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牢騷文

 

 

 

 

最近我遇到了一個困惑....

 

 

 

先聲明,像我這種LKK舊時代武術思維的人,我認為武術的原始本質是「廝殺」,你死我活。

 

武術當初被發明出來,並不是為了跟你講道理用的....

 

(就好比鄭捷也不跟你講道理,談判無效,投降也無效,法律也無效)

 

 

 

後來西方人將它變成體育化,加入各種規則限制,成為擂台競賽運動。

 

目的是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大家放下成見,磨練技術,自他共榮,互相進步

 

(當然還包括了賭博啦....賭博與獎金才是刺激擂台運動興盛真正的好幫手之一,無利可圖誰想上去當選手?)

 

 

 

之前我也大量鼓勵國術人應該多多報名擂台競賽,光宗耀祖....

 

我覺得除了冷兵器戰場街頭實戰、以及擂台競賽之外,很難找到真正印證武術的環境了....

 

古戰場太殘酷無情了,街頭鬥毆也是違法行為,唯一可以合法打死人的地方,就只剩擂台上了。

 

擂台可以說是現代武術的終極試煉場所....

 

 

不同的規則就產生不同的擂台....比如MMA擂台、柔道擂台、空手道擂台,其實都不一樣。

 

但凡是參加擂台競賽的人員,一律通稱「選手」。

 

根據專業程度,又有職業選手業餘選手之分。

 

 

 

 

問題來了....

 

既然只要報名了擂台競賽,無論輸贏,你就變選手了....那麼選手的獨特性又在哪?

 

選手不是等於像「罐頭製造工廠」一樣,被量產化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選手變成這麼廉價的東西了?

 

 

 

所以當我某個朋友對我說,只要報名比賽,無論輸贏,你就是選手了....我的心裡突然打了個突。

 

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一直追求的理想,希望國術也能擂台競技化....事到如今,卻變成了這麼廉價的量產了?

 

這真的是我多年來渴望看到的理想嗎?

 

 

 

TONY聽完我的煩惱,問我說:「難道你認為,每個練拳擊的人,就要打到像阿里或泰森那樣,才有資格叫作拳擊手嗎?」

 

難道你想看到,原始的羅馬競技場,多少高手與天才的性命都斷送在那上面嗎?

 

體育化、普及化又有甚麼不好?

 

 

我反駁說:「可是也總不應該搞得像是,我只要上去打打太極拳套路,我就變成真懂太極的高手了,那麼隨便啊!想要以選手自居,那你成績起碼也混得不錯,再來說嘴吧?」

 

比賽打打太極就是真懂太極了嗎?套路冠軍難道就真懂武術技擊了嗎?

 

 

 

像現在的巴柔比賽,Heel Hook也變成禁招了....

 

我覺得我還是懷念當年瑞克森的時代,不管你前面做甚麼都可以,拳打腳踢都OK,反正最後只要是裸絞或者十字固定就行了~

 

 

 

TONY:「不如這樣吧....你可以把上台想像成廝殺,一樣得全力以赴,只不過我們是遵守規則下的暴力罷了,如何?」

 

最後我說:「好吧....也許這問題本來就無解,也許我該調整一下心態了。」

 

 

 

也許我應該改變LKK的想法,接受量產化這個事實....

 

 

我只要把選手想成,一樣分為三六九等,有高等選手自然也有下等選手,那就好了....這點倒是古今中外不變的共通道理。

 

我只要調整心態想成,會被量產的都只是一般選手,那大概就OK了....

 

 


2015/12/6後記:


我後來想通了,這問題一開始門檻不要拉太高


先快速複製,製造很多能打的選手。


再讓選手上擂台競爭,篩選出高手。


有人才、有比賽、有競爭,有更妥善公道的規範,這樣子武術才會快速進化。



萬一連快速複製都做不好,這門武術的系統反而有問題,遲早要面對衰竭與斷層。



可能我一開始對「選手」這個字眼的期望值太高(以為選手都是泰森等級),所以剛聽到選手是可以量產的,這讓我感到錯愕與難以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