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MMA「籠內的惡鬥」原址:

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63498/children_mma

 

引述內文:就這樣看起來,真是相當激烈,在香港這種「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社會,可能很難接受,但我們小孩子的競爭,又何嘗是平淡舒適呢?我們那些做父母的,競爭心又豈不強烈?看看名校門口排隊的家長、補習社滿滿的人潮,那也是戰爭,只不過戰場不同、形式有異

 

 

 

 

MMA是不是一門武術?

 

大部分有見識的人都說不!MMA是一套格鬥競賽規則,不是武術或流派。換句話說,任何武術都可以來打MMA~

 

 

 

MMA可以說是一種目前最興盛的格鬥技擊運動,是一種風行與文化。

 

MMA的出現,衝擊了所有的傳統武術,影響了市面上的打法。不管你願不願意、接不接受,只要你想打MMA,就勢必得了解一些寢技地板戰,比如巴西柔術﹝BJJ﹞~

 

你可以不懂寢技,但你不可以不懂掙脫反制。否則在這種規則之下,你的生存機率將會很低~

 

在MMA,即使你不願意衝進去撲倒對手,對手也會千方百計想要撲倒你。

 

 

 

 

強國比如戰鬥民族,他們的格鬥技可說是全民運動,甚至從小就開始培養的↓

 

 

 

 

中國國家代表隊也早就已經起步了↓

 

 

 

 

這段期間,我們台灣島的居民在幹甚麼?

 

呃....不提也罷。老實說我們的民族性並不關心體育競技,而是偏向於藍綠或者八卦消息~

 

即使學了武術﹝或國術﹞,往往也是流於虛幻的武德,或門派成見,而不是注重運動競爭精神。

 

 

 

很多父母送小朋友去學武術﹝或國術﹞,主要也是當成學一項才藝或者運動,是為了炫耀自己的孩子,而不是為了啥「強國必先強種」的國家民族理念。

 

他們肯定無法忍受自己的孩子上台接受挑戰,被打得鼻青臉腫。

 

 

 

 

當然這點也是見仁見智....外國人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別忘了,外國人的科技與文明開化程度往往在我們之上﹞

 

 

 

我個人認為主要是大環境的趨勢問題....

 

假如一個民族自己不注重體育競爭力,整個國家也不注重體育競爭力,那麼相對之下,這門領域是不可能發展起來的。

 

再假如家家戶戶一早起來第一句話就是問「你今天拳擊了沒?」或者「你今天打MMA了沒?」,形成風氣....那麼,相較之下,好像我們自己不跟進就很不合群似的XD

 

 

 

 

不過,要靠著政府推廣格鬥競技運動或者MMA競技運動?在我看來是「火燒菇寮全無望」~

 

想要指望一般家長鼓勵孩子參加這種高度壓力的競技運動?那我還不如相信我這輩子一定會中樂透頭獎,機率反而比這高多了。

 

 

 

 

假如說,孩子就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我們這一代的老兵遲早會凋零....那麼,放眼現在的年輕幼子,這樣的競爭心態,以這種標準來看,我們國家可能說是前途堪憂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說「胡說!武的不行,我們還有文的!誰說台灣就一定要走體育路線?我們還出了很多年輕發明家、年輕電玩高手、還有國際大導演呢!」

 

不錯!這些確實是台灣之光。

 

但是我們已經不缺文科了,我們現在缺的是武科....

 

打從陳詩欣、朱木炎踢下奧運金牌之後,也很少聽說過有甚麼武術高手,在國際上為國爭光,搶到金牌回來。

 

﹝這種擂台高手確實是有!但不能說是人才濟濟,多到可以去參加UFC的地步....﹞

 

在中國很有遠見的積極搶奪人才的重賞時代,我們的國家卻只會發給你一百個紀念花瓶,恭喜你曾經為國爭光~

 

231231  

 

 

所以我們也只能自生自滅,自求多福....

 

假如是我,我肯定會考慮跳槽了。

 

 

 

 

 

回到正題....

 

在一片內憂外患的不利情況之下,我們還有條件可以發展兒童MMA嗎?

 

答案是「可以」....

 

100925a656wk6ssakyrs8g  

 

 

 

以我個人愚見,簡單說就是「只有認同格鬥技的家長,比較有可能培養出認同格鬥技的孩子」。

 

假如有個團體,有個場地,可以將這群熱愛格鬥技的家長集合起來,變成例行聚會,大家下了班,帶著孩子,一起切磋過招,培養出交情與默契了....那麼要教出有戰鬥力的孩子,理論上就不困難了。

 

 

 

換句話說,狼生小狼,羊生小羊

 

你本身就是強悍的野狼,你才有可能生出強悍的小狼。

 

假如你本身就是羊,軟弱怕競爭,那麼理論上,你生出小羊的機率會高一些....

 

不管再怎麼努力,羊是不可能變成狼的。頂多透過努力變成強壯的綿羊~

 

 

 

而且這些熱血高手父母,本身就是格鬥技愛好者,甚至是格鬥技專家~

 

既然如此,你又何苦花大錢,去學什麼兒童XX班?花了冤枉錢,練了一堆套路,你還學不到真功夫呢?

 

 

 

 

學了格鬥技不代表我們就會逞兇鬥狠....事實上,大多數逞兇鬥狠的人根本就沒學過武術,比如飆車族~

 

而教導孩子遇到危險或壞人,轉身就逃命,不要企圖戰鬥....這種常識我自己來教就夠了,根本不需要花大錢特地去才藝班學~

 

把罩子放亮,察言觀色,提高警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這項技能與任何武術或格鬥技也沒有一丁點的關連~是機伶人都辦得到。

 

比起虛假的武德,我個人寧願相信遵守規則、服從裁判的運動家精神,來得更可貴。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種天馬行空,目前為止我沒有任何證據可以佐證我的想法是對的。

 

但我之所以把它寫成公開文就是為了,有一種微小的可能,某個讓哪個天才看到了,受到啟發,或許哪天可以把這構想付諸實現。

 

雖然不是我親身實現的,但只要對整體大部分的人有幫助,就算不是我實現的,那有何妨?

 

 

 

好吧....就算沒有辦法付諸實現,那就當作我的天馬行空幻想好了,做人總是有點自由可以腦內補充一下吧~

 

 

 

 

 

後記:

 

我們常聽到一種反對派的聲音「打什麼打?我報警就好啦!一切法律途徑解決」....

 

對!您說得對極了~

 

事實上,我人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衝突與爭執,並不是靠拳頭解決的,而是靠忍耐與智慧解決的。

 

甚至連警察都不必叫,就解決了~

 

但這不表示,我就是個小孬孬,我就不是格鬥技好手~

 

 

練了格鬥技,並不會解決你人生中所有的難題。

 

也就是說,該失戀的還是會失戀,該失業的還是會失業,該生老病死的一樣會生老病死....

 

很遺憾,這是事實。

 

 

 

練了格鬥技,只是基於一份興趣,還有自我挑戰!

 

想測試看看自己體能的極限!想測試看看自己的精神冶煉!你能承受多大的壓力與恐懼

 

沒有經過真拳真腳的勝負洗禮,你的自信也只不過是某種自我感覺良好罷了,當不得真~

 

講難聽點....不小心遇到臉色兇惡的壞人,你自己的精神層面嚇到腿都軟了,逃什麼逃?逃得掉嗎?

 

 

假如這一丁點壓力你都害怕了,那麼....你可以離開了~不用再看我的文章了,因為這一切對你來說毫無意義。

 

 

格鬥技無法改變命運!但帶給我的,是一種信心,一份驕傲,以及一種處事的態度。

 

而我也只是希望將格鬥技的好處分享給有志一同的朋友罷了。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