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強調一件事,人類的智能有限,感官能力有限,走過的經驗也有限

 

 

人類判斷外界的事物主要靠智能、感官與經驗。

 

也就是說,你的智能越高,你的理解與判斷可能就越準確。你的感官越靈敏越強大,你能感知到的事物就越清晰。你的經驗越豐富越正確,你的直覺與判斷就會越接近真相。

 

 

簡單說這就像軟體與硬體一樣,軟體與硬體的功率越低,決定了你這個人就越容易產生「瞎子摸象」法則。反之,軟體與硬體的功率越低,你能摸到的象就越清楚越大隻~

 

因此「全知者」對於人類這個種族來說是不存在的。

 

我們都不是全知者,我們都是半知,都是瞎子摸象~

 

==============================

 

這天跟朋友聊起「輪迴轉世」的話題。

 

輪迴這回事有人信有人不信。

 

我聽過比較有名的案例除了麥寮的朱秀華借屍還魂事件,大概還有一則就是二戰的殉難飛官,投胎成為小男童的回憶錄吧?

 

 

=====================================

 

朋友本身不信轉世,但相信科學。比如說有很多無形的訊號在宇宙間到處飄盪,假如你的雷達感知能力夠同步,你就可能接收到那些訊號。

 

所以人死了搞不好也會變成一種訊號,到處飄盪~(俗稱靈魂)

 

==============================

 

這個話題很有意思....

 

 

我覺得搞不好靈魂也是一種頻率波動....身體只是容器。

 

容器會衰敗會崩壞,但是靈魂不滅?

 

因此假如你是靈魂你在天地間飄盪,萬一遇到適當的訊號,你就莫名被收了進去....可能就轉世了。

 

==============================

 

比較有意思的是複製人技術....

 

問一個假設性問題:你的複製人是不是你?

 

 

答案當然不是啊!我是我,我的複製人則是另一個個體了,不可能是我。

 

 

但是看在外人眼中我們都是一樣的~就像雙胞胎

 

==============================

 

同樣本的複製人之間一定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比如個性、思維習慣或者行為模式之類。

 

你們之間唯一的差異可能只是「經歷」,經歷那個是個體的差異,複製人不能複製經歷。

 

 

假如把複製人也視為一種「輪迴轉世」,那你們之間的同步值就相當高了。

 

萬一記憶複製的技術更完全,就連記憶啊經歷啊也可以完全複製上去....那麼「他」就是你的轉世,這點就說得通了。

 

輪迴將變成某種複製的科技~

 

 

比如我的本體衰老了,快死了,但我搞不好可以將我的記憶與意識複製進20歲的複製人身上,代替我繼續存活?

 

就好像人類喜歡繁衍後代的道理一樣。讓子孫代替自己繼續在此存活。

 

但子孫只是傳遞世代的媒介,並不是你的本體,所以原則上你依然是死了~

 

 

可是在仔細一想....就算真的有輪迴,你也一樣是死了。你的前世,與你的今世,與你的來世,一樣互不認識,一樣無法共享資訊。

 

所以說「人只能活一世,人只能把握今世」這樣的邏輯其實也可以說是正確的沒錯....一樣都是你,但是經過輪迴之後,你就不是之前的你了,是另一個獨立出來的新個體了

 

===============================

 

其實喜歡打電玩的人也是經常性在進行「轉世」~

 

 

我們把自己的意志、情緒投射入電玩角色之中,俗稱「代入感」,隨著劇情與戰況產生各種精神起伏與情緒變化。

 

真實世界你的個性如何,電玩角色也就跟著如何。比如有人愛玩無差別恐怖屠殺,有人則是貫徹愛與正義在保護其他玩家或NPC~

 

尤其越開放自由的電玩,更是容易突顯出個性差異。

 

==============================

 

假如以此論點來看,輪迴也並非絕對不可能。

 

只是要看狀況、看科技能不能支援。

 

比如哪天我的肉體衰敗了以後,是否可以把整個大腦保留記憶轉移到新的肉體?那我就可以再活一次20歲~

 

 

所以複製人科技被視為禁忌....我相信這種人格與記憶複製也會變成禁忌~

 

 

只不過複製轉世也不見得是好事....比如你這輩子是社畜窮光蛋,你可能轉移個一百世依然還是社畜窮光蛋,永遠被有錢人奴役,而且你想死也死不了....有錢人把DNA機器一開,「你」又重新誕生出來了~

 

 

科技本身是單純的,最複雜詭異的是人心

 

====================================

 

我記得以前有一部電影好像叫做「奪舍」?

 

奪舍是道家一種移魂大法,就是剛剛說的能量轉移,人格記憶轉移。驅逐原本的主人,取代他,讓自己佔據別人的肉體。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5%AA%E8%88%8D

 

女主角已經藉此重複轉移,活了上百年之久。

 

然後她說她自己的壓力很大~

 

比如你光是處理一個人自己的事情就讓你壓力就很大了,我幾百年來背負了多麼沉重複雜的人生與煩惱,你又何嘗知道?

 

===============================

 

靈魂到底是甚麼?我不知道....

 

但是假如靈魂是一種能量....那麼這股能量可能就受到天地五行的禁箍與管理,不准你亂跑。

 

因為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嘛~

 

 

除非你的靈魂能量大過這道大磁場,你或許就可以逃脫天地五行的控制,擺脫輪迴。比如佛教說的阿羅漢境界。

 

但是想想,憑一個人的能量要跟整個世界為敵....一想就覺得很荒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