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般人所認知到的自己,大部分都只是很表層的假我,而非真我。

 

 

比如有人覺得自己很帥,別人很醜;有人覺得自己很屌,別人很爛;有人覺得自己最善良,別人很壞;有人覺得自己最聰明,別人都智障~

 

這些美醜、優劣、善惡、智愚,屬於人生之中比較表層的東西,而人們通常也是透過這些判斷數據來定位自己,認識自己

 

(比如我比誰好看、我比誰優秀、我比誰善良、我比誰聰明....以這些為依據,來定位自己)

 

 

但有些東西是潛藏在很裡面的心靈深處,就不容易辨識到其存在。

 

=============================

 

假我是怎麼來的?

 

 

有很多來源,第一個來源是,父母從小就灌輸你的身教言教、價值觀。還有學校教育從小就填鴨給你的價值觀。簡單說就像電腦的開機系統一樣~

 

比如在你還是純真小孩子的時候就把你送進IS訓練營,你每天接受那種激進的民族思想、宗教思想的薰陶,長大了之後自然而然就會變成IS的聖戰士,你學會了必須仇恨其他宗教與民族,你習慣了燒殺擄掠搞自殺攻擊。

 

你沒有機會去懷疑人生,你的一切都是別人已經幫你填鴨好了,不是你自己選擇的。而為了生存下去你也不得不「努力學習」,因為唯有努力學習,才能討大人歡心,才會得到認同感

 

===================================

 

第二種是,隨著年紀長大,你由懵懂無知的傻孩子,慢慢在挨揍與挨罵中學會察顏觀色,最後領悟到人際關係原來有很多事情只要投其所好,別人就會喜歡我....於是慢慢變得虛假了起來,很多時候只要戴上不同的假面具,你就可以如魚得水了

 

爭取別人的友善或歡心,這也是一種人類在大環境保護自己的求生手段,這本來也無可厚非。這種機巧,也塑造了假我。

 

 

除了父母與學校的填鴨洗腦,其他諸如,民族洗腦的方式,宗教洗腦的方式,網路洗腦的方式,傳直銷洗腦的方式....有很多很多方式都可以做到塑造假我,防不勝防。

 

============================

 

這種就叫做假我。也就是僅是表面上的「我」,虛假不真實的「我」,戴著面具做人的「我」。

 

 

假我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你以為你應該是甚麼樣子,但真相未必是你以為的那樣子。

 

比如有很多人都深信自己一定是個好人,都是別人在欺負我,在逼迫我,在霸凌我....

 

但實際上呢?事實未必是自己認知的那樣,事實可能根本就是你在欺負別人,在逼迫別人,在霸凌別人....只是你的心理防衛機制故意忽略了自己惡的一面,只看到自己善的那一面

 

 

很多人終其一生對自己的認知都只停留在假我,因為他自己可能也不希望見到真我,真我太醜陋了~

 

或者是他的人生屬於比較平淡無奇,沒有波瀾,他自然沒有機會去激盪出甚麼浪花,自然也沒甚麼機會可以體悟到。

 

就這樣無知過了一生,或許也算是一種幸福~

 

===============================

 

甚麼時候有機會見到真我?

 

 

正常來說「很困難」,就有如你隨便買樂透,結果居然中了獎.....

 

這需要機緣好,或者你的心靈方面比較超然智慧。(佛家說慧根)

 

你的機緣越好,慧根越深,經歷過的波瀾越多,那麼你見識到真我的機率也就會提升。

 

 

你就可能有機會見識到,自己最黑暗的一面,最齷齪的一面,最自私的一面,最瘋狂的一面....

 

而正常人都不喜歡承認的~

 

 

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自己,最愛自己啊,因此很多人也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他們寧願一輩子無知,寧願覺得反正都是別人的錯,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有缺陷有黑暗面。

 

==============================

 

至於宗教的方式通常是透過靜坐,沉澱,靈修,禱告的方式,去達到這樣的目的。讓你慢慢看透假我,認識真我,達到一種超然的境界。

 

你的修為越深,你能穿透的幻象就越多。

 

 

比如佛家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是虛假的,你所執著與渴望的東西本身就不是真實存在,你卻為了追求虛假而喪命,在無限的痛苦之中輪迴不休,每世都重複同樣的蠢事....

 

 

仔細看看所有比較世界性的正當宗教,大部分都有這樣的共通價值觀。

 

================================

 

「假如宗教或哲學教育的方式可以幫助認清真我,那是不是代表我只要投身宗教或者教育就更厲害了?」

 

不是這樣解釋的。

 

 

宗教確實有很多方是可以幫助人們認清真我,但你別忘了,宗教的基本單位是甚麼?是「人」

 

既然宗教的構成是人,而人本身就有各式各樣的私心、深淺不同的愚痴與罪惡

 

換句話說,你怎麼肯定你信的宗教裡面沒有邪惡?沒有愚蠢?沒有迷信?沒有洗腦?

 

 

同理。哲學教育當然也一樣啊!你讀過的書,你拜的老師,你接受的思想,你找到的資料,你要怎麼肯定,這些都沒有陷阱?都沒有誤區?

 

所以,不信宗教與哲學教育的人,自然是沒有機會認識真我。但是沉迷於宗教,沉迷於學者學術的人,覺得這些通通是真理的人,同樣也是沒有腦袋啊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不是說書完全不好,應該說,經典也是人寫的,是人就會犯錯,是人就有主觀,是人就有誤區

 

人要有那種慧根去看書,不是盲從,不是迷信,不要無腦。

 

(所以佛祖也說,不要因為是佛教你就相信他,不要因為是經典你就相信他,不要因為是法師你就相信他)

 

===========================

 

「說穿了,真我假我也只是個虛名而已,不必執著」。

 

事實上那也就只是一種覺醒的程度與狀態而已,覺悟有深有淺,有各種境界,而每個人的自我感覺也都不一樣。

 

因為如此抽象,沒有道理可講,沒有常規與標準可以制定,自然也無法傳承,無法描述。

 

每個人的機緣不同,找到的方法與歸宿也不見得相同

 

===============================

 

覺悟了又怎樣?其實也不怎麼樣,日子還是得過,房租水電還是得繳,也不會有神通,不工作賺錢一樣會被趕出去當流浪漢XDDD

 

人生的煩惱一樣也不少。

 

 

或許該說,有神通反而在某程度上會阻礙了你認清真我的機會....因為你會更相信自己的神通,而覺得別人沒有神通你就是白痴,沒功夫,我修為比你厲害,我幹嘛相信你在那邊鬼扯?

 

就比如你玩遊戲結果開外掛,看起來很強沒錯,很好用沒錯....但實際上你的技術永遠就練不到啊。(神通=外掛,神通也可能變成一種阻擋認知的障礙)

 

 

其實不只是有神通的人會這樣認為,比如很多老師、醫師、教授、學者、法律人之類的高知識份子,有時候也會掉入這種自以為是,覺得大眾都是白癡智障低能兒,於是自我傲慢

 

只能說在某個專業領域之中這些人確實是菁英,但菁英並不代表你的腦袋就是萬能的,你看待每件事情就是客觀的正確的,有時候思想反而容易受到這種傲慢所限制而迷失。

 

======================

 

只是當你有這樣的心境之後,再去看看別人,反觀自己,有時候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也不必對別人的人生參雜太多的評論,也不必急於改變他人的思想或者生活模式,然後你的主觀執著會降低一些,聽到的弦外之音也會多了一些。也就這樣而已,說起來也沒甚麼。

 

==============================

 

假我也沒甚麼不好,只是容易令人產生錯誤的自我認知

 

就好比你拿著故障的指南針,還想要走出荒涼大沙漠去求生是一樣的。無法見道。

 

===========================

 

 

延伸閱讀:

 

真我,假我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463556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