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抗打力,這讓我想起,我網誌上個禮拜寫過一篇「遏止力」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27602804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都以為,我出拳起腳,對方就得躲或者擋....

 

然後趁著他躲了或擋了,我就可以連續一直打他這樣。

 

很多武友之間私底下的練習模式,也是傾向於此....你打我就閃,我打你就閃,兩個人打來打去也閃來閃去~

 



但這只限於「練習」,事實上真打起來,不見得是這麼理想....

 

可能你打他一拳,他用抗打力吃下來,沒事,又繼續打你。

 

變成是互毆XD

 



一旦發生互毆,通常是體格弱的人吃虧....

 

所以真實幹架,是經常發生互毆的,以拳換拳,想避也很難避免。

 

真實幹架肯定不是像快打旋風那樣,你打我就擋,你發波動拳我就閃過去,然後打完之後可以得到perfect這樣~

 

 

也不是像FF系列的RPG即時遊戲那樣,你的時間條集滿了,砍我一下,然後我就乖乖站著不動被你砍....

 

 

 

現實中的幹架情形是,你打過來,我同時也在打你

 

除非戰鬥力真的差距很大,你可以壓著對方一直打,否則自己肯定會挨到幾拳的,甚至唇角被打破流血,其實以練打來說,這些都只不過算是小小小傷而已,沒甚麼大驚小怪

 

甚至講誇張點,每次練打,嘴唇不流點血,身上沒瘀點青,你心裡還會覺得很奇怪,不踏實,好像今天沒打過一樣XD

 

 

 

既然互毆無可避免,這時候怎麼辦?

 

一把自己的攻擊力練強,讓對方怕你;二把自己的抗打力練強,讓自己不怕挨打;三是提升戰鬥經驗,學習怎麼保護自己,減少互毆的狀況發生。

 

大概也只剩這幾種辦法了。但也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

 

 

 

所以很多格鬥運動都必須「過磅」,同量級的才會安排在一起打,原因就是為了這點。

 

體格力量差距太大的話,互毆起來鐵定慘的~

 

 

 

題外話....假如男生都有體格差距問題了,那....女生該怎麼辦?﹝尤其是在外面不幸遇到搶劫什麼的﹞

 

我個人建議是,平常多練空手格鬥,增加體能膽量。但萬一真的遇到狀況時就毫不考慮的直接用兵器....

 

所以我個人真的非常建議女孩子出門戴個好用的暗器,比如MACE防身噴霧器或者防身戰術筆之類方便攜帶好藏的東西。

 

重點是,祈禱永遠不會有需要用到它的那一刻XD

 

 

 

當然暗器小小一支,肯定不可能比什麼開山刀的效果強....

 

真的要砍人,最低限度也要彈簧刀或者開山刀之類的才夠看。只不過萬一沒藏好會被警察抓~

 

所以暗器這東西也只不過就是防身與偷襲的功用,至少比徒手強而已,你千萬不要抱著太大的期望。

 

 

 

所以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現實....任何武術與防身術並不是萬能的!

 

真的要暗算你,你練得再厲害也會中招。

 

比如FM2,無色無味,入水即溶。除非你不喝外面的飲料,否則誰擋得住?

 

再比方說,三個人在暗處拿傢伙埋伏搶劫你,誰可以這麼厲害,徒手以一敵三?

 

不可能的,除非你是神手。

 

 

 

所以假如乖乖給錢就可以保命的話,千萬不要想著抵抗....

 

這很現實也很殘酷....只好平時多燒香求保佑了,然後遠離一切會害自己陷入危險的邀約或場所

 

﹝除非有女生很愛被人家灌醉之後撿屍,那就當我沒說....﹞

 

 

 

幸好我很幸運,目前為止都沒遇過什麼搶劫或找碴,台灣還算是不錯的....只不過我聽說在某些外國就不是這樣了,尤其是巴西或墨西哥,一些法律不彰的國家,情況很恐怖。

 

渴望尋找實戰機會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去那些國家住一陣子~

 

 

 

 

回到正題....

 

我們不得不承認,格鬥這回事,互毆其實是很正常也很平常的。

 

事實上,很多武術的技巧,比如拳擊的交叉拳﹝又稱反擊拳﹞,就是為了跟對方互毆而特地創造出來的。

 

﹝可見他們也很正視互毆這回事﹞

 

假如你一心只想單純的閃來閃去、擋來擋去,是不可能打出交叉拳的。

 

 

0:40秒開始出現交叉拳↓

 

 

 

交叉拳的風險也很高,萬一是自己出招被擊中,殺傷力同樣也是很大的....可以說是一把兩面刃

 

或許也可以說,交叉拳本來就是抱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退讓的決心之下,才以互毆的方式打出去的。

 

你死我活,這種風格無論怎麼看都覺得很霸道

 

 

 

換句話說....武術最原始的本質,本來就是暴力,本來就是兇殘與霸道~

 

假如要跟你講道理,何須動武?

 

既然動武,那就不是為了跟你講道理了....

 

 

 

比如老師傅這段話↓

要從競技思維,變為搏殺思維  

 

要從競技思維,變為搏殺思維

 

 

 

 

這段話實在有意思....

 

首先,何謂競技?我想大家應該都清楚....有規則、有裁判、有防護措施,講究運動家精神,公平競爭,那大概就是競技思維了。

 

何謂搏殺呢?

 

簡單說就是與競技思維截然相反....沒規則、沒裁判、沒防護措施,不講運動精神,不跟你公平競爭....大概就是搏殺了~

 

 

 

 

在競技思維裡面,弱的不可能勝過強的,小的不可能勝過大的,弱的不可能勝過壯的....所以大家就是比強、比大、比壯~

 

在搏殺思維裡面卻不是這樣....弱的可能勝過強的,小的可能勝過大的,弱的也可能勝過壯的。

 

 

 

 

當然,這個可能並不代表絕對,這個可能應該比較像是這樣↓

 

92473464.jpg  

 

 

體能弱者遇到體能強者,不熟練者遇到熟練者,不懂武術的遇到懂武術的....即使用了搏殺思維,這個「可能」也就像是九死一生罷了~

 

搏殺思維本身並沒有任何奇蹟,是使用者的優劣才決定了它有沒有奇蹟發生....

 

 

 

 

至於競技與搏殺,誰對誰錯?

 

其實兩者都對....

 

 

 

比如搶劫好了....沒有任何一個笨蛋劫匪,會告訴你「等等,我讓你先把武器掏出來,大家來互砍,我砍贏了再來搶劫你,這樣對你比較公平」XD

 

都嘛是直接搶了再說~

 

也沒有那種笨蛋混混,會跟你說「等等,你今天只有一個人,我們有一群人,我先放你回去落更多人,我再來霸凌你」XD

 

都嘛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恃強凌弱、趁你病要你命~

 

 

那你還需要跟他談什麼競技、運動家精神嗎XD

 

 

 

所以我個人的意見是,以競技培養搏殺,將搏殺回歸競技。

 

 

 

搏殺是無法練的....

 

不管你再怎麼模擬實戰廝殺的情況,終究只是假裝殺人而已,你永遠都不可能真的動手殺死人。

 

除非讓你回到戰場,或者古代羅馬競技場....

 

但是請相信我,你不會喜歡搏殺的~

 

 

 

既然不是真的動手殺人,而是比劃一下、點到為止,那這種練習就沒甚麼意義。都是假裝的。

 

所以我從不認為國術人口中的實戰真的是在實戰~

 

至少在這個和平的法治時代,我不認為一般小民可以學到真正的搏殺技術~

 

 

 

所以老師傅說的話似乎是過於誇大了。

 

 

 

那麼怎麼辦?

 

還是回歸到有規則的技擊運動最實在

 

也唯有合法的技擊運動,允許你盡全力去打人,或被打。

 

藉此激烈抗衡,才能練出挨揍的膽量與體魄。進而才可能發展成,經驗與戰術,才有戰鬥力。

 

 

 

技擊運動你打得好,你隨時要挖眼撩陰其實也不難~

 

這根本也不需要你很刻意去練,只需要把人性的道德善良與恐懼顧慮全部去掉,然後把狠勁拿出來就夠了....

 

 

 

什麼情況之下容易發生互毆?

 

我認為一就是雙方同時出招,不約而同撞在一起,避無可避了,於是順便發展成互毆爭鋒。

 

二就是大家條件戰力都差不多,但是都打算一次分勝負的時候,才會衝上去互毆....

 

否則一般打起來都是邊閃邊擋的保守戰術而已,如此一來是不太可能會發展成互毆的。

 

或者戰力差太多,一打就變成一面倒,談不上抗衡,那也就互毆不起來~

 

 

 

又假設我是重量級,對手是中量級,大家撞在一起打來打去,看似互毆?其實這種也不應該叫互毆....

 

因為不同量級難以構成抗衡,他連打我三拳,搞不好還不如我狠狠打中他一拳....

 

然後過不久這個平衡很快就會崩潰掉,體格強的人很快會輾過體格弱的、膽大的很快就會壓過膽小的。

 

看起來沒什麼技巧,甚至格調也很粗糙的打法,其實很可怕....

 

我才不管你招式多豐富、柔軟度多好、能踢多高的上段踢、能夠空中迴轉360或720....假如沒有辦法回歸武術最根本最原始的東西,這些都只不過是花拳繡腿~

 

只要你撐不住我的破壞力、速度沒有快到足以閃過我的攻擊,你就無法與我的重砲抗衡。

 

甚至抗打力弱的,只要中了一記,手腳很快就麻痺掉了。

 

有些東西看似粗糙,其實內涵很可怕。

 

比如泰拳吧....泰拳的招式其實也不繁瑣,要模仿並不困難。

 

但是被真正泰拳踢中一腳,你就知道了....

 

 

  

 

讓重量級職業格鬥選手告訴你,什麼叫互毆?

 

 

怕了的人,就乖乖抱頭鼠竄吧....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