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極拳|傳統五大太極拳流派之一 拳理細緻演變孫式太極拳

 

 

講到這個我就必須再講一次我聽過的一個故事....故事也沒有證據,所以不要來問我真假,當成幻想小說看看即可~

 

 

話說武家財大業大,武禹襄跟楊露禪交好,曾經重金出資,贊助楊露禪三下陳家溝學拳。畢竟在那個資訊封鎖的時代,不像今天你說要學拳這麼容易,老師除了要看你的秉性之外還要看你的誠意....什麼是誠意?就是$$$~

 

楊一聽有金主花錢贊助,立刻滿臉堆歡承諾說學成之後一定不會忘記你的大恩大德,一定傾囊相授!

 

 

結果楊這王八蛋學成之後就開始六親不認了,各種藉口推託,最後只派了自己兒子去教拳,但是教還不是白教,而是順便跟武家敲詐學讀書寫字~

 

我派我兒子去教你拳,但是總不能讓你叫他老師,於是請你就順便教他讀書寫字,讓他叫你老師吧....這提議看似合理其實非常奸詐~

 

(可見古代對於知識技術的壟斷有多麼執著謹慎....教是教你了但是不教到全)

 

 

武家當了冤大頭也莫可奈何,心想求人不如求己,只好自己動身去陳家溝。但是陳家溝跟他不熟,你誰啊你?陳家拳不教外姓人!於是打發他去親戚那邊練趙堡呼雷架,旁邊玩沙去~

 

所以武氏的學拳之路可以說是一波三折。

 

 

幸好武家的哥哥在當官,抄別人家的時候搜出一本王宗岳寫的武功禁書,他想說這個弟弟有在練拳,於是就做個人情偷偷送給弟弟。

 

武家得到這本書之後視若至寶,結合了楊家的太極拳以及趙堡呼雷架還有這本書的內容,終於自創了武氏太極拳....

 

 

但是剛剛說過了武家財大業大,根本不屑跟你跑江湖或者開什麼武館,學拳只不過是他的個人興趣而已。所以武家的名氣一向沒有陳家楊家那麼大,只因為無爭

 

我們現在隨處可見的太極拳譜很多拳經拳論包括四字訣敷蓋對吞其實就是武家整理出來的,人家真的是文武雙修。

 

(雖然我練過楊式沒錯,但是每次看到這種標題,一定要順便出來罵罵那個人XDDD)

 

=========================

 

再說回郝家....郝家才是直接跟孫祿堂有關連的那一派。

 

郝家算是武家分裂出去的支系親戚,然後基於對本家的尊敬與道義,郝家對外並沒有自立門戶叫自己郝式太極,郝家依然算是武式太極的分支。

 

開頭說道武家財大業大,不屑跟你開武館蹭熱度。但是郝家就沒那麼幸運了,很缺錢啊。然後看到楊太陳太在北京發展得那麼好,很羨慕,於是想到說我們何不趁這波流行上去推廣我們的太極拳?可以賺錢啊。

 

於是郝為真被選為代表就出發了....我們大夥集資推派你出去闖蕩江湖啊,到了北京一定要把我們這派的太極拳發揚光大啊。

 

結果武式太極的拳架並不好看,打起來不如楊太的優雅舒展,也不如陳太的纏絲彈抖....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賣相不好,所以沒有推廣起來。

 

北京嘛就好比我們這裡的台北首都一樣物價偏高,最後郝很快就把盤纏用盡,一無所獲。郝想著乾脆回家算了。但是來的時候有大夥集資的盤纏可用,回去的時候早就把身上的錢花光了,窮困潦倒。郝又感染瘧疾大病一場,上吐下瀉,最後倒在街頭無力回鄉,等死。(大陸有些省分之間的距離就算讓你搭火車也要三四天的時間,不像台南台北那麼近還有高鐵可以搭,所以你走路就知道慘了,也不像現在可以打手機叫119來救你~)

 

 

 

但是郝的運氣不錯,被孫祿堂撞見了,帶回家救治。

 

 

郝被治好之後,感謝孫的救命之恩,於是決定將一身所學傾囊相授給救命恩人。

 

結果孫一摸,說你這東西我當初練形意跟八卦的時候很早就有啦,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推手我沒練過,我對推手很感興趣,你教我推手就好了~

 

於是郝就教了孫推手,而孫的太極拳架也是自己修改自創的,長得跟武太一點都不像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