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想我最早練的武術是合氣道,他們的宗旨是不傷到對手的狀態下完全壓制對手,雖然現在來看總覺得這個境界好像太高太誇張了,但是當年合氣道的前輩和我說過一句話「對手若能在不打您要害的狀態下...也就是說不處在要殺掉你的心態下就能打倒您,那這個對手要取您性命根本不是問題⋯⋯。」

 

這是他們告誡我不要沒事去找拳擊、跆拳道等「運動員」打架的原因,而後我轉練散打,開始積極的有對打訓練才驚覺KO是件多困難的事情,也曾被教練的一記戴拳套的腹肌重拳(他當下並沒有打我的肝臟、心窩、心臟等要害位置)打碎了我曾經相信的殺人術神話。

 

我目前認識的教練級的、選手級的「格鬥運動員」對人體要害的認識絕對不下於醫生、特勤、或是網友們都知道的那些術高莫用殺人術高手們,當理解到這一層面上之後就覺得能在規則與護具束縛下還能打出漂亮的KO、違反出拳出腳攻擊本性的寢技壓制、處於劣勢時冷靜運用場地與移動戰術等待反擊時機、在對手露出後腦與倒地時能控制自己不使用後腦勺打擊和足球踢......等等的職業選手們到底有多強大的心理素質?而他們若從規則與護具之中解放出來後,實力究竟有多恐怖?而這我覺得才是真正的「術高莫用」

 

我最早練的武術是合氣道,他們的宗旨是不傷到對手的狀態下完全壓制對手04.png

 

 

A:以前我也批評過合氣道,那篇文章曾經被一個合氣道的年輕人看到,當時的我們算陌生人不是朋友,當然他非常不認同我的觀點,覺得一定是我眼界太低,胡亂批評~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他轉換跑道去練了綜合格鬥,N年後甚至報名過武甲盃還反敗為勝戲劇性的贏得比賽。(寫這一段經歷是為了證明人家真的有當選手的資格,不是普通愛好者玩玩練健康而已~)

 

認識很久以後,某天他才說出他很早以前就知道我這個人,我也才得知原來我很多年以前寫過的那篇文章間接影響了他。

 

 

我曾問過他,以你現在選手的實力,萬一要改良合氣道上去打擂台,你會怎麼做?

 

他說他不會去改良合氣道,因為一改就變成現代格鬥技,而不再是合氣道了....

 

反正大家在那個環境練得也蠻開心的,沒有必要為了打贏搏擊而強迫改變自己。或許哪天他們對擂台有興趣了以後再說再研究吧。

 

=============================

 

後來我在武版也慢慢認識到一些合氣道的武友,相談之下我才知道原來還是有很多曾經學過散打空手道柔道與搏擊的朋友還蠻喜歡合氣道的課程。

 

假如本身就已經很懂搏擊的,我想無論學甚麼應該都沒差了吧。(就好比我也很贊成原本就會格鬥技的人跑去練國武術,但我反對甚麼都不懂的白紙就貿然直接跳進去國武術,你完全沒有實力去分辨真假,這樣踩到地雷股的機率未免太高了)

 

 

另外比起日本的合氣道,我個人比較相信韓國合氣道(Hapkido)可能比較實戰~

 

不是因為技術誰高誰低的問題,我沒有說哪方的技術比較高或者哪方的技術比較低,而是,面對戰鬥的心態問題,兩者本來就不一樣。

 

心態不一樣,練出來的東西當然也不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ba0810 的頭像
    puba0810

    無責任賤長的裏分社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