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cheap最近那段在各大武術版傳得風風火火的影片,我後來也試圖找出傳武為何搏擊效率普遍偏差的原因。(在此泛指中國傳武,與外國傳武無關~)

 

別誤會,我並沒有說所有的傳武都是垃圾,我只是說,從大數據普遍客觀看起來,傳武依然還是擁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我覺得最大問題還是出在核心思想、訓練內容、印證模式、印證強度。導致假大師很容易混在這種環境中生存,誤人子弟。甚至假大師一旦混得久了,底下學生夠多了,聲勢夠浩大了,大家也會慢慢以為他就是真大師,甚至成為武林權威。

 

=====================

 

核心思想:武德,修仙,或者生死實戰。

 

武德簡單說就是「練武不是為了打打殺殺,而是為了培養崇高的人品道德,以武入道」。

 

而生死實戰簡單說就是指我一出手就一定要見血,一出手就一定要死人,沒有甚麼叫做規則或者法律這種東西,也沒有甚麼叫做交流切磋~

 

至於修仙派,這個我不願意多談。基本上他們這種人已經偏向玄學或者氣功學甚至神祕學了,沒有討論下去的價值。「願原力與你同在」。

 

我覺得核心思想價值觀就是造成這種最大隱憂的重中之重....

 

======================

 

訓練內容:因為受到核心思想的影響很深,早期的傳武對於搏擊表現非常不重視,有些門派甚至就連對打訓練也通通沒有,只是站站樁、推推手、打打套路而已,卻總以為自己練得很強了。

 

平常唯一的印證就是老師玩徒弟、師兄打師弟,老師就是唯一的上帝,一切老師說了算,沒有甚麼叫做客觀與公開的升段檢驗體系。

 

 

那個時代甚至你擺明說你練武就是為了想練打,老師還會直接鄙視你,覺得練打就是沒有武德,練打就是粗俗,覺得你愛打就是野蠻就是流氓,請你滾出師門另尋高明吧。

 

一直等到時代終於迎來網路普及化MMA各種擂台競技盛行,徐曉冬打假運動也開始流行了之後,對整個傳武界等同投下震撼彈,這個有如一灘死水的無解現象才終於明顯得到改善。

 

========================

 

印證模式:無論是跆拳道空手道或者拳擊散打泰拳,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印證模式印證環境,比如舉辦擂台搏擊競技。

 

你練得究竟如何,實際上去打幾場大家就心知肚明了,不必講那麼多。

 

除了民國六十年代曾經一度盛辦過各種大型國術擂台競賽,但是隨著歲月慢慢式微之後,逐漸被散打同化並取代掉了。而民間武師的態度普遍是抗拒擂台的,因為核心思想終究還是「武德派」與「生死實戰派」佔了大多數,要嘛覺得你打擂台就是野蠻粗俗沒武德,打擂台就是沽名釣譽。要嘛覺得打甚麼擂台?我打的是生死實戰!一出手就是挖眼撩陰打喉嚨,我一出手就是偷襲、要你的命,泰森也檔不住我實戰的一擊,我直接宣布我自己就是最瘋最強。

 

=====================

 

印證強度:之前講過了,傳武一向都愛玩師父打徒弟、師兄打師弟,套招表演自圓其說那一套。「套招設計看似合理,實際上真打起來卻是一竅不通,遠遠脫離了實際狀況」XD

 

(比方說你先打來一招又傻又僵硬的大直拳,然後門戶洞開,沒有假動作誘敵也沒有下一招的鋪陳,然後等著老師1234一連串行雲流水的花式動作去破解招式)

 

因為基於中華民族尊師重道的固有傳統,以及師父長期建立起來的權威淫威之下,沒有幾個正常徒弟會去認真反抗師父的,那個權威時代也很少有徒弟敢跨行跑去偷學甚麼拳擊散打回來打師父~

 

然後平時打打幾個外行人或者外面的庸手,內心就覺得自己武功已經很屌了。那個時代也很少人是真的接觸過專業在打的擂台選手,與之抗衡過。

 

事實上印證的強度會直接影響大數據勝負結果的公平性與客觀性。假設我一直挑戰的都只是比我弱的庸手,就算我連續打贏了一百次,終究也是沒有意義的。而目前這個時代最客觀也是最合法的印證方式唯有擂台。

 

 

當然我也承認擂台確實也有很多弊端、很多改進空間沒錯,但是你真的很難比它更合法更客觀的大數據印證方式了。有的話也請你不吝告訴大家,到底還有甚麼印證方式可以比擂台更合法更客觀的~

 

擂台說起來就是一種現代煉蠱,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競爭激烈。練武雖然也不見得一定要練到能打擂台的程度,但是一輩子龜縮不打擂台、又提不出客觀公正的戰績、又覺得自己最屌、自己最懂真理,這種迷之自信心態是要不得的。

 

========================

 

補充一點:

 

有些傳武認為自己最強的項目並非搏擊,而是兵器。你光是拿擂台來比,對傳武真的很不公平....

 

說起來中國傳武的兵器確實琳瑯滿目,用起來確實也很神奇。假如說兵器才是中國傳武的真諦,拳腳搏擊只不過是一種輔助,這個說法我倒是不敢反對~

 

=============================

 

Q:中國武術強在兵器這件事情我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呢⋯⋯就像您說的現代徒手格鬥會強成這樣就是因為有大型比賽這種煉蠱過程,而冷兵器熱門的技術諸如劍道、西洋劍、菲律賓魔杖,冷門的如歐洲劍術協會、統槍術都有為數不少的人數還有比賽在支撐練蠱的過程......雖然這點之前好像有和您討論過這個問題了,但我不禁思考,若接下來中國武術真的拿兵器去和其他武術拚場也輸掉的話會不會開始說「兵法才是中國武術最強大的部分」像我們中國自古以來打仗都是百萬人起跳,世界上那個國家可以這樣打?若是這樣的話還真沒有任何回嘴空間了

 

A:我也懷疑,不過這已經是我竭力能找出傳武戰力最大合理化的元素了,萬一連這都被否定,真的是毫無價值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