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3:00有提到宰我與孔子辯論,後來宰我察覺到自己論點的缺陷之後驚慌失措的逃走。

 

根據我自己多年的筆戰經驗,這不太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因為對方敢上來跟你爭辯,那就代表他對自己的論點有著相當自信,覺得自己會贏。

 

即使最後他真的辯輸了,他也可以發揮「無賴的精神」,硬是跟你口水戰,死不認輸。

 

 

尤其是「女人」,印象中我每次跟女人或女拳展開激辯,最後總是變成各說各話,根本毫無交集點可言,女人吵架從來不需要講道理,比起道理,她們只在乎自己的奇檬子爽不爽,世間的一切道理都必須圍繞著她的奇檬子才存在~

 

所以跟無賴還有女人吵架是毫無意義的行為。

 

 

萬一把故事中的宰我換成是女人,我想孔子就算再能言善道也鐵定會輸。

 

無賴=無敵。會察覺到自己論點缺陷錯誤於是落荒而逃的,那種人必須具備相當的「高尚情操以及自我反省的智慧」,才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產生心虛,但是這種人反而就不會是「無敵」了。

 

 

 

2.聖人的價值觀,關你屁事?

 

假如聖人的價值觀與我的價值觀產生衝突矛盾了,我應該以何為依歸?

 

廢話!當然要以我自己的「真心」為依歸啊!

 

我能存活至今依靠的就是我自己的奮鬥與社會經驗,累積起來的功夫,你憑什麼要我放棄生存之道去跟隨你的價值觀?

 

而且幾百年前的封建社會觀念真的可以直接生搬套用到現代?你是頭殼壞掉嗎?

 

所以聖人的標準與我何關?老子只要對得起自己良心那也就够實用了。我才不信聖人那一套呢。

 

========================

 

Q:名字叫宰我當然要輸。

 

A:應該改名叫通殺~

 

 

Q:我覺得是知道自己辯輸了,再嘴硬下去會被老師揍,因為《呂氏春秋.慎大》記:「孔子之勁,舉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
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變成宀 辛了

 

A:世界上最好的防身那就是看起來很壯很不好惹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