把孩子生出來這個地球大監獄到底是為什麼?你好殘忍....

 

你自己倒楣就倒楣,幹嘛硬要把別人也拖下水XDDD

 

 

雖然佛陀說人生就是苦樂參半,但是人性比較容易記住痛苦的那部分,容易遺忘快樂的那部分。所以能帶給你最深人生感觸的,其實還是痛苦的那部分。

 

佛教認為人生就是生老病死,假如你根本沒有出生,那又何來的老病死呢?所以佛教修行最大的成就那就是「涅槃」,涅槃的意思就是沒有出生也沒有死亡,是一種非常寂靜的狀態。

 

=====================

 

比如我個人以前也曾經在心裡質疑過父母,你打炮就打炮,沒事幹嘛把我生下來人間受苦?

 

你把我生的又不是甚麼高富帥,也不是甚麼才華洋溢的勝利組,我努力了半輩子發現自己只是很平庸的一個俗人而已,這社會你不是勝利組那你就是魯蛇組,我活著只覺得很挫敗很痛苦。

 

但這種抱怨我頂多只敢在心裡質疑,嘴巴唸唸,我也不敢正大光明的去槓上父母,我沒有那種厚臉皮XDDD

 

 

想不到叔本華這些大哲學家們居然把這種抱怨整理成一套「反出生主義」了....

 

 

只能說欽佩欽佩。你們做成了我沒有勇氣去做的事情。所以這個主義內容最近真的有震驚到我,讓我亞麻呆住一時詞窮無法反駁

 

 

傳統的孝道思想,幾千年來把所有反抗力量都打壓得死死的傳宗接代是天經地義,就跟欠債還錢一樣也是天經地義,我幹嘛要經過孩子的授權同意?
 

一直等大家活到了不傳統的現代文明,人們才想到要起義去反抗傳統的壓榨。

 

======================

 

當然你聽完這些可能會罵我說,「成功應該要自己去爭取的啊!你自己不去爭取哪有甚麼天上掉下來成功這種好事?你還罵父母你簡直不是人!大不孝!」

 

但是再冷靜想想,只要父母別生我,那我就沒有所謂的勝利組魯蛇組了,也沒有所謂的生老病死、社會毒打了,那我豈不是更清靜了?

 

所以說到底我還是「被拖下水的」,我才是受害者。

 

明明我才是最大受害者,為何還要我下跪道歉呢?冤枉啊大人XD

 

======================

 

於是我想到一種「可能」,那就是來自宗教上的解釋....「有沒有可能輪迴其實是存在的?

 

假如輪迴是存在的,那麼理論這就不是人類可以掌控的神秘力量。

 

 

好,今天我的父母不生我,我不當他們的孩子了,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我的靈魂飄啊飄的,飄到某隻母狗的子宮裡,然後我就變成小狗了?

 

因為你鐵了心不生育,但是其他生命還是在繼續傳宗接代啊!除非天外一顆彗星炸下來,地球毀滅了,生物全部死光光了XD

 

 

但是地球毀滅了,「輪迴有沒有可能在其他的星系也照常進行著」?我會不會照樣輪迴變成外星人?或者外星狗?外星貓?

 

 

重點是,「來不來輪迴到底是不是我可以做主的?

 

萬一是我可以做主的,那我當初為何還要來?萬一不是我可以做主的,那麼我抗議又有甚麼用?

 

因此反出生主義說起來就是沒意義的哲學屁話了....

 

 

當然這是假設「輪迴理論成立」為前提之下,萬一不成立,討論這個也就無意義了。宗教理論說起來本就是自說自話,自由心證,無法證實

 

====================

 

還有,文明必須發展到某個程度以上才會有「討論」的必要,生在野蠻的亂世那就不需要討論了。

 

 

比如我們假如活在原始時代,原始人都是一群呼呼哈嘿!還不懂生火的智障,每天的例行工作就只是打炮、打架、打獵~

 

孩子就是父母的所有物,你的生死是決定在父母的手上,你無法自己做主,也沒有人權或者警察法律可以保護你的安危。

 

 

今天原始人父母假如覺得孩子生太多了,打獵已經不夠大家吃了,很可能就把你拋棄在荒野自生自滅,或者乾脆殺來吃人肉....

 

面對一群原始人你是沒有機會討論三小哲學的....因為原始人的規則很簡單,強者為王!

 

你必須能打贏他,他才願意坐下來跟你談判;你打不贏他,那你就只是他的奴隸,或者是食物~

 

 

所以哲學問題在文明社會才是問題,在野蠻社會就不再是問題了XD

 

所以啃老族也是因為生在文明社會所以才會有啃老族,法律也沒有保護令可以保護父母不被啃老;萬一大家都回到野蠻的時代,我想啃老族有很大的機率大概會被鄉民亂棒打死了,或者遭到流放了自生自滅....

 

因為野蠻的時代一向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奴隸,或者食物~

 

=======================

 

難怪我聽說古代那些大哲學家都要去練角力或者練武術....你必須先能在武力上打贏別人,你才會得到別人的敬畏。你得到了別人的敬畏,你的哲學屁話才可以講得下去~

 

漫畫「拳兒」的爺爺真的是誠不欺我,「練武是為了與大家和平相處」。

 

===============================

 

補充:

 

【反生主義還有一個很強調的論述
是快樂和痛苦是不等價的
如果只有一顆藥丸,會讓快樂的人更快樂,會讓痛苦的人不痛苦
你會給誰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