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先看一段網路教學影片....徒手抓胸肌

https://www.facebook.com/KongFightFitnessOfficial/videos/2275054879479676/?t=1

 

============================

 

我們在此並不是在批評這些技巧到底有效沒效....我們討論的是「心態」~

 

平常的心態,與進入戰鬥的心態。

 

 

類似於,比如說七龍珠悟空是賽亞人,他可以變成超級賽亞人、超2、超3....依此類推。

 

同是一個人,但他每變一次身,戰鬥力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

 

有人留言說,小時候被長指甲的老師,刮過臉跟耳朵,整個人痛到快哭出來....

 

 

個人認為,平常狀態戰鬥狀態,對心理因素與抗打力將會有極大的不同差異。

 

比如平常狀態被女生用指甲用力捏到皮簡直超痛的,甚至遇到狠一點的可能還會瘀青。真的也是會痛到哀號沒錯~

 

 

但是人在深層意識進入到戰鬥狀態的時候,抗打力回突然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很多平時覺得承受不了的痛苦,在搏擊互毆的時候卻因為腎上腺素瘋狂分泌,很多挨打通通可以耐得住

 

尤其平常就練習狠勁的人(比如特戰部隊),遇到疼痛的反應並非退縮,而是反而更加迎上去瘋狂互毆....你打我我就打你,你咬我我就咬你,加倍奉還

 

除非你真的能一招就讓他再也倒地不起,比如真的KO掉,或者真的骨折掉,否則你勢必會面臨一個狂怒衝過來而且企圖同歸於盡的可怕敵人....

 

 

很多技巧在示範時很有用,但是在實戰時其實....有點難說。

 

很難說到底有效,或者到底沒效。

 

============================

 

另外,腎上腺素的功用有時候挺可怕的。

 

以我個人經驗,我自己曾在打鬥中被對方膝蓋撞上來擦撞過蛋蛋....

 

由於是擦撞,所以沒有正面爆掉,算是僥倖~

 

 

但是當下腎上腺素的關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重傷了,還在繼續奮力抵抗....

 

 

直到我那場打完了,才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很痛苦但搞不清楚身體哪裡有問題


回到家之後腎上腺素退了,我才慢慢發現一邊蛋蛋超痛的....後來腫了快一個月。

 

 

但假如是平常狀態之下我突然被擦撞蛋蛋呢....我想我不用五秒就已經當場失去行動力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某點穴大師認為自己上台一定能點倒對手,結果事實卻與他想像中完全相反。第一是沒機會施展就被輾過去了,第二是那種劇烈衝突中就算點到了也不夠深入)

 

==============================

 

另一次比武,我被對方一個低鞭腿重踢到大腿外側,一個踉蹌之後立刻被追打好幾拳,被衝撞出場外。

 

 

當下只是覺得腳痛痛的,比平常更痛,但也是還可以動,就繼續打。

 

那場我也是靠腎上腺素撐過去,後面還再多打了兩場。

 

當下也沒甚麼特別感覺。

 

 

結果等我回到家爬樓梯上樓,怎麼發現腳抬不太起來?

 

低頭一看,手一摸,才赫然發現,整個大腿外側早就一片瘀青了....

 

那一次之後我隔天走路跛跛的,一動腳就很痠痛,隔了好久才復元~

 

 

很多情況在戰鬥狀態之下的抗打力真的很難說。就算受傷了,只要不是當下跪倒的那種,幾乎都還是可以暫時苦撐下去,做出抵抗。

 

這些經驗導致我後來在看一些....所謂的實戰示範影片的時候,心裡對這技巧總是有些大問號。

 

 

279759ee3d6d55fb7bc32f456d224f4a20a4dd48.jpg

 

===========================

 

當然也有一些武友回答得很好....比如有人說,這些技巧單純使用起來的效果不大,但是假如能夠與打擊技摔技套配的話也是挺實用。

 

這個答案大概是我看過最合情合理的答案了~

 

 

首先,我們今天並不是在爭論說這些東西「絕對有用」或者「絕對沒用」....

 

畢竟我自己也承認說,要是平常狀態中了這些招式,換作是我大概也會當場失去行動力~

 

 

武術沒有絕對,只有相對。(就好比琦玉老師並不需要練格鬥技....)

 

 

另外,同門或同學自己私下那種練打,或者師父抓徒弟示範套招,這種心態上可能還遠遠稱不上是戰鬥狀態,比較像是在友善練習而已....

 

最接近戰鬥狀態的是,抱著擊沉或者摧毀對方的那種決心與殺氣之下為前提....

 


重點在於前面有人提出的,這些技巧不是單獨使用,而是一種配套。

 

這些技巧是建立在,你能走進對方的拳腳暴風範圍之內,才有機會施展。

 

萬一光在外圍就已經被擊倒了,失衡了,那就跟點穴大師的情況一樣,那就沒有下文了。

 

==========================

 

所以武術是甚麼?

 

武術有心體技這些基本三大元素。

 

體與技就好說了,以心來說就則比較抽象複雜....比如殺氣,比如殘心,比如勇氣,比如恆心毅力不退轉,比如修心養性悟道。

 

沒有甚麼標準答案,每個人見解不一樣。

 

 

在這次的標題,「心」也可以解釋成,你由平常狀態,迅速切換到戰鬥狀態(下定決心擊沉或者摧毀對手),這過程可以多快?可以六親不認得多徹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