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不是每個愛打籃球的人都是為了進NBA,「你這麼愛打籃球你幹嘛不去NBA比賽?你籃球是不是練假的?」這種質問聽起來本身就怪怪的,很找碴。

 

我難道就不能打興趣的就好嗎?

 

個人以為,國術本來就能打。但問題是,能打並不代表「你有本事能夠跟專業選手抗衡」,我覺得這是不同的境界了。

 

 

就好比每個練拳擊的愛好者,難道大家都能練到站上去跟世界拳王抗衡嗎?萬一答案是不能,那是不是代表你練的是假拳擊?

 

而且國術也要看你們平常的練習到底有沒有常常接觸對打?據我所知,很多人只是練個套路或者推手養生為主,並不見得真的能打。

 

=======================

 

而國術容易被輿論攻擊我覺得也不是空穴來風的,因為「自業自得」。

 

以前那些人總是愛臭屁說「你們練擂台的怎樣怎樣,不實戰啦,出去街頭穩死的啦」、「術高莫用,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我怕打死人所以不能跟你玩真的」....

 

講得都很清高玄奇。好像我輕輕一掌你就會吐血飛出去,像斷線風箏似的。

 

 

起初大家也沒有很認真要去攻擊國術....因為那個時代比較少國術人願意站上擂台印證武功,反而是私底下的關門私鬥或者嘴炮居多。

 

既然實際印證比較少,沒有實際戰績可以拿出來公開對照,大家當然就很難攻擊到你~

 

 

可是後來隨著時代的開化,擂台運動的盛行,願意上台的國術人變多了,觀眾由「興奮、期望」,漸漸轉變為「驚訝、憤怒、失望」,甚至轉變為「謾罵、冷嘲熱諷、急於切割」。

 

比如:國術不是這樣打的,你們都是傻B假功夫,我們這一派才是真功夫。

 

這種屁話聽久了,自然而然人家就開始覺得反感,「馬的!你們都屁得那麼厲害,怎麼不敢上台證實一下?」

 

所以國術被反感根本就是活該的。

 

 

後來這種罵國術的酸言酸語越來越多了,慢慢就形成一種網路風氣,無論你是不是有真材實料,鄉民看你是國術的,總之就先酸你再說~

 

(也有些人一開始本來是熱愛國術的,但是愛的反面就是恨。某天他發現自己被那些師父師兄騙得很慘,練了這麼多年根本不能打,於是導致積壓的負能量大爆發,於是就拿自己的一輩子不遺餘力去攻擊國術~)


====================

 

再說到防身....原始武術的設計目的或許真的出自於防身沒錯,尤其是戰亂或者法治不彰的時代,沒有學個幾招很難出來生存。(比如古早的漳泉械鬥)

 

古代沒有CSI,就算讓你真的打死人好了,搞不好趁著沒有人看見,屍體往深山野外隨便丟一丟,誰也找不到你。

 

 

但是在這個法治時代,個人覺得真正的防身重點並不在於武術的高低,而是如何提早準確判斷,逃離危險。

 

萬一無奈逃不掉,那至少要懂得蒐證保護自己,避免傷到要害,懂得避免害自己被告上法院糾纏不清。

 

 

很多人誤以為自衛的定義就是他先打我,我就有立場可以把對手打趴下。但是這種錯誤觀念可能會害你監獄關很久,賠更多錢~

 

很多法官甚至覺得你練武傷人那就是加重傷害罪。就算你空手但也等於是持械傷人了。

 

 


萬一你還是很堅持「武術就是防身,防身就是實戰,實戰就是一瞬間挖眼撩陰出狠招給他死」這套老觀念....那我只能勸你說,祈禱你家很有錢有勢,可以請十個大律師幫你辯護開罪~

 

當今法治社會最實戰的武術,我覺得其實不是打擊技,而是以制伏牽制為主的BJJ。(因為社會上的價值觀普遍覺得,無論如何總之你打人就是不對)

 

當然你也可以兼學打擊技就是了,多學一項生存技能總是沒壞處的

 

 

但無論是打擊技或者BJJ,世界上根本沒有絕對保證可以防身的武術....人生並不是練了武術就保你萬年平安的,「善游者溺,善騎者墮」,人生只有「謹慎與爭取」,但沒有辦法掛保證。

 

比方說最近有幾樁隨機殺人案件,我覺得我自己遇上了照樣也會中招,不會因為我練武就比較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