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提到說,阿良是江湖高手,專長是製造雙贏局面....

 

我誇你,你誇我,大家一起交朋友。老二哲學,不搶著當老大。

 

 

 

假如阿良算是行走江湖(武德)的一個最佳正面教材,那麼其實我也剛好認識一個最佳負面教材....

 

就是仗著武功高,嘴巴快,專門到處得罪別人的那種類型~

 

 

但我想,隱惡揚善似乎也是一種美德?所以在此就不多提了....

 

 

 

據說原始武術之所以被創造出來的動機,就是弱者為了抵抗強者的燒殺擄掠,才被發明出來的。

 

(當有匪徒要搶你的皮包、馬子、甚至是你的屁股的時候....請問你該怎麼辦?跟他講武德嗎?)

 

簡單說,就是以暴制暴

 

 

 

讓我問你幾個最簡單的問題....

 

比如70公斤的體格,要怎麼打贏100公斤的壯漢?

 

一個人要怎麼對抗兩個人或三個人的圍毆?

 

這些都是在街頭實戰中有可能遭遇到的情況~

 

 

 

這問題也很簡單,答案是....兇狠毒辣,不擇手段

 

武林有句俗話「留情不出手,出手不留情」,指得就是這種情況。

 

這節骨眼誰跟你講武德來著?你對我不仁,我就對你不義

 

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能開槍我就不跟你短刃戰,能用刀我就不跟你空手。

 

萬一你這時依然還堅持要什麼正大光明,下場可能就是曝屍荒野XD

 

 

 

換句話說,原始武術與武德根本就兜不起來XD

 

武德是後代的人自己發明的,為了行走江湖用的一套潛規則。為了「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倘若遇到戰亂或者非常時期、非常狀況,就沒人跟你講武德了~

 

 

 

武德也不是你自己說了算。

 

是要對手也認同你,才算是武德。

 

一味往自己臉上貼金,是沒有用的。

 

 

 

要出去講武德之前,最好先惦惦自己的斤兩,夠不夠資格。

 

沒有雄厚的戰鬥力當後盾,這種武德未免來得有點站不住腳。

 

 

就好比國防,也是以軍事力量當後盾。法律也是以警察公權力當後盾。

 

沒有了國防,沒有了警察,誰管你法律規定得再詳細,你喊破喉嚨也沒人會救你。

 

 

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所以武德也可以當作是,我有雄厚的戰鬥力,但是我給你面子,我遵守規則。

 

 

 

 

綜合以上....擂台與江湖(武聚)相同之處在於,一樣都要接觸到格鬥或切磋。

 

擂台與江湖(武聚)不同之處在於,武聚上要講武德,而且是強迫中獎;擂台上可以不用講武德,也可以講武德,全憑你自由選擇

 

 

代入簡單公式來看就是:

 

武術圈=江湖。(或稱武林)

 

江湖=武功+武德+武友交流。

 

武德=顧慮對方面子。(講倫理,重長幼,會做人,不爭輸贏....)

 

而且幾乎是強迫中獎式的,你不遵守也不行。

 

 

 

擂台=規則。

 

規則≠武德。

 

所以只要不違規,你儘管下重手也沒關係,不用給對手面子。

 

但萬一你們有交情,或打完之後還想要交朋友,那麼你也可以表現出友善(武德)。

 

由個人自由選擇。

 

 

 

這樣一對照之後,你很容易就明白,為什麼國術人恨擂台了。

 

 

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啊  

 

 

而且不僅武術圈有江湖....既然有人就有江湖,那麼無論是職場、商場或者是小至家庭,都可能是「江湖」。

 

除非你變成魯賓遜漂流荒島獨居,否則你就不可能脫離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