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圈子裡,經常都會在論壇聽到「中華傳統武術經不起打,私底下都講得天花亂墜,神功無敵,結果一上台馬上見光死,被打得抱頭鼠竄,倒地求饒」....諸如這樣的批評聲浪,在諷刺國術。

 

這樣的評價,到底是其來有自?或者是空穴來風?

 

 

 

我自己就是練國術的,也跟很多不同拳種的武友對打切磋過,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回答這問題....

 

以我多年在這個圈子打滾的經驗來看,坦白講,這個指控十分合情合理

 

因為事實勝於雄辯啊,我抗拒不了事實,所以我也被罵得無話可說。

 

=====================================

 

另外,我個人不喜歡引用「傳武」這一詞....傳武泛指「傳統武術」的縮寫,但是「傳統武術」並非全都是指中國功夫或者國術....

 

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武術啊。

 

比如,韓國的傳武是跆拳道,日本的傳武是空手道,泰國的傳武是泰拳....這些傳武上擂台能不能打?都很能打啊,你怎麼可以亂講說傳武沒用呢?

 

 

所以網路上經常被拿出來批評的「傳武」,在此通常指的是國術,中國功夫。而不是其他國家的傳武。

 

========================================

 

當然我的意思也並非「凡是國術通通不能打」....不能這麼說。因為我本身也是遇過一些很能打的國術人,也交過手。

 

 

更正確來說應該是,很能打的國術人,在國術界廣大的人口裡,畢竟只是佔了極少數。

 

不能只因為這些極少數能打的人口在撐場面,你就泯滅良心吹牛說國術都很能打,歡迎大家都來學國術....這種不實廣告真的太沒良心了,連我聽了都覺得不恥。

 

 

 

以我自己親身經驗,本土國術圈能打的大概佔不到10%吧?(至於傳到外國的國術能打的可能佔了60%?因為老外民族性通常比較實際,YOUTUBE上也常看到練國術能參加格鬥競賽的老外)

 

然後這10%能打的人口裡面,有資格站上擂台參加格鬥競賽的,而且打得頗有成績的,大家都叫得出名號的,大概也就更加少之又少,只剩下區區可數而已,非常稀有。

 

 

 

那剩下的90%國術人口在幹嘛?

 

剩下的那些通常就只是養生功能、運動健身、修心養性、練興趣的、當成文化傳承、或者演藝事業。這群人大概沒有甚麼技擊能力。

 

更甚者,其中就是吹牛膨風,自欺欺人,誤人子弟,欺世盜名之徒。

 

舉凡就是拍一些所謂的實戰DVD或者YOUTUBE示範影片到處欺騙無知的人,騙騙知名度按讚。

 

他們的格鬥能力雖然不至於說是零,但也只是低俗粗糙,一廂情願,不值一哂。或者是利用一些有利於自己的特殊規則才投機取勝的(比如全程只准輕接觸,你重擊就是犯規)

 

 

反觀其他武術的訓練系統,比如拳擊,散打,空手道,泰國拳的系統,這些武術之中很強調對打訓練,科學化訓練,能打的人口也占了多數。真的是沒比較就沒傷害~

 

====================================

 

國術之中,對於搏擊也分成各種派系,各有不同。

 

 

舉個例子,比如,純國術,綜合國術。

 

純國術就是,沒學過MMA、拳擊散打泰國拳之類的外國武術,練的就是單純的中華傳統武術領域而已。外型打起來通常也會看到很濃厚的「國術味」~

 

綜合國術,就是接觸過MMA打法,混合了其他格鬥技,比如拳擊散打泰國拳,或柔道角力BJJ之類。吸取各種武術的優點,彌補原本所學的不足,互相對照,互相印證

 

==========================================

 

「單以技擊能力來看,是純國術比較優秀呢?或者綜合國術比較優秀?」

 

 

個人覺得,古云說的「不合時宜」,也有趕不上時代,落伍退步的意思。

 

墨守成規,就是一種不合時宜。有識之士能跟隨時代趨勢而調整自己腳步,以增加存活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也不是甚麼壞事。

 

而目前這個時代的趨勢,國術的訓練系統與戰鬥能力,就與「不合時宜」幾乎畫上等號了。

 

 

國術特別喜歡推崇所謂的「殺人實戰武術」那一套,企圖來跟擂台武術分庭抗禮。你撈你的,我撈我的,誰也別撈過界。

 

 

但是「靠著作弊使詐去暗算殺死敵人」的實戰武術,早就已經是法理不容了。實戰武術簡單說,就是會害你被告到傾家盪產兼坐牢的不合時宜武術。

 

那則「陸戰隊退伍屋主,勒死闖空門竊賊」的新聞案例,夠不夠實戰?這對熱愛實戰武術的人口來說早就已經是鐵錚錚的打臉事實了,結果裝睡的人依然叫不醒,我也實在無能為力了。

 

除非你家很有錢,請得起整個律師團,背後很有靠山,可以保你亂搞也沒事,否則個人不建議你碰這種玩意。

 

 

格鬥競技,對武術來說才是比較公開公正的合法競賽,一種比較客觀的武術印證模式。

 

 

重點是,你大可以跟朋友用格鬥技交流切磋,增進技術與感情。但你不可能用實戰武術跟朋友交流切磋....因為會死人。

 

「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拿出來用,逼不得已一用就一定要打死人」....請問一下,你平常又是如何印證,這種武術的真實威力與效果呢?

 

畢竟武術就是要講印證的嘛~

 

這種不能拿出來證明的東西,練了意義也不大。除非你這輩子都打算混艋舺砍人與被砍就是你的日常生活,那就當我沒說。

 

============================================

 

扯遠了。

 

簡單說....不管是人類的基因學,或者是純種動物經常有的遺傳疾病,「越純種,往往就代表藏在你基因裡的毛病與死角越多」....因為你從來沒有去修補過這些內在缺陷啊,缺乏抗體啊。

 

傳統國術被發明出來的古老時代,既沒有拳擊,也沒有寢技,更加沒有MMA。所以你練的每一招每一式,本意都不是拿來對抗這些專業的格鬥選手,那種高水準高等級。

 

甚至格鬥技也從來不是傳統國術的主流....而是講求兵拳合一,也就是說,拳腳與兵器必須互相搭配,個體要搭配團隊陣形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率。(比如那個擊敗倭寇的鴛鴦陣,從來就不是單打獨鬥用途)

 

兵器戰、陣形戰,這個才是中華武術的主要起源,而非格鬥競技

 

=================================

 

假設國術戰鬥力真的那麼屌,可以徒手撕鬼子,請問為何戚繼光還需要發明甚麼鴛鴦陣呢?

 

當初沿海武術家加入軍隊對抗倭寇,結果一開始就節節慘敗,常常被一刀兩斷....就沒人覺得這段歷史很奇怪嗎?武術家耶!不是都喜歡說古人戰鬥力最屌嗎XD

 

 

所以可知,當時國術的實用性,極可能反而不如日本刀法來得貼近實戰....我們是靠陣形搭配,以及各種狡猾戰術(井水下毒、塗了糞尿的鐵蒺藜,讓傷口引起破傷風),才終於掃蕩了戰鬥力強大的倭寇。

 

還是靠著戚繼光用盡心機、不擇手段,才終於勉強反敗為勝,掃蕩成功的。萬一是跟倭寇正大光明單挑啊,國術早就被滅團了XD

 

=====================================

 

在此我們不妨老實承認吧,格鬥技一開始就並非國術的專長領域啊,所以打不贏專業選手根本就很正常好嗎XDDD

 

除非你本身就已經是格鬥技高手的底子,順便選修國術自然也很容易融會貫通,那就例外。

 

 

 

但我也承認,國術練得好,打打普通人會很順手沒錯,甚至會讓你產生「虎入羊群」的錯覺....

 

講白了,沒練過武的普通人,戰鬥力實在十分低下,很容易擺平。所以待在這種境界,很容易讓很多大師都誤以為自己很屌,久而久之都瞧不起專業選手,於是高估了自己的戰鬥力。

 

=================================

 

問:「兵拳合一,那是不是代表你拳腳很屌兵器也很屌?」

 

以我所知來回答:「非也!」

 

事實上是兩種皆很差....

 

 

「好吧,或許你說得對,我們的格鬥技水準慘輸給專業格鬥選手沒錯。但是兵器呢?比兵器總該很屌了吧?」

 

我說,就連兵器,恐怕也跟不上劍道競賽或者擬真兵器競賽,那種較真的全力攻防模式

 

而且練兵器的人口通常也是套路派居多。也就是動作優美,功力很高,但真打起來就是相形見拙。因為平時你都是砍空氣嘛。

 

 

畢竟,「有舞台才會有技術提升」,「經常使用,才會帶來熟練與進步」,假如沒有那種環境讓你可以經常上去發揮,全部只能靠私底下自己關門搞、自己關門練,請問你打哪來的外界刺激與進步呢?

 

這樣搞自閉,能不退步就已經是奇蹟了好嗎?(事實上我們早已退到無路可退了)

 

 

 

所以每次有朋友反駁我「誰規定一定要打擂台才叫做國術?我們也有兵器啊!」

 

我都會反問他:「那你用你的兵器上去打過RSW、EPW之類的比賽嗎?戰績如何呢?」

 

講出兵器擂台這種話的,會親自上去付諸實現的畢竟還是少數而已。

 

而且當你企圖要求以兵器來證明國術的戰力時,等於你早就已經默認我們「格鬥能力就是行不通了」XD

 

 

 

參考資料:

 

拜會「武壇」:見識名門大派的胸襟──RSW(擬真兵器)的台灣之旅(二)[Lancelot Chan]  

http://lancelotrsw.blog.163.com/blog/static/20733620420124272230376/

 

 

 

 

=========================================

 

所以國術融合其他格鬥技,互相競爭,互相印證,與時並進,不拘泥形象。我個人認為這樣才是目前這個難題的唯一解套....

 

事實上李小龍就幹過這樣的事,拳兒也幹過一樣的事,很多先知卓見的武術家都幹過這種事,就連散打也幹過同樣的事情。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怠。萬一你壓根本沒去練過對方的東西,你對他的概念不清不楚,請問你要怎麼去對抗他嗎?

 

憑你師門那些列祖列宗的神主牌就能保佑你打贏嗎XDDD

 

 

 

這本來就是個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而已。但很遺憾的,死忠基本教派就是強烈反對你這麼做~

 

死忠基本教派只支持純種國術,鄙視其他之外的一切可能與嘗試。

 

你只要企圖更改過、融合過,那你就不再是國術了,而是「散打」。

 

 

 

而且綜合國術還有另一個艱難的門檻跨不過去....不只是自己人看不起你去改變國術,就連外人也同樣會質疑你國術的正當性XD

 

比如某館長就很鄙夷那些自稱練國術但打得很像格鬥技的人,那你不如直接改練格鬥技不是更快更有效嗎?

 

為什麼你打得跟套路不一樣?是不是代表你的套路其實根本不實用?你是偷借散打提升自己戰鬥力的?」面對這種合理的質疑,本身就很難平反啊....

 

================================================

 

所以任何一切試圖改變國術風氣現狀的人,最終一定會得到失敗!

 

霍元甲失敗了,李小龍失敗了,散打也失敗了....

 

這不是唱衰,而是陳述事實,是我這十幾年來唯一得到的歷史教訓~

 

就算你是現役選手也很難免俗。你打贏了,人家說你是練散打的。你打輸了,人家笑你假國術,沒功夫XD

 

 

 

 

坦白講,李小龍在世那個年代,可能已經是近代國術最鼎盛的時期了,可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名揚海外,盛況空前

 

結果李小龍自己都做不到改變國術了,自己都放棄了,自己都乾脆自創截拳道算了....你以為你還能生出幾個李小龍?

 

========================================

 

所以我個人不會把希望寄託在國術,也不會把希望寄託在那些嘗試改變國術的人~

 

因為洗風氣,洗觀念,最起碼需要一群人連續好幾年的努力,才可能會稍微洗白一些些。效果不彰啊。

 

漢民族特有的迂儒文化與民族劣根性,自然會把你的火氣搞到失控~

 

與其浪費時間去洗白這個黑鍋,不如拿去回收,換錢另買新鍋XD

 

(除非你的私心想利用這黑鍋去得到甚麼好處,比如名聲之類....)

 

 

這年頭啊,格鬥技早就已經蓬勃發展到一個趨於登峰造極的境界了,格鬥技早就無數次在世人面前證明自己無論裡裡外外都真的實用了。現在就連街頭格鬥打的也是格鬥擂台上現有的招式居多。要承認自己的國術能打,結果一輩子沒打贏幾場官方戰役過,講出去還真的挺丟臉....

 

 

 

不過對於這些人的嘗試改變,我倒是願意樂觀其成....畢竟勇於掙扎,起碼代表你還是有救的。雖然不一定會得救,但最少還有九死一生。

 

只是我個人已經懶得解釋了....我乾脆直接對外宣稱,馬的老子我就是練格鬥技的,練MMA的,所以老子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你管我怎麼打XD

 

把包袱裡面不實用的東西都丟掉,輕裝趕路就輕鬆了。

 

 

 

既然早知這個包袱裡面躲著千年不幸的詛咒娃娃,誰揹誰倒楣,你幹嘛還要苦苦相揹呢?除非你是勇者(愚者)了。

 

 

 

你要堅持傳統,你上去就經不起打。

 

你要改良傳統,基本教派就聯合鄙視你~

 

等你真的成功改良了國術,能打能格鬥,此時卻已經不再是國術了,而是轉變成一種「綜合格鬥技」。

 

現實世界真的很諷刺....

 

=================================

 

格鬥技瞧不起國術的點:

 

1.自吹神功無敵,平時起手輕輕一揮,徒弟全部應聲倒地,演技滿百....結果上台論輸贏,通通見光死。自欺欺人,誤人子弟。

 

2.自稱國術,結果上台打的是跳步系統、刺拳1-2加鞭腿組合技,而不是套路裡的那些國術味的招式。實不至名不歸,表裡不一,那你不如打從一開始乾脆就練格鬥技,豈不是更加省事?

 

3.不能否認國術有少數能打的好手高手,但培養出好手高手的比例他馬的比遇到外星人的機率還稀奇....這代表這套系統一開始就大有問題。

 

4.凡是擂台上打輸人家的,只要事後宣稱「怕當場打死人,所以我不能展現實戰手法,武德就是寧可戰敗而不可殺人」....就可以自我脫罪了。

 

甚麼都沒有,窮得只剩下【武德】可以說嘴。(諷)

 

==============================

 

所以我很久以前寫過一篇「侮辱中國武術的到底是誰?

 

很多國術人都以為我發這種言論就是在侮辱國術!但是在我個人看來,我只是在陳述我所知道的事實而已,何來的侮辱呢?

 

所以你聽不起實話嗎?

 

做人要講證據、講道理的嘛。

 

===============================

 

重點在最後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