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7



大概是因為我最近發了太多對國術人擂台技擊能力的批評文章,朋友們不約而同一起來關心我「你是不是對國術很失望?」....

其實不應該叫失望,應該說是「認清事實」。

假如真的很失望,我早就不練了,或者改練散打、MMA。但我沒有。

所謂的認清事實指的就是:

1.不能打,那就絕對不是武術!而是體操、健身操、養生操。或者是被刻意冠上「武德」兩字來掩飾自己禁不起打的武德派嘴砲武術

2.「假如舉行獎金一百萬的異種格鬥技擂台賽,在一百場的比賽裡,國術人拿下的勝利,可能不會超過20場」。

﹝除非大會故意安排菜鳥選手或三流選手送給國術人當拳靶子﹞


雖然20場的勝利已經是我很樂觀的預計了....基本上獎金一百萬的比賽算是蠻吸引人,所以估計來得大多應該都是高手,那種濫竽充數的人大概早該在預賽就被刷掉了。

以這種測量數據,應該會比較準確看出一門武術的優劣。


假如你是問我「國術能不能打?」我當然回答:「能打!」除非你誤入歧途,拜錯了師傅。或者資質差又不用功,那就例外。


但是能打歸能打,上了擂台又是另外一回事。民間國術人再能打,十之八九打不贏專業擂台選手。

為什麼呢?

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規則,因為現代要比異種格鬥大多是採用MMA之類的規則,而MMA規則其實已經很公平了,所以我覺得規則的影響層面並不大。而且大家都是兩隻手、兩隻腳,打起來差不多就是拳打腳踢,招式的重複性很高,大家條件都一樣,很公平。

所以打輸的人憑甚麼牽怒規則


別再跟我說甚麼「擂台規則不適於國術」這種鬼話,別忘了古代也是有擂台的,不見得就比現代輕鬆,因為常出人命所以還要簽生死狀!

所以這些鬼話都是藉口。


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擂台,在於「師資」、「練習」與「心態」。


首先說到「師資」....

市面上大多數的國術老師本身就沒甚麼技擊經驗!

大多數老師傅的心願只是「想要傳承一門文化遺產」罷了。心願很小。﹝雖然我不明白,不禁打的東西到底有甚麼好傳承的?不過我還是尊重他們的心願﹞


所以他們本身的功力或許還不錯,但技擊能力必須打上個大問號。

既然老師沒甚麼實際的技擊經驗,你就不該奢望他能教你多麼實用的格鬥技巧。

師資,這就是現今國術技擊的大斷層。沒有幾個國術老師真的是從年輕打到老的擂台專家!你怎麼能夠這麼天真的期望他教你能打?



反觀散打拳館的教練,大多是參加過真實擂台戰役的退役選手出身,技擊經驗比一般國術老師強了不知道多少倍。﹝尤其是大型比賽中常維持前三名、曾經風光過的那種退役選手﹞

換言之他教出來的徒弟就等於「掛上保證」,絕對不是現代國術那種一廂情願捕風捉影的技擊訓練模式可以匹敵的。

而且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打贏擂台的獎金優渥,自然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參加競爭....競爭結果就是「你強,我也強,只有越來越強的人,才能拿到獎金」。

反觀國術,第一缺乏舞台環境,第二缺乏優渥的獎金制度,沒有甚麼機會去外面接受刺激,窩在家裡怎麼可能強到哪裡去?


再來就是「訓練」....訓練包括內容品質強度

正常來說,散打選手每天訓練個三四小時算是「正常」而已。

至於一般人即使再怎麼熱愛武術,平常要上班加班、回家要照顧一家老小、煮飯洗衣服,不太可能每天都練個四小時吧?頂多練個兩小時就算很猛了....但是跟國手、專業選手比起來,簡直小巫見大巫。

一天差距個兩小時,十天就是20小時,一百天就是200個小時....請問你要怎麼追上人家?

除非你是武術大天才,或者你在修練神功憑著不可思議的心法或功法來縮短差距」,那或許就可以讓你懶洋洋的練....否則勸你還是少作白日夢了。




國術人!醒一醒面對現實吧!因為這世上再也沒有甚麼事情,能比你打贏擂台,更能光耀你的門派、證明你的武術了!窩在公園一個小小的天地、參加武聚打打幾個沒名氣的武友,你以為這能有多大的宣傳效果?還想振興甚麼國術?


﹝因為現代民智已開,被國術大師詐騙成功的例子將隨著時代趨勢越來越少。早期的國術大師確實可以唬住人的,想學神功就必須大把大把鈔票來換,還有前輩跟我說他當初賣了多少土地才學到真功夫....現代有職業擂台,資訊也發達了,學習格鬥技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國術大師想唬人相對就比較難了﹞


當然我這句重話指是對「心中有一股熊熊烈火想大力振興國術的人」所說,假如練武只是想修心養生或者聊以自娛的人,像我這樣,那就不在此限了~~


有些國術人質疑說「我不知道是誰規定說每天一定要練八小時才能打擂臺的?練習量很重要嗎?我這人是重質不重量!」....我想黃雨欣的答案就已經解決了這個疑問。論練習量,人家的投入時間有比你少嗎?論練習品質,開玩笑!國手的練習品質會比你差勁嗎?那你怎麼不去打奧運啊?

說到重質不重量,我再舉個例子....楊班侯楊健侯兩兄弟當初被他老子楊露禪一個逼到鬧自殺、令一個逼到離家出走,你猜這應該是怎麼樣的訓練?

反正不管是甚麼樣的訓練,絕對不是推推手、打打套路、練練氣功這麼輕鬆愜意而已。

這時候你還要來跟我鬼扯甚麼叫「重質不重量」嗎?

我就是因為深刻了解到自己生性慵懶,不可能每天超過三小時的苦練,所以打了兩次擂台之後就決定「當個死阿宅比較快樂」。因此我絕對不希望自己沒事多幾條傷疤、斷幾根肋骨、躺幾個禮拜的醫院....那種「光榮站上擂台」的代價對我來說實在太沉重了。


最後是「心態」....

當一個人每天都練到吐、練到血尿,為了站上擂台不惜練到習慣性脫臼、痛風,反問一下我們又願意付出甚麼樣的魔鬼代價,去超越人家?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練到滿身是傷,這種練法說實話就是違反自然縮短自己的生命....只不過我的意思是:這些人在他們下定決心要成為國手、職業選手的時候,早就已經做好「自爆的覺悟」了。請問你怎麼贏?

你不先變成瘋子,怎麼打贏另一個瘋子?

當然也有人說:「這些人背後有著龐大的利益,比賽贏了有鉅額獎金,可以接廣告代言,退休了可以當教練,所以他們拼命是應該的。國術不受到國家的重視,無論是推廣或是資金都不可能這麼雄厚。你叫我們怎麼練?」

這也是實話....所以我們可以一起認清事實,事實就是「根本不能比」。

除非你是武術天才,外加神功。否則一般國術人能打贏三流的擂台選手其實就算很成功了。

至於我,我只是個死阿宅,我只需要練到能打贏菜鳥國術人,就很心滿意足了....所以我不會去做那種國術白日夢


因此就算有人說要教我「保證強到離譜、能瞬間打敗擂台選手的超實戰國術」,老實說我也沒甚麼興趣....因為我用我僅存的微弱腦容量隨便想想也知道,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將是多麼龐大,我就自動打消主意了。

現代學打架只要夠用就好了,犯不著跟選手比拼。除非你一心想當上選手,那就例外~~

事實上,很多社會小小鬥毆事件的發生,被害人搞不好只要學過一點武術,或許就可以全身而退,不至於受到重傷了。因為很多喜愛訴諸暴力的小咖,本身未必真的多能打,仗著一股狠勁而已。

能讓自己全身而退,在日常生活中就夠實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